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三大維穩機構被裁撤 用詞透露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7日訊】【熱點互動】(1740)中共三大維穩機構被裁撤 用詞透露玄機?

日前北京當局推出機構改革方案,其中中共綜治辦、維穩辦、以及防範辦被裁撤,引發外界特別的關注。那麼這三者都是中共所謂的維穩工具,前兩者都被明確說明不再設立,而防範辦,也就是俗稱的「610」辦公室是中共專門設立迫害法輪功的專門機構,在文件中稱防範辦的職能劃歸政法委和公安部,但是,並沒有說是否不再設立。那麼這兩者用詞上的不同,背後有何玄機?當局公開稱要裁辦「610」辦公室釋放何種信號?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日前,北京當局推出機構改革方案,其中中共綜治辦、維穩辦以及防範辦被裁撤,引發外界特別的關注。

三者都是中共所謂的「維穩工具」,前兩者都被明確說明不再設立,而防範辦,也就是俗稱的「610辦公室」是中共專門設立迫害法輪功的專門機構,文件中稱,防範辦的職能劃歸政法委和公安部,但是,並沒有說是否不再設立。

兩者用詞不同,背後有何玄機?當局公開稱要裁辦「610辦公室」釋放何種信號?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解讀和討論。兩位都在現場,一位是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還有一位是傑森博士。二位好。

傑森、橫河: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二位。節目開始,請先看一段背景短片。

中共「黨政機構改革方案」,3月21日對外公布。

方案宣稱,「不再設立」綜治委、維穩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相關職能交由中共政法委承擔。

主要迫害法輪功的中共中央「防範領導小組」及防範辦(俗稱中央610辦公室),鎮壓迫害的職能劃歸中共政法委和公安部。

1999年6月10日,時任中共黨魁的江澤民,為迫害法輪功,設立法外機構「中共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後改名為「中央防範領導小組」,由主管政法的政治局常委擔任組長;下設「防範辦」,俗稱610辦公室,由中共公安部副部長任主任,對外掛牌「國務院防範辦」。

在中央以下,中共各級黨委也設「防範領導小組」,各級610辦公室則設在各級黨委政法委內。

中共借這套體系,調動所有黨政資源迫害法輪功。至今已知至少4000多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

2012年中共18大後,迫害政策還在延續。但「610」系統不斷被弱化的趨勢,也讓各級政法人員有機會做出個人選擇,是否還要執行違憲的迫害政策。

美國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2011年的報告中說,「610」凌駕於法律和司法系統之上,直接參與對法輪功學員的法外虐殺、酷刑、性侵犯、非法沒收財產等。

大陸多位維權律師也批評「610」是黑社會般的非法組織。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2013年要求美國政府向中共政府施壓,立即撤銷「610」。

主持人:觀眾朋友,就這一話題,如果您有什麼看法想和我們談論或分享,歡迎您在節目中間和我們互動,您可以通過手機短信或者打電話、或者在YouTube上觀看我們的直播。

橫河先生,我想先請您談一談,我們知道,至少從字面上大家都知道綜治辦、維穩辦以及防範辦都是中共用來維穩的工具。這三個機構的來歷和職能區分請跟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好嗎?

橫河:中共中央有幾個委員會,其中直接和司法有關的原來一直是有兩個,一個是中央政法委,另外一個就是綜治委(社會綜合治理管理委員會),綜治委下面有一個辦公室叫「綜治辦」。綜治辦和中央政法委有一點區別,政法委是管公、檢、法、司,曾經權力最大的時候還管武警,是懲治機構,有什麼事情它就懲罰。

主持人:發生以後。

橫河:對,發生事情以後。綜治委和綜治辦是預防機構,比如開兩會的時候,幾十萬朝陽群眾上街,那是歸綜治(綜合治理)系統的,它是預防性的;街道老太太偷聽人家講話等,都屬於這一類的。綜治委書記和中央政法委書記是同一個人,從羅幹開始,然後到周永康,後來到孟建柱,是同一個人。是這樣的關係。

