傳金正恩專列離開北京 來去匆匆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7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26日秘密訪華的消息,引發外界關注。但日媒消息稱,金正恩的專列27日已經離開北京。前後僅有一天的匆匆行程中,似乎不象一個國家領導人的正式出訪。至於金正恩是否與北京高層達成協議,尚不得而知。

3月26日下午,有關朝鮮高官搭乘專列在抵達北京的消息引爆輿論,海外主流媒體紛紛推測這很可能是金正恩首度訪華。3月2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沒有相關資訊可以透露」,不過,會在稍後適當的時候公布相關資訊。

日本《產經新聞》引述中方消息指,中朝雙方今年初曾商討金正恩訪華一事,中方條件是朝方示意棄核,若今次金正恩訪華屬實,意味朝鮮或已經答應棄核,報導指金正恩在華期間曾與中方領導人會面。

3月27日下午,日媒共同社稱,載有朝鮮官員的火車已經離開北京。

日本電視台26下午拍攝的畫面顯示,這輛載有朝鮮高官的專列在重重警備下抵達北京。有人目擊北京大會堂周邊100米範圍的道路禁行,戒備森嚴。

日媒《讀賣新聞》報導,當天有約20輛汽車組成的車隊,來往北京大會堂及釣魚台國賓館,而這兩個地點所採取的保安措施,比各國首腦雲集的國際會議進行期間還要嚴密。

美聯社報導,中共官員的車隊27日早上約11時,從釣魚台國賓館東面的大閘離開,向政府辦公室及兩個市內火車站方向駛去。

報導稱,車隊車輛有黃色貼紙作標記,但沒有掛上外交車輛車牌,而國賓館外的保安嚴密,有全副武裝的特警部署附近,還有便衣男子試圖阻撓攝影師拍攝。

27日下午,網上流傳平日熱鬧非常的中關村,突然人車無影,儼如「空城」,而設於高空的一個路邊閉路電視鏡頭,被人用膠袋或膠紙包裹起來,來往的兩條大馬路,有大型公安車輛橫置路中,似是封鎖道路。

而由北京公安護送的車隊駛經長安大街,車隊其後駛至北京一個火車站。

韓國SBS電視台報導稱,丹東一間位於橫跨鴨綠江、連接中朝的路軌旁的酒店,住客被要求拉上房間窗簾,不準站近窗邊。報導指,該酒店要到28日下午才恢復訂房服務,估計該朝鮮列車此前會離開中國返朝。

《日本經濟新聞》、《朝日新聞》、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媒體指出,外交消息人士之間猜測,秘訪北京的朝鮮高層要員除了可能是金正恩之外,也有可能是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然而消息人士始終未能確認到底是哪位朝鮮高層來到北京。

韓聯社稱,金正恩於3月5日接見到訪平壤的韓國特使團後,至今3週沒有公開露面。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26日回應,指金正恩或為朝韓首腦會談做準備。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則稱,會密切留意事件,但不能確認朝鮮專列是否載着金正恩或金與正。

日本外務省回應媒體查詢時表示,已經掌握到有關的報導,現時仍處於收集消息的階段,正在透過日本駐華大使館,收集包括是否有朝鮮要員正在訪華的消息。

對於金正恩秘訪中國,朝鮮問題專家的解讀各異,有人認為金正恩是被「召見」,也就是反映中朝之間宗主國與附庸國的關係,凸顯北京對朝鮮還擁有影響力。

也有人認為,由於美國總統與金正恩可望於今年5月底前舉行會面,而「川金會」的舉行,刺激了怕被邊緣化的北京。因此北京要在「川金會」舉行前,先要金正恩來見中國領導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揭秘朝鮮的「空軍一號」 美女龍蝦紅酒樣樣有
相關鏈接: 白宮首度提金正恩訪中 日媒:密訪事關川金會(視頻)
相關鏈接: 揭秘金家父子為何偏愛火車:曾目睹自己專機爆炸
相關鏈接: 傳金正恩秘訪北京 沿途一片肅殺(組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