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力避貿易戰 劉鶴與美財長通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4日訊】在川普(特朗普)宣布提高中國商品關稅及限制中企投資後,中共宣布提高美國商品關稅。就在外界聚焦中美貿易戰時,24日,美中經濟事務高官通話,擬協商解決。

3月24日,新華社報導,身兼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當天上午應約與美國財政部長努欽通話。報導說,劉鶴在通話中希望雙方都保持理性,維護雙邊貿易總體穩定的大局。美中兩位高官同意繼續就此保持溝通。

美國之音報導說,相信這是在川普總統簽署備忘錄、準備對中國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展開「301」大規模反制措施之後,美中兩國高層的首次對話,顯示雙方都不希望將貿易戰升級。

李克強在回應美媒NBC關於中美貿易戰時也曾稱,中美經濟有很強互補性,兩國關係穩定對兩國、世界都是好事,去年中美貿易規模已達5,800億美元。他說,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

李克強還說,用「打仗」這個詞來形容貿易的話,也有悖於貿易的原則,「因為貿易嘛,總是要通過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爭端,我希望雙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

川普于22日簽署行政備忘錄,指示貿易代表(USTR)、財政部等行政部門對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反制措施,包括提高中國商品關稅至少25%、在世貿組織(WTO)對中共提告,以及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投資,加征關稅的產品範圍達中國商品進口金額600億美元。

備忘錄的簽署是基於川普去年8月指示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對中共竊取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進行的301調查的結果。在簽署時,川普表示,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已到了「失控」的地步,絕不能讓這個情況再度發生,而這只是未來「很多行動的第一個」。

不過,川普簽署的備忘錄包含一個磋商期,貿易代表辦公室將在15天之內公布受影響的中國商品清單,並開放30天的評論期。這為美中雙方避免貿易戰升級提供了一個談判機會。

白宮宣布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大規模關稅和非關稅應對措施後,中共商務部便宣布對美國進口中國鋼鋁產品實施關稅採取報復,宣布對美國100多項產品實施15%至25%的關稅。

《華爾街日報》評論員格雷格.伊普(Greg Ip)23日發表專文指出,如果美中之間存在貿易戰,不能責怪川普,因為中共早在川普上任前就掀起這場戰爭。

中共的掠奪性貿易行為有目共睹,包括當前的301條款熱議焦點:迫使美國企業轉讓技術給中國企業,以及限制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等。即使是倡導自由貿易及全球化的人士都無法否認,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不僅損害貿易夥伴,同時也減損貿易體制。

對媒體熱議的中美貿易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美方沒有開戰的意思,這些懲罰性關稅既不會讓中國,也不會使美國進入經濟蕭條,「單純是為了修正貿易不公平」。

22日,羅斯在出席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的聽證會時,也表示商務部是依照《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展開對進口鋼鐵以及鋁製品的調查,確定來自中國和其它國家的大量進口已到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程度。

他說,總統川普採取徵收關稅的行動對保護美國鋼鋁產業至關重要,這將反擊那些傷害美國國內產業的進口品,「中國一個月生產的鋼鐵量是我們一年的產量,這完全不符合比例。」

中共商務部23日宣布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中止進口產品清單的報復措施列出7類、128個稅項產品,按2017年統計,涉及美對華約30億美元出口。

有專家表示,從過去中、美兩國的貿易衝突解決方案來看,每次中方都會小小「報復」,隨後雙方重回談判。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赫費爾(Mark Haefele)預估,大陸對美國採取破懷性貿易報復措施的機率只有20-30%,中方已表示願意在市場准入方面做出讓步,不會強制外國企業轉讓技術。

瑞銀稱,目前只是美中雙方漫長談判的開始,最終雙方將會達成共識。

瑞銀還認為,美方徵收大陸進口貨品關稅,對美國經濟影響甚微,相關金額只相當於美國進口總量的2%左右。而且,所涉及的產品,也可以從大陸以外的其他地區進口。

過去的諸多研究也都指出,從貿易依存度看,中國對美國貿易的依存度高於美國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換句話說,如果中美真的有貿易衝突,雖兩者都有損失,但受傷最重的會是中國。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從來不迴避貿易衝突,他對中美貿易的未來走向持樂觀態度。他說,雖然中共會採取的報復措施,那會將各方重新帶回談判桌,「可能會有你來我往的相互攻擊,但我相信最終將會以談判和解收場。」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