綜治辦辦公室可以一直辦到街道;中央政法委沒有辦公室,但是有三個辦公室歸它管:綜治辦、610辦公室和維穩辦。從1990年代開始,有人追到1980年代就有中央維穩領導小組,但是沒有設辦公室,各級都沒有;一直到了2009年(其實是2008年搞奧運安保開始),奧運安保以後就常態化了,常態化就改變了中央維穩領導小組;原來的維穩領導小組和後來的維穩領導小組概念不一樣。

2009年,《南風窗》出了一系列文章,就叫「維穩新思維」;是借用這個名稱,其實整個變了。下面設維穩領導小組,很多人以為2008年中央政法委下面的兩個辦公室:610辦公室和維穩辦合併了。其實不是。是因為維穩領導小組的組長也是中央政法委的書記,同一個人,兼綜治委、中央政法委和維穩領導小組的主任。

主持人:中共的機構還真是挺複雜。

橫河:就是一個人管著。它下面的辦公室偏偏又是一樣的,610辦公室主任兼維穩辦的主任。原因就是維穩的概念,把610辦公室迫害法輪功的經驗推廣到全社會,監控系統和迫害系統推廣到全社會。所以當時很多人就誤解了;領導小組又是同一個人,辦公室又是同一個人,人們以為「610」撤銷變成了維穩辦。實際上沒有變,只是當時是完全重疊,其原因就是轉型過程。

610辦公室我們都知道了,是1999年為了迫害法輪功而成立的,6月10 日,成立了領導小組和下面的辦公室,也一直掛靠著。開始不是,一年以後重新整頓,掛靠在中央政法委。當時維穩辦主任和610辦公室主任都是劉京,一年以後劉京退休,這兩個主任就給分開來了,維穩辦是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李東生就接了610辦公室主任。特地給李東生加一個頭銜,公安部副部長,原因就是為要利用、調動政法系統的力量迫害法輪功,所以必須給他掛一個頭銜。

就這樣的關係。嚴格說,這些機構原來就在政法委下面運作。

主持人:傑森,這一次維穩辦、綜治辦、防範辦(610辦公室)被裁撤引發不少關注;對於了解的人可能關注更大。您覺得為什麼會令人特別關注?

傑森:因為是中共讓人最恨的幾個法外機構。綜治辦起頭的時候相對來說好一點,好像是1991年的時候喬石起的,當時還經過正常的法律途徑,至少人大還批准成立了相應公安部對應的維穩委員會,在委員會下面設了一個辦公室,而這個辦公室和政法委同署辦公,後來逐漸變成了政法委底下的一個爪牙機構,就是「朝陽群眾」的總頭。

維穩辦和防範辦,事實上防範辦的辦公室是610辦公室;維穩小組的辦公室是維穩辦,維穩辦的辦公室在公安部裡頭,維穩辦實際執行部門在公安部裡頭;「610」的實際辦公室是在政法委裡頭,但是兩個單位的頭總是一個人,都是政法委書記,換句話說,就是一個思想用兩套體系去做事。

主持人:針對的人群還不一樣。

傑森:做的事情很多時候都是有點一樣的。我們剛才談到,確確實實最開始從1999年迫害法輪功,為什麼是1999年6月10日?事實上當時是江澤民直接領導,只是後來發現政法委跟江澤民自己的嫡系一樣,就把這個機構交給了政法委,管理防範小組加上610辦公室。

這個體系從最開始就是一個法外體制。為什麼叫法外體制?政法委是凌駕於公、檢、法之上的,而「610」是政法委的頭在運作,它是整個政法委體制中的一個額外機構,這個機構的唯一任務就是迫害法輪功,意志直接來自於江澤民,它的權力從上到下。

剛才橫河也談到,政法委只設到縣,中央、省、地、縣四級,縣以下就沒有了,但是有關迫害法輪功的機構「610辦」可以到街道甚至到公司、到單位各方面都會有,它本身超越一切法律,而且從上到下,從最開始江澤民迫害的中心思想,一直到底下的街道大媽,整個這個體系從上到下都是貫穿的。

