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再現「軍機處」 習近平要辦兩件大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4日訊】中共兩會後,一系列黨政機構改革方案引起各方解讀。其中4個中央「領導小組」升級為委員會,同時設置辦公室的做法,被認為與中國歷史上設立的「軍機處」相似。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想以此「集中力量辦大事」,解決「政令不出中南海」、「九龍治水」兩件大事。

中共兩會後的第一天,當局發佈了有關中共《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方案包括20項中央機構改革、3項全國人大機構改革、23項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等。

其中在20項中共中央機構改革中的第4項中,習近平擔任組長的4個中央領導小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全部升格為委員會。

4個中央領導小組改革後分別命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中央財經委員會、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此外,還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等。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黨內機構還下設了與其匹配的辦公室。其中,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的辦公室設在司法部;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雖沒有明確指出設在何處。

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認為,如果不出意外,這些被定義為「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委員會,仍將由習近平領銜,並將囊括許多黨政系統實權人物,而這些實權人物都會身兼多職,同時接受習近平的領導。

有觀察者表示,改革方案中改設多個委員會,同時設置委員會辦公室的做法,與中國歷史上出現過的「軍機處」有相似之處。

歷史上的「軍機處」最早出現於清朝雍正七年(1729年),清朝官兵在中國西北區域與蒙古部落交戰,為及時處理軍報,雍正特設「軍機房」,在乾隆年間被改名為「軍機處」。

「軍機處」成為清庭處理全國軍政大事的常設機構,軍機處及軍機大臣只能奉命辦事,而不能做出任何決策,而且也無權對外發出任何指示,只是作為類似皇帝辦公室及秘書的工作。

依照歷史上「軍機處」的職責,此次習近平設立委員會及其辦公室的地位和作用也就凸顯出來。或許,這正合此番政治體制改革的本意。機構改革的背後,被視為習近平「集中力量辦大事」,下狠手解決胡錦濤執政時期「政令不出中南海」和「九常委各管一攤」這兩個難題。

在胡溫時代,江澤民留下「九常委各管一攤」的執政方式,導致胡溫政權被江派人馬完全架空,「政令不出中南海」。而這個「政令不出中南海」不僅僅指中央命令無法下達到地方,就連國務院的執行部門也難得到貫徹執行。

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上台後,面對社會亂象和江派的多方掣肘,習王以反腐為名拿下了江派大員周永康、郭伯雄、令計劃、徐才厚、薄熙來在內的眾多官員。政法系統的江派勢力也不斷被清除,而習近平職權也在這過程中不斷擴大。

美國之音曾分析說,中共黨政機構實行重大改革和重組,北京很可能要集中力量辦大事。習近平以反腐名義打擊了這麼多高官,可以看出他是有這個魄力和能力的,有人說,改革必須要先集權,習近平如果選一個正確的方向走,他會得到上上下下的支持。

報導引述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的話說,習近平突破兩屆任期也不等於終身制,只代表任期的延長和彈性。他說,習完全有權力也有能力指向真正的市場經濟和法制改革,保證中國長治久安。這是他要辦的大事。

早在2015年10月,大紀元就曾發表「特稿」強調,習近平只要完成兩個動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澤民,擺脫自身困境;二是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中華民族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真正的復興和中華盛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