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萬個資遭濫用 英美歐加要臉書執行長說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媒體近日曝光英國劍橋分析公司,收集5千多萬臉書用戶個人信息,臉書一下子成為眾矢之的。英美歐加政要相繼提出要臉書執行長說明情況。

英美歐加要臉書執行長說明情況

據Global News報導,全球各國本週紛紛批評臉書(facebook)並要求進一步調查。

加拿大隱私專員哲瑞恩(Daniel Therrien)發表聲明稱,臉書用戶個人信息被用於政治目的,引發極大隱私擔憂,隱私專員辦公室會聯繫臉書網站,要求進一步調查加拿大臉書用戶被牽涉情況,然後再根據調查結果採取措施。

法新社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數位、文化、媒體暨運動委員會主席柯林斯(Damian Collins),20日致函臉書執行長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要求他親自說明「這起災難般的程序疏忽」,並限他在26日前回覆。

這個委員會正在針對假新聞進行調查,請扎克伯格前來說明,是調查行動的一環。委員會成員2月已訪問華盛頓,聽取臉書公司和推特公司(Twitter Inc.)等美國社群媒體的主管提出說明。

路透社報導,英國資訊專員達納姆(Elizabeth Denham)週二(20日)表示,英國已著手調查臉書是否善盡保護用戶個資的責任。德納姆向法院申請搜查令,搜查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母公司英國「戰略溝通實驗室」(SCL)的資料庫、伺服器,了解該集團如何處理這些數據。

歐洲議會(EP)與歐盟執委會(EC)也要求緊急調查該事件。

歐洲議會議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發推文稱:「我們已邀請扎克伯格到歐洲議會。臉書有必要在代表5億歐洲民眾的議會面前澄清,個人資料未被用於操縱民主。」

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要求臉書、谷歌和推特的負責人到國會,說明他們打算如何保護用戶資料不被第3方用於廣告和其他用途。路透社報導,知情人士稱,美國麻薩諸塞州與紐約州的檢察長20日也發函臉書,要求提供用戶個資流入劍橋分析的相關資訊。

個資外洩

稍早《紐約時報》及英國《觀察家報》報導,個資外洩事件始於2014年,劍橋大學心理學家柯甘(Aleksandr Kogan)與臉書合作,以學術研究之名推出付費心理測驗App「這就是你的數位生活」收集個資,吸引27萬臉書用戶下載,該程式還進一步收集使用者好友的個資。

這些資料又因柯甘與劍橋分析的合作移為他用,導致5000萬個資洩露。

臉書尋求第3方調查真相

對此,臉書公司20日表示,「整家公司對於受到欺騙深感憤愾。我們承諾大力執行保護民眾資訊的政策,且將採取一切必要步驟來落實這點。」

臉書稱,業者濫用學術研究人員數據,違反了公司的契約條款。公司「正日以繼夜地尋求所有事實真相,進而採取適當行動,因為他們了解此事的嚴重性」。

臉書原本稱,劍橋分析取得數據的方式合法,個資是遭到「誤用」而非「洩露」,但是從政府官員到消費者都不滿意這項解釋。

臉書19日聲明,鑑識公司史卓佛里特貝克(Stroz Friedberg)將就此事展開稽查,確保這些個資已被銷毀,劍橋分析同意配合,並提供伺服器與系統進入途徑。

臉書還表示,柯甘也同意合作, 但劍橋分析共同創辦人、加拿大數據分析專家魏利(Christopher Wylie)不願配合。

劍橋分析公司20日表示,在全面的獨立調查前,暫停執行長尼克斯(Alexander Nix)職務。

臉書用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個資被收集和利用,近年來在歐洲備受詬病。今年5月,歐盟將實施嚴格的個資保護規定,企業如果處理不當將受到重罰。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鏈接: 用戶個資外泄 臉書股價跳水 美股跟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