所以你可以看到這幾個法外體制,後來這個體制就落到了,據說是2003年到2013年的時候,逐漸逐漸防範小組的職能就從迫害法輪功擴展到了迫害所有的各種宗教信仰團體;然後維穩辦也就拿到它整個這樣的運作方式,也把自己的機構發展到了最底層。

主持人:什麼訪民啊、拆遷。

傑森:它針對法輪功這樣的機構也就變成了針對所有的訪民,所有的這種他們稱為「社會不穩定因素」,所有的社會不穩定因素其實都是那種……

主持人:被它迫害的。

傑森:就是說這個過程你可以看到,特別是在羅幹和周永康執政的十幾年的時間裡頭,羅幹幾乎把這個維穩體系發展成「第二中央」,當時每年維穩的經費是超過軍費的,事實上不是維穩。

主持人:現在也是。

傑森:是製造不穩定,整個維穩就是跟老百姓的一個長期的戰爭,而這個戰爭是老百姓非常仇恨的。那麼此時此刻突然宣布把這幾個機構全部撤銷了,那麼說是職能歸政法委,這個事實上對於中國老百姓應該說是一個值得慶幸的事情。

而另一方面,大家很多人說其實換湯不換藥,原來都是政法委管的。其實你要看到另外一點,政法委現在是個相對來說架空的政法委,為什麼這麼說呢?第一,從中央這個角度來說的話,歷次都是,不管是羅幹、周永康還有孟建柱,他都是從公安部部長升到政法委的。那麼這次不變,郭聲琨仍然也是從公安部部長升到政法委。

它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政法委跟整個迫害的最有力的公安部是一脈相承,它離開公安部,但它底下的爪牙全都是它的,它可以沒有任何阻力的執行它的迫害政策。而這次不一樣,郭聲琨升走了,他的部長不是以前的部長,是從河北調來一個趙克志,這個人,事實上有人說他跟習是關係很緊的,因為趙克志跟習的兩個最大的紅人,一個是栗戰書、另外一個是陳敏爾,在貴州都是非常明顯的交集。而他在河北的時候又抓了好幾個,比如張越,河北政法委書記,他某種意義上講是跟習是很貼得近的。

那麼事實上從這個角度來說的話,郭聲琨雖然在政法委這個位子上,他跟公安部其實已經切割了,他已經沒有直接控制公安部的能力了。而2015年的時候中國又規定了所有的省一級政法委的書記不再由公安廳的廳長來接任,所以在省一級政法委也已架空了,你可以看到事實上現在說是把這些權力都歸到政法委,但是政法委是個空殼。

主持人:你覺得它已經有點弱勢了。

傑森:弱勢了,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感覺到事實上是把那三個機構的任務弱化了。

主持人:我想問一下橫河,因為我們談到這三個機構,剛才總體的談,但是我想特別來問問你們防範辦的事情。因為我們知道610辦公室這個機構,其實中共的官方或者官媒對它是諱莫如深的,我們知道李東生當時落馬的時候,可以說是第一次把他這個「610」的頭銜職責拿出來了。那麼這一次官方的文件上用詞非常有意思,說前兩個機構是不再設立,那麼防範辦來說,它的職能轉為政法委和公安部。但是一個辦公室如果都沒有職能了,那不是名存實亡嗎?為什麼它不說裁撤呢?

橫河:我想這個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為什麼不說裁撤呢?我個人認為這是中共在過去十多年來,將近20年的時間,是對於中共的這個政治,包括政治鬥爭在內,是一個最重要的因素,為什麼這麼說呢?610辦公室和所謂防範領導小組和辦公室是否存在,實際上是貫穿在過去十幾年的鬥爭當中的。你從2002年的時候江澤民下台,你看中共的領導人他選接班人和對自己事後的安排,他都是為了保自己最大的負遺產,負政治遺產。

你比如說鄧小平選江澤民,就是跟它的改革開放一點關係都沒有,要改革開放的話,他應該是胡耀邦、趙紫陽嘛,所以說是怕「六四」翻案。那江澤民就沒有辦法,因為他被指定了嘛,他沒有辦法,所以他安排了什麼呢?加了兩個人到政治局常委裡面去,一個是李長春、一個是羅幹,然後每個人自己管一攤,誰都不能否決誰,這樣的話他就可以確保管宣傳的和管政法的,就能把這個迫害進行下去,所以他整個安排。

