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使揚言減持美國國債 美媒:搬石砸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4日訊】中美貿易戰拉開序幕,面對川普政府砸下的「關稅大錘」,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23日揚言,或將減持美國國債作為反擊。美媒稱,中共此舉等於「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美國總統川普3月22日簽署一份備忘錄,援引《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對最高可達600億美元的中共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中美貿易戰就此拉開序幕。

23日,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對美國彭博電視聲稱,中共不排除將以減持美國國債作為反擊手段。崔天凱的暗示性表態,被視為是對美國徵稅舉動的一個威脅。

據悉,中共持有1.2萬億美元(約合7.8萬億元人民幣)美國國債,是美國最大的外國債權人。

彭博社(Bloomberg)21日報導稱,在川普政府考慮征收關稅時,中共已考慮是否放緩或停止購買美國國債,然而,和其他報復措施一樣,減持美國國債最終可能會讓中共自己付出代價。

此前,美國聯準會(Fed)官員曾表示,中共過去曾賣出多達1兆美元的美國國債,卻很快被美國投資者吸收,金融市場很快回穩,沒有對美國造成影響,相反中共自己受害更大。

美國官員指出,中共購買美債,並非「做慈善」,也不是借錢給美國,是因為美債是全球公認的優質債券,既保值又賺利息,中共沒有更好的選擇。因此,中共若拋售美債,導致美債和美元貶值,等於「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彭博社表示,在報復美國關稅方面,中共幾乎沒有好的選擇。如果中共拋售美國國債,導致美元貶值,反過來或將削弱中國商品在海外的競爭力。

目前,面對美國砸下的600億美元「關稅大錘」,中共明顯有妥協的意味。中共商務部發布的消息稱:中共暫定對美國7類、128種產品加征關稅,包括水果、乾果、葡萄酒和豬肉等,總價約3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中共還可能針對進口美國大豆、高粱加徵關稅。並且計劃針對在2016年幫助川普當選總統的那些州,這將影響川普政府的選票。

但彭博社指出,中共的報復基本上是一報還一報。中共如果對大豆和豬肉等主要商品征收關稅,雖然會傷害美國中西部的農民,但這麼做也可能導致中國大陸通脹加劇。

據公開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的糧食產量為61790萬噸,同期糧食進口量高達13062萬噸,進口金額高達481億美元。換句話說,中國目前的糧食對外依存度超過20%,中共是靠便宜的進口糧食壓制住了中國蠢蠢欲動的通脹衝動。

據美國外交關係中心(Center on Foreign Relations)的布拉德•塞策(Brad Setser)介紹,北京2010年對美國的雞肉產品征收報復性關稅後,就導致通脹加劇。

依照目前的形勢來看,中共正試圖將對峙淡化,在公布將對美國小宗商品徵稅後,考慮放鬆證券和保險行業的外國投資限制。

分析認為,這是因為中共經濟對美國市場的依賴,遠大於美國經濟對中共的依賴,一旦兩國爆發貿易戰,中共的損失一定會大於美國。

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中共2017年自美進口規模是1539.4億美元,對比同期中共對美出口4297.5億美元,順差2758.1億美元。另外同期中共對美的服務貿易逆差大概是500-600億美元。所以,全口徑外貿,中共2017年從美國人手裡掙了大概2100-2200億美元的順差。

有網友表示:誰在這種雙邊貿易中獲利最大,誰就會在這種貿易戰中受損最大,這還用說嗎?中共的經濟紅利幾乎都來自與美國的貿易黑字,嘴硬沒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