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熱評劉鶴:比總理權更大的副總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近日,中共人大會議上,習近平的親信劉鶴被選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引外界關注。韓媒報導稱,劉鶴當選負責經濟的副總理後,出現了「比總理權利更大的副總理」的言論。

3月20日,朝鮮日報報導,3月19日,在中共人大會議上,通過了由習近平提名的李克強任總理人事案。隨後,李克強任命了中共國務院的四名副總理和各國務委員、部長級人事。至此,習近平第二期執政的中共高層陣容全部就位。

在當天的人事案中最引人矚目的要數劉鶴當選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副總理。此外,前廣東中共省委書記胡春華、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分別當選副總理。

原中財辦主任劉鶴,被指是習近平的「經濟智囊」。由他當選負責經濟的副總理後,出現了「比總理權利更大的副總理」的言論。

習近平上台後,原本由總理管轄的經濟發生了變化,主要經濟政策決定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作出。習近平擔任小組組長,相當於秘書室室長的辦公室主任由劉鶴出任。

此前,3月5日,法媒《世界報》報導稱,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劉鶴深得習近平信任,2018年1月初,他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講話,2月下旬,他又被派往美國試圖說服美國總統,避免與中國進行貿易戰。

這一系列行為都表明,劉鶴面臨著管理中國經濟軟著陸的艱鉅任務。他的未來職責將是負責經濟的中共副總理。

文章認為,劉鶴的存在對於習近平來說至關重要,因為他中西結合的經濟視野,能讓習近平意識到金融危機威脅的即時性,並能及時提出解決經濟問題的方法和步驟。

劉鶴具有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學位,與習近平是少年時的好友,雙方父親均為中共高官。

據了解,劉鶴早已是中國經濟政策的制定者參與者之一。不僅對中共中央經濟規劃和大陸經濟實際情況了如指掌,有部份中共領導人經濟講稿也出自其手筆。

2013年5月,習近平曾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Tom Donilon)介紹劉鶴,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