所以很多人誤解了,就說那是不是集體領導好像更民主一點。不是的!還是他一個人領導。關鍵問題是什麼呢?就是怕迫害法輪功的這件事情被翻案,或者是被清算,是怕這個,所以你看整個安排。到了他結束以後,就是這一任結束以後,換上周永康以後,他繼續在那裡垂簾聽政,這就是為什麼人家說胡錦濤挺倒楣的,10年到最後一年才勉強翻了一點本。其原因,這個垂簾聽政還是為了維持迫害。所以你看到中共這個系統,在這麼長的時間之內,實際上是圍繞迫害法輪功這件事情在運作的。

也就是說只要這個中共的,這個罪行是中共的,不僅僅是江澤民個人的,《九評共產黨》裡面講得很清楚,江澤民和中共連起來。因此,其它的辦公室或者委員會、領導小組可以撤銷,但是這個問題它是跟中共的整個性質,和中共的生命是連在一起的,所以說即使說要實際上撤銷的話,那麼名義上還是要保在那裡。

主持人:也就是說您認為這個博奕還在進行,所以它沒有一個結論。

橫河:在某種程度上還在進行,這個並不是說已經結束了,已經定論了。這個必須到什麼?叫徹底否定中共,才有可能這個事情才有定論。這是貫穿中共後期,我說它是末期的,中共生存的一個最重要的因素,所有事情其實都圍繞在這件事情上。通過這件事情我們可以看出來,它可以明確的說,這兩個不再設置,但是第三個它就不公開這麼說,所以這是中共的忌諱了,已經不僅僅是江澤民集團的忌諱了,當然是江澤民集團最大的忌諱,但是也是中共的忌諱。

傑森:當然這個事情我們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其實你要是認真去讀實質的東西的話,它其實已經叫撤銷了。

主持人:是,媒體都是這麼報導的。

傑森:你到網上去查維基的時候,它事實上明確的說610辦公室於2018年3月撤銷;然後《星島日報》它也用了「壽終正寢」。而你看它整個的運作,它跟其它實際的這種變化方式沒有任何的區別,但是它偏偏不敢用撤銷,跟那兩個一樣,不用「撤銷」這個詞。

我自己感覺,另外一個解讀就是說,事實上至少有那麼一群我們把它叫「血債幫」,就是說直接對迫害,法輪功學員剛才爆出來4000多人,有名有姓的死亡人數,但實際的人數遠遠高於這個。從過去十幾年爆出來的有關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樣的事情,這是人類史上沒有的罪惡,從來沒有的罪惡,可能是數以多少萬計的學員被……你說從中共爆出來那種活摘器官的數量來說。

那麼這個事情就是一個,就是中共的一種,這個罪惡是不可能饒恕的。那麼此時此刻的話,中共哪怕,它也知道,非常清楚的知道,此時此刻我就是宣布說把整個迫害法輪功這個領導機構撤銷了,我這個罪惡,法輪功不會讓我認可的。

與其這樣的話,我不如給這個「血債幫」留個面子,換句話說這種血債包括以江澤民代表的,它在負隅頑抗,讓19大、讓兩會,讓習近平得到所有他想得到的權力的時候,給習近平所有的實質的要求的時候,在面子上習近平滿足了它這個要求。

主持人:您認為其中有一些妥協的交換?

傑森:有一些妥協的問題。換句話說,習近平得了裡子,這種「血債幫」得了面子,整個這個過程中的話,包括安排郭聲琨進入政法委,我們知道郭聲琨是曾慶紅的親戚,那麼曾慶紅是江澤民的大內管家。

主持人:左膀右臂。

傑森:所有這個過程中,你可以非常清楚政法委這個體系,就是江澤民至少還說,希望我們這個體系還能控制鎮壓法輪功這個事情。但事實上我剛才講了,它已經被現有的這個運作架空了。

主持人:如果是這樣的話,橫河先生您怎麼看這樣一個,它專門為迫害法輪功設的這樣一個機構被裁併、弱化、降級?不管你怎麼叫它也好。這是否意味著迫害,就是迫害政策弱化了,那麼是否意味著迫害本身的執行力度和迫害的行動也弱化了呢?它怎麼影響?

