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將變催命符?美日瞄準金正恩要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6日訊】預計5月底前舉行的美朝首腦會談,外界似乎並不看好。美國和日本方面甚至懷疑金正恩以會談為借口,故意拖延核武研發時間。為此,美日雙方堅稱,朝鮮放棄核武是美朝會談的前提條件。但外界認為,金正恩要求會談,實際上是給自己套上催命絞索,美日雙方逼金正恩放棄核武,無疑直擊金正恩要害。

共同社3月25日報導說,日本政府內部對日本面臨的朝鲜威脅問題,將被拋下不管表現出強烈警惕。日本多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3月訪美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與美政府高官會談時,作為美朝首腦會談前提條件,要求美國迫使朝鮮答應日本提出的建議。

日本的建議是讓朝鮮追加承諾,放棄將日本納入射程的中程彈道導彈和解決綁架日本人問題等,預計4月中旬訪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將向美國總統表達同樣的想法。

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與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和副國務卿沙利文(John Sullivan)會談時,分發了5頁資料。

資料中要求在美朝首腦會談前,讓朝鮮作出以下承諾:包括朝鮮半島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無核化;放棄可抵達日本的中程彈道導彈;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查;解決綁架日本人問題;放棄化學武器開發等。

日本政府當局人士指,即使朝鮮就放棄,對美國本土實施核攻擊的洲際彈道導彈(ICBM)等予以讓步,美朝談判取得進展,但仍會留下可抵達日本的中程彈道導彈這一威脅。

該名人士解釋稱:「可以理解很難讓朝鮮答應所有追加條件,但考慮到今後,事先向美國提出要求很重要。」

多名日朝關係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日前通過多個渠道,向朝鮮傳達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金正恩舉行首腦會談的意願。以謀求解決日本人綁架及核、導彈開發問題。

此前的3月中旬,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美國華盛頓同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及韓國外長康京和等單獨會面時,也請求他們向朝方傳達同樣想法。而安倍準備最快於4月中旬訪美與川普總統會談,就此尋求合作。

美方對日本政府的要求表示理解。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稱,朝鮮如能遵守無核化、凍結核導試驗和對美韓聯合軍演,給予理解這三項承諾,就將按計劃舉行會談,表明了不增設條件的態度。

將與4月9日正式上任的美國侯任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3月25日在接受《Cats Roundtable》輕鬆調頻採訪時說,對於朝鮮如何無核化這些議題只進行理論談論是不行的,必須拿出具體的措施。

博爾頓認為,朝鮮向美國提出談判是為了贏得發展核武器的時間。「他們離把核彈頭真實的投擲到美國的目標,需要做的事情相當少了。因此,他們想通過慢慢地展開談判來獲取更多時間。過去25年來,朝鮮一直都是這麼做的」。

他認為,美朝首腦「會晤來的越早、越直接了當越好,會談來的越早,越真奔主題越好」。在博爾頓看來,用幾個月的時間準備會談「只是朝鮮玩的一個把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