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楊潔篪任外事委副主任 王岐山去向成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2日訊】3月21日,黨媒公布中共黨政機構改革方案,其中4個中央「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之前消息稱,外事工作委員會料由王岐山主導。但港媒22日稱,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將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擔任,習近平兼任主任。王岐山去向成謎。

中共兩會後的第一天,中共官媒公布的有關中共《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

此前有消息稱,習近平讓王岐山重返政壇出任國家副主席,由他負責處理外交事務,尤其處理目前棘手的中美關係。外事工作委員會料將由王岐山主導。

不過,港媒星鳥日報22日報導稱,這四個小組改名後,相信仍將由習近平兼任主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原國務委員楊潔篪將擔任中央外事委副主任。至於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是由楊兼任,還是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兼任尚待觀察。

3月19日,中共人大會議上,國務院副總理及各部委部長等名單出爐。楊潔篪沒有出現在名單上,讓外界相當意外。

2014年,曾有港媒透露,楊潔篪向中共高層做出瀆職檢查,承認其任期內放任腐敗,違規事件不斷發生,部門黨紀、政紀渙散、作風墮落等,並提出引咎辭職。

剛閉幕的中共兩會上,楊潔篪在國務院高層改組中出局,有分析稱,「美國通」楊潔篪,沒有處理好中美貿易矛盾受到質疑。這為王岐山負責主管外交開闢了全新道路。

對於王岐山的新角色,國際輿論有兩種傾向:一種分析認為,王岐山將成為未來中美外交的「優秀操盤手」,因為他熟悉經濟、金融事務,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時,曾主持多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積累了大量對美外交經驗。

另一種分析則認為,王岐山將主導港澳事務,因為按慣例,中共國家副主席會兼任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副組長一職,而且兩會剛開幕時,王岐山與汪洋分別參加了香港團組與台灣團組的討論。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分析說,王岐山作為國家副主席,按照憲法將代行國家主席部分職權。如果主席賦予的權力越多,他的權力就越大,反之也相同。

他說,我們可以想像,習近平將委託給王岐山大量的事務,使他成為中共建政以來權力最大的副主席。在黨務方面,王岐山可以列席常委會議。他雖然沒有表決權,但王的意見代表習的意思;他可能起到一言九鼎的作用。

他說,王岐山不僅僅是號稱的第八號常委。實際上,他將是中國的第二號權勢人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