橫河:這個是這樣子的,我們可以看到過去這幾年的變化,其實《明慧網》前幾天出了一個判刑的人數。

傑森:你說是那個法輪功學員辦的《明慧網》。

橫河:《明慧網》,對,《明慧網》上有法輪功學員被判刑每年的情況,他從2013年統計到2017年,這個是逐年上升。那麼為什麼2013年特別低呢?2013年實際上就是對當時的周永康這個政法體系的打擊,一打以後打昏了頭,所有的人都打昏了頭,打昏了頭以後,這個迫害就降下來了。但是隨後,它作為一個利益集團,它的這個集團的利益是和迫害直接相連的,只要你不撤銷,你在政策上不改變,它一定會想方設法的來證明它自己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它會逐漸的就加劇這個迫害。所以它是一個以侵犯法輪功人權、犯反人類罪為利益的這麼一個龐大的集團,所以它逐年上升,有這麼一個趨勢。

但是同時我們又聽到,在不同的地方有很多確實是迫害沒有那麼嚴重了,有些地方迫害沒有那麼嚴重,比如說不起訴啊,或者是包括從法院到檢察院不起訴就放回家,那甚至還有就是撤訴的,那麼這一系列的事件表明什麼呢?就是說從中央一級的政策來說的話,至少沒有加強的成分。因為這個政策它是要迫害法輪功過程當中,它有一系列的小的運動,就不停的給你強化,不停的給你強化。那麼作為底下的人來說的話,他其實是一個選擇的過程。

而且我們可以看到這個迫害系統它確實有個弱化的過程,從把周永康、李東生打下去的時候,我們講這個610辦公室和這個領導小組,一共在中共這個系統裡面,以正式的情況宣布的只有2次,過去這麼多年來,一次是李東生下台的時候,中紀委的網站上公布了他領導小組副組長和610辦公室主任的頭銜;還有一次就是這次機構調整的時候公布的。除此以外都是陸陸續續透露出來的消息,或者媒體報導的時候的消息,並不是中共的正式的宣布。所以這個機構它嚴格的說就是一個既是祕密的機構,又是一個在地下運作的,就是一種黑社會,實際上就是它不是作為一個正式的機構存在的。

主持人:是。

橫河:它是一個黨的機構,要注意的是中共的一個機構,國務院只是掛個牌子,國務院沒有人能夠任命這個主任的,是中共一個機構。那麼你可以看到中央政法委,從孟建柱開始降級了,他就不是常委了,他就變成政治局委員這個級別。還有一件事情就是勞教所解散,在當時勞教所花了這麼多時間都沒有解散,而且它是後來從迫害法輪功開始的話,勞教所主要的職責就是迫害法輪功。

主持人:關押法輪功學員。

橫河:這個國際上曾經有過統計的,就是一半以上是關押法輪功學員,最高峰的時候。那麼這個機構的解散實際上也是一個弱化的過程,至於說弱化的原因和結果怎樣,我們不去追究它原因,我們沒辦法追究它原因,因為我們並不知道它這個制訂政策的過程,但是我們可以看到的結果是這樣子的,但是那個並不表示迫害結束了,就是說這個迫害我認為是跟中共緊密連在一起的。

主持人:對,我想問一下,其實這個迫害政策弱化的過程和執行的力度並不是吻合的,並不是說你政策弱化,執行就馬上弱化,是不是這樣一個關係?

