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終結「九龍治水」?港媒:別了七常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3日訊】習近平集權仍在繼續。港媒指,政治局七常委已變成「八常委」,其他常委權力都在弱化。同時,黨政機構也在大重組,政治局成員首次向習近平述職,江澤民給胡習留下的「九龍治水」亂局或告終結。

香港《明報》3月22日刊文。文章指,中共最高領導體制已從原來的七名常委,變成加上王岐山的「八常委」制,外界更有「習王體制」之稱。同時,「習核心」權力已凌駕於「八常委」中其他7人,另外6名常委權力正在削弱。

文章分析,總理李克強或將失去經濟政策主導權;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可能不再兼任港澳小組組長;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滬寧已被證實不管組織人事及中共中央黨校;政協主席汪洋未來的角色很可能被限制在對台範疇;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可能與新任國監委主任楊曉渡分權;常務副總理韓正也不可能是李克強的繼任人。

文章最後說,修憲後國家主席與副主席都沒任期限制,習近平拉王岐山共進退,就是要斷了其他覬覦大位者的念想。

另外,3月21日,兩會閉幕後的第一天,中共政治局成員包括常委,首次向總書記習近平述職,由習點評工作。黨媒明言政治局成員要自覺向習近平「請示重大問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同日,當局還公佈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在中央機構作出合共20個改動。其中,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升格為委員會,料將是中共財金最高決策機構。還有多個國務院行政部門職能併入黨管機構,包括中宣部、統戰部及政法委。

其中一項改革,是臭名遠揚的中共中央綜治委、維穩領導小組和610辦公室被取消,併入政法委。江澤民時期權勢熏天的三大機構被裁撤或降級,也釋放了不同尋常的信號。

胡溫時代,江澤民留下政治局常委九龍治水,各管一攤」的執政方式,導致胡溫兩人被江派人馬架空,「政令不出中南海」。這種亂局一直持續到習近平上台。

過去五年,習近平以反腐名義拿下了包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薄熙來在內的眾多江派官員。通過反腐和各種改革措施,習近平逐漸集中了權力。顯然,習近平不想重蹈「政令不出中南海」覆轍。

對於習近平的集權和延任,有分析認為,是在高壓反腐後力保自身安全。而習近平自己則多次強調其立意長遠的政治抱負。至於其遠大抱負是引領中國走上政治轉型之路,還是在繼續維護中共政權中走向末路,外界還在觀察當中。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