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辦公室不再單設 前主任黃明改任他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3日訊】週四,前中共中央「610」辦公室主任黃明以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的身份出現在該部的幹部大會上,顯示「610辦公室」已正式被撤並。有時政觀察人士指出,「610」這個專門為迫害法輪功而設立的組織沒有被撤銷而是被分割撤併,顯示中共的迫害政策尚未改變,但這個迫害體系已被弱化,與其相關的個人有了一次選擇退出迫害體系的機會。

據陸媒報導,中共國務院應急管理部3月22日在北京召開幹部大會。在這次會議上,中共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宣布了中央關於應急管理部領導班子任命的決定,原中共中央「6.10」辦公室主任黃明調任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

同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發文解讀稱:中共政法委,不但「併入了中央社會治安綜治委、綜治辦的職責」,還「併入了中央維穩辦、610反X教辦公室的部分職責」。

文章說,綜治委(辦)、維穩辦、反X教委(辦)不再單設。

應急管理部是中共國務院主管全國災害管理的組成部門。黃明的調職意味着原「中共中央防範X教領導小組」和「610辦公室」 已正式被分割撤併。按照此前中共官方公佈的消息,該「領導小組」將併入中共中央政法委,而「610辦公室」則併入中共公安部。

據公開的資訊,黃明曾任江蘇省公安廳廳長兼武警江蘇省總隊第一政委、江蘇省省長助理兼省公安廳廳長、公安部部長助理兼辦公廳主任、公安部副部長等職。從2016年5月開始,黃明擔任中共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並兼任中共中央「610」辦公室主任。同年8月,黃某接替傅政華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員。

今年中共兩會結束後的第二天(3月21日),習近平當局公布了中共高層機構改組方案全文,其中包括撤銷中共維穩辦、綜治辦,及撤並 「610」辦公室的決定。

眾所周知,上述三大機構都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當政時期的設立的,這些專職機構凌駕於中共所謂法律、法規之上,其主要功能就是迫害中國國內的政治異見人士、維權人士、上訪民眾和法輪功修煉群體。

自習近平上台以來,周永康、李東生及張越這三名中共「610」系統的頭目先後鋃鐺入獄,而「中央610辦公室主任」一職的擔任者從2015年開始變得「諱莫如深」。黃明幾乎是以一種秘密的方式當上了「610辦公室」主任,其本人在網絡上公開的履歷介紹中,也沒有註明「610辦公室主任」這個頭銜。

有海外中文媒體曾爆料稱,黃明當年曾經是周永康的馬仔,在周永康落馬被查後,黃明就成了周永康專案組常常「約談」的主要對象。「早在周永康被軟禁前,黃明就多次被中紀委約談過。」有消息人士稱,「周永康被抓後,據說黃明一度被嚇得半死。」

這次黃明調任中共國務院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意味着「610辦公室」這個體系已正式被撤併,而黃本人則脫離了這個專職對國內民眾進行政治迫害的官僚體系,進入國務院這個系統任職。

《自由亞洲電台》曾報導說,當年以周永康為前組長的「中央防範和處理× 教問題領導小組」下屬的常設辦公室「中央防範和處理×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外使用的是「國務院防範和處理×教問題辦公室」,但事實上這個機構成立之後,從朱鎔基到溫家寶再到李克強三任總理,誰也沒有在這個機構的正副專職負責人的任免令上簽過字。

針對「610辦公室」被撤併,時政評論人士橫河日前對《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表示:這次「中共中央防範領導小組」和「610辦公室」沒有像「綜治委」、「綜治辦」和「維穩辦」那樣被撤銷,而是被分割後併入中共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這說明迫害法輪功的政策還在繼續,只是在組織結構上有所變化。不過,在政法委書記即防範小組組長由政治局常委降級為政治局委員後,原中央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又被查辦,一神秘的非法組織也藉機被公開,顯示出整個610體系正在一步步被弱化。

橫河併指,迫害法輪功的利益集團就是依賴610這個「領導小組」和它的「610辦公室」的組織結構而生存。僅僅是為了證明這個組織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它就有自己加強迫害法輪功的動機、手段和相應的利益。現在它作為單獨的組織不復存在了,而成為一個更廣泛的中央政法委的一部分存在,無論是在實際運作方面,還是這個利益集團的成員心理方面,都是一個重大的挫折。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