傑森:剛才橫河先生談到了這樣一個概念,其實最開始這個政策是從上往下壓的,因為迫害法輪功這個政策最開始是江澤民啟動的,他確立了所謂的防範小組,後來是610辦公室,這是他指揮的;那麼後來的話這個思想灌輸到了羅幹、周永康這樣的人裡頭。那麼這個事實上是最高權力機構,當時這兩個人都是在政治局常委裡頭,而且是最高權力機構,從最高的權力機構思想壓下來,所以底層的官員,一次一次運動的過程中,底層的官員他可以說是被動在做事。

但是在這個過程中的話,有人有良心,他做的是陽奉陰違;有的人是惡上加惡,他就染上了很多的血債。那麼後來的話等到了孟建柱這個層次,剛才談了,他已經從政治局常委離開了,而且孟建柱也不是那麼積極的完全徹頭徹尾的執行那個當時江在的政策。

而且我們知道,2016年,當時的中央巡視組專門巡視過「610」,給出兩個特別、獨一無二的評價,第一,「610」對於政治形勢不敏感;第二,在「依法治國」上做得不對。巡視組對其它單位沒有這麼明確說過,換句話說,已經變相否定歷史上它做的很多鎮壓法輪功的事──它是違法的。

其實在後面這幾年,從中央級別往下施壓的事已經非常少,但是因為有610辦公室系統的存在,歷史上這個系統中有很多人已經是沾滿血債的人,而這些人還夢想著鎮壓政策還在執行,已經變成一個自動運轉的小機器;雖然中央沒下政策,包括東北有省級別的官員甚至有些地方官員,時不時還認為這個機器還存在、還在運作,這時就有個人選擇的問題了。

此時此刻、這一次,我們說是「撤了」,實際上是明確的訊息:中央撤了,地方各個機構也都撤了。雖然併歸到政法委,人員很可能還會回到政法委工作,但是工作職責已經不是原來的鎮壓法輪功,已經不是主要任務,此時此刻,從今以後如果再有人堅決迫害法輪功,我能明確地說,這是個人的決定。

主持人:是個人的選擇;不是政策,沒有辦法再拿政策做為藉口了!

傑森:對!他再不能說:這是上面施壓讓我做的這個事情。一定是他個人選擇與法輪功為敵。

主持人:橫河先生,說到「610」機構被裁撤,如果它的職能被併到政法委和公安部,那麼原來的機構和人員,您認為他們的去向如何,如果其中有一部分人會到政法委和公安部,他們會不會接著做他們原來做的這些事情?

橫河:從現在的情況來看,確實還不能夠說究竟怎麼樣,但是要知道,原來的「610」系統是非常龐大的機構,一直落實到農村,農村落實到鄉一級都有610辦公室;城市裡落實到街道一級,區下面的一級,機構相當龐大,估計可能至少會有上百萬人,這麼大的機構用政法委系統把它全部吸收掉的可能性不是特別大。

主持人:政法委和公安部。

橫河:公安部不一樣。後來所有的610辦公室主任都是公安部副部長,所以它的一部分職責已經被公安部拿過去了。另外,江澤民曾經在2001、2002年對當時的公安部很不滿意,認為迫害沒有達到他所期望的力度,要求公安部內部也設置610辦公室,因此後期的很多迫害是兩個部分,一是通過司法系統抓人、判刑、勞教,這個系統是由公安部裡面的610辦公室執行,具體執行機構是國保(國內安全保衛)部門,公安部內部的610辦公室就設置在國保系統。

當然國保有其它任務,國保是非常特殊的警察機構,其它警察機構可以有服務功能,比如戶籍警、辦護照等服務功能;國保是沒有服務功能的,完全是一個政治迫害工具,它的全部職能就是政治迫害,當然不僅限於法輪功。所以610辦公室的職責相當一部分被國保系統給承擔了。

黨組織、政法委組織的「610」幹什麼呢?比如辦洗腦班、登記名字建庫,這些都不僅僅是公安部門的事情,包括一直到街道、監視、迫害,到單位裡扣工資、迫害家人等一系列都是由政法委下面的610辦公室承擔。

現在的問題是,這些機能原來已經在公安部,現在既使移交到公安的話,它可以有兩個走向;我現在不能確定,一是這個機構確實弱化了,就像當時勞教所的解散,開始大家都說「不可能、不可能」,後來就搞了兩個省的試點;第二天就加到四個省的試點,半個月不到就全部解散了。這是一種可能性。

