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川普貿易戰本意?王岐山秘密遊說美企巨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6日訊】港媒消息,王岐山日前密會在北京參與高層論壇的多家美國公司高管,可能是遊說他們給中美貿易戰降溫。還有中共外宣稱,王岐山早知道川普貿易戰並非針對中共,但該說法似乎有混淆視聽之嫌。

港媒:王岐山遊說美國公司

3月24日,由中共國務院發改委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開幕。有逾百個中共請來的外國企業高管與會,其中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為外方主席。貿易戰成為本次論壇熱門話題。

中共官媒在相關報導中稱,王岐山在論壇外與部分外企高管會面。港媒《明報》則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披露了更多細節。

港媒報導說,王岐山並非論壇與會者,不過當局安排他和多名外企高管會面。這些外企多為美國公司,其中包括商業巨頭Google行政總裁皮猜(Sundar Pichai)、IBM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羅睿蘭(Virginia Rometty)、美國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Paypal聯合創始人蒂爾(Peter Thiel)、波音公司董事長及總裁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等。

同一天,官媒法制網刊發題為「美多家商業巨頭反對對華加征高額關稅」的文章,其中提到蘋果、谷歌、耐克等商業巨頭簽署請願書。

庫克在論壇上還表示,中美應該共同合作,貿易戰對解決爭端「只是徒勞」。

這些報導顯示,王岐山可能與美國巨商就川普向中國商品徵稅關稅問題做了「交流」。

3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備忘錄,宣布將對總值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美國貿易代表將在15天之內公布被徵稅的中國商品清單,公眾有30天的評論期。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在其推特上表示,「川普簽署備忘錄後有60天磋商期,要看談判結果才知最後關稅將如何實施。」「中國手中的牌不多,但能夠通過美國商界及K街遊說。」

此前多家消息指,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後,將總管中共外交,主打中美關係。

德媒:王岐山早知道川普貿易戰「醉翁之意」

3月24日,有中共海外大外宣引述「德媒」說法稱,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早就知道,川普「作態威脅」中共只是爭取選民支持,他宣布對鋼鐵鋁材的懲罰性措施,首要打擊目標並非中共,而是巴西或日本。

不過,報導中並沒有提及該言論出自哪一家「德媒」。

近年來,中共斥巨資在海外營造大外宣系統,在全世界收購或建立當地媒體,幫中共輸出宣傳,並「出國轉內銷」,愚弄中國民眾。

中美貿易戰打響後,大外宣系統迅速拋出各種輿論為中共站台,包括:中美貿易戰「兩敗俱傷」、川普開戰為「轉移內政困局」、川普針對中共「不合道義」、貿易戰政策在美國「不得人心」等等。

關於川普推出鋼鐵鋁材關稅是否針對中共,從該措施出台時間和運作過程,似乎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3月1日,川普突然宣布,決定從3月23日起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按法律程序,川普應在4月中旬前作出相關決定。但川普突然提前公布,外界認為意在向中共施壓,因為3月1日當天,中共中財辦主任劉鶴正在華盛頓與川普經濟團隊談判,試圖阻止美方啟動貿易戰。

3月21日,彭博社報導,在剛剛結束的阿根廷二十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會議上,美國官員公開討伐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並要求與會各國與美國一起對抗中共,以換取美國的鋼鋁關稅豁免權。

美國的鋼鐵鋁材徵稅措施,除了中共外,也觸及了許多國家的利益,包括歐盟。跡象顯示,這些國家想要獲得美國豁免鋼鋁關稅,必須有附帶條件,其中包括和美國並肩作戰,對抗中共的不公平貿易。

對此,多家德媒呼籲歐盟和美國合作,認為中共加入WTO後,嚴重破壞自由貿易秩序:中共拒絕開放國內市場,但大舉收購海外資產,操控他國經濟;同時,中共對出口產品給予價格補貼,向海外大舉傾銷,將他國同類產品置於不公平價格競爭的境地。歐盟多年來都在要求中共給予公平待遇。

川普近日表示,相信中共最終會讓步,隨着鋼鋁關稅措施開始見效,「中國最終會公平對待我們」。

川普此前多次譴責全球共產黨政權,並指中共對美國進行「經濟侵略」,將中共列為威脅世界秩序和美國價值觀的「對手」。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