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性,因為畢竟是共產黨的機構,而共產黨的政法委本身就是迫害機構,它的存在就是為了迫害,沒有任何建設性的工作;就是破壞性的工作,轉到公安部以後,它的職能還可以照樣運行。

從名義上、實際上來說,我們看它是可以有兩種走向。只要中共在,我不會相信另外一個,就是徹底消除,實質上徹底消除的形象還存在,會是一個主要的走向。因為中共迫害的實質還存在,而且這兩年我們可以看到迫害相當嚴重。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倒更傾向於傑森剛才講的很有道理,這是給人留下的機會,所有參與迫害的人,真正在這一段時間之內可以再有一個選擇的機會。

當年周永康等人下來、把李東生的罪行公布出來,頭前公布出來,這是一次選擇機會;現在我覺得還是有一次選擇的機會。如果中共垮台了,中共解體了,迫害完全停止了,這些曾經犯過罪行的人可能就沒有機會了!

主持人:現在線上有一位大陸的觀眾,我們很快接一下這位大陸鄭女士的電話,鄭女士您好。

大陸鄭女士:您好,「610」雖然撤下去了,但是共產黨對法輪功的迫害還是要繼續下去的,只不過是為了掩蓋它迫害的真實面目而有些變動,法輪功對真相的傳播使迫害減弱了;不是共產黨的機制減弱了迫害的力度,共產黨的血債已無法還清,它只是在苟延殘喘。謝謝!

主持人:謝謝鄭女士。鄭女士提出非常有意思的觀點,法輪功的反迫害減弱了迫害的力度。其實我們看到就在這個機構改革的前後,幾乎同一時間,海外法輪功學員發起的「三退」運動,現在已經有超過3億人退黨、退團、退隊。我不知道傑森您怎麼解讀,您覺得「三退」和中共的迫害是什麼樣的聯繫?

傑森:就我自己的觀察,法輪功學員從來沒有直接懇求中共:求你不要再迫害我,給我們平反。法輪功學員從來沒有這樣要求。可以想想1999年,當時江澤民狂妄得不可一世,想3個月迫害法輪功,鋪天蓋地的社會狀態,沒過多久,一二年之後,其實中共從上到下包括江澤民在內都知道,他做夢都不敢想法輪功能被他真正迫害掉。

在過去十幾年裡,法輪功學員在國內、國外的努力,影響力已經遠遠把簡簡單單一個中國的修煉團體變成全世界注目的修煉團體。

我同意鄭女士的說法。中共無可奈何要撤銷、停止「610」機構,它也知道在迫害法輪功的過程中,它的整個司法系統被它自己的官員踐踏到了沒有的程度,而且習近平所謂「依法治國」的最大的障礙,其實來自於政法系統。他覺得如果哪一天不停止對法輪功這種踐踏司法的迫害,哪一天他所謂的「依法治國」的說法都是空的,是他往下推動政策的最大阻力,所以他做了這樣的事情,但是明確的直接原因當然是法輪功學員不懈的努力。因為不懈的努力,它要不斷地迫害。

另一方面,我還是那個話,法輪功學員從最開始被迫害得極其殘酷,包括只要一煉功就把你抓起來、工資扣掉、進勞教所等,那時候法輪功學員做的事情是什麼?講真相。法輪功學員沒有跪求它停止迫害,就是要講真相,告訴它:這樣做是邪惡的。到此時此刻,法輪功學員在很多地方其實已經可以煉功了,剛才也談到,甚至有些法輪功學員被抓起來,包括檢察院都撤訴,拒絕起訴。這個事情已經在各地發生。

但此時此刻法輪功學員在做什麼事情呢?還是一件事情,講真相。從頭到尾講述的就是一個真相:什麼是正義、什麼是邪惡,中共是邪惡的代表。這是中國歷史上這麼幾十年中共統治下唯一我看到的這樣的事情,中共歷史上想迫害誰就迫害誰,迫害完了只要給他平反,這個人就立刻跪地磕頭,然後呼天搶地說「中共偉大」。這就使得中國善惡不分,一直延續到此時此刻,這個狀態不改,即使中共制度改變了,中國人也不可能真正自我道德提升到文明國家的狀態。

法輪功學員講真相的過程包括「退黨」運動,其實是真正讓中國人內心救贖的做法,讓他認識到什麼是正的、什麼是錯的,退出中共的過程本身是為未來中國、下一個中國作思想上的準備,這是巨大的工程,但是法輪功學員持續做了十幾年,其結果就是剛才您談到的,3億中國人「三退」,退黨、退團、退隊數字是龐大的。

在中國不可想像十幾年前大家談到中共的心態,和此時此刻這麼多年,中共現在成為中國人的笑話,實質上的笑話,就是三退,直接這樣的結果,每個人都看到中共的本質。

主持人:起了最大的作用!

傑森:所以在我看來,其實這一次中共說撤銷不撤銷,這不是法輪功學員的要求;法輪功學員從來沒有要求你撤銷這個機構就感恩戴德;從來沒有。法輪功學員從頭到尾做的是講真相的事情,到此時此刻還是講真相的事情。

主持人:我想法輪功學員也是要求停止迫害的,但並不僅停止迫害;光停止迫害可能是不夠的!

傑森:對!更是第一次要求在正義和邪惡的對抗過程中,絕不對邪惡作任何妥協,哪怕邪惡稍微弱下去的時候,我仍然要讓你退出歷史舞台。這是中國從來沒有的。在法輪功學員謀求自己的權利與弘揚正義的過程中,給中華民族做了一件前所未有的偉大事蹟。

主持人:橫河先生,我還是想談一下政策和執行之間的關係。雖然像這位鄭女士說的,中共不解體,迫害政策可能還會延續,雖然「610」不存在。但是我們也看到,在中共的歷史上,執行過程中的執行者怎麼做是很不同的,比如文化大革命結束的時候,中共把一批人祕密槍決了。中共這個黨似乎不明確說「要停止什麼」或者「要怎麼樣」,身在其中的人隨時可能被拉做替罪羊。

橫河:剛才鄭女士其實說的是對的,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不會改變,跟我開始講的是同一個觀點;但是法輪功學員的做法使這麼多人「三退」。中共之所以能夠統治是要有一定的基礎,通過謊言也好、通過暴力也好,最終是要得到一些人表面上的擁護;法輪功學員在講真相的過程當中、「三退」大潮當中,人數達到一定數量以後,民意就扭過來了,我們可以說是天象,天象實際上是通過民意表達出來的。

主持人:舉些例子好嗎?

橫河:像一個單位裡面都在迫害,法輪功學員天天打電話去勸「三退」,單位的人員都聽到電話,大家都聽到了,聽到以後大家都退了,從此以後這些人就變了,這一來,他就不會這麼死心塌地為中共賣命,因為他們互相都知道大家都已經退出中共了。這在一個單位、一個部門裡面是經常發生的事情,現在越來越多。

主持人:您好像提過一個「610」主任的例子!

橫河:對,曾經一位朋友告訴我他打電話到一個城市,我記得他好像是打勸「三退」的電話,聽電話的人說他是那個城市610辦公室的主任。朋友問我該怎麼辦?我就說,你必須告訴他要退黨,還要將功贖罪,把洗腦班解散。結果後來那位610辦公室的主任真的就把他城市的洗腦班給解散了,這就是將功贖罪,因為你犯下了罪行;不是事情過去就沒有了。

因此現在還有機會將功贖罪,無論是把別人的罪行記錄下來,或者在你的權限範圍之內你去停止迫害,這都是將功贖罪的一種辦法。

傑森:其實這是非常關鍵的做法。我自己感覺大家都強調制度的改變,我特別舉巴勒斯坦的例子。當巴勒斯坦有民主選舉的權利時,人民選了恐怖主義的機構哈馬斯,最後把這個民族又陷入更深的困境。制度並不能決定民族的走向,真正的改變是人心的改變,只有當人認識到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主動摒棄邪惡,在此時此刻就做,未來制度改變才能使這個民族真正的昇華。

所以我覺得包括退黨、包括講真相的事情是在完成思想準備的過程。

主持人:真正民族復興。非常感謝二位今天的精采分析。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