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職實權化 王岐山料助習處理兩大難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8日訊】17日,王岐山以普通黨員的身份晉升副國級,高票當選國家副主席,與全票當選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微笑握手。外界認為這代表「習王體制」的回歸。香港學者認為,此次「王者歸來」的王岐山,料將協助習近平處理外交和經濟兩大難題。

3月17日,在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選舉會議上,習近平以2970票全票連任國家主席、國家中央軍委主席。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則以1票之差,當選為國家副主席。政治局常委栗戰書被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王岐山在十九大上裸退,此次又以普通黨員身份出任國家副主席,升副國級,外界稱這是「習王體制」的回歸。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指出,在新憲法下,他們二人沒有任期限制。

憲法規定,國家副主席可以代行主席的部分職權。在主席缺位時,由副主席繼任主席的職位。這意味著,習近平可以將手中的部分權力下放給王岐山。

有分析指,從此次王岐山高調重返中共權力中心來看,習近平力推的修憲很可能不僅僅是為自己連任而做,更有可能是為王岐山的回歸做鋪墊。

外界預料,王岐山此次出任國家副主席,不可能只擔任虛職,新的政改方案出台後,國家副主席將是擁有實權的職位。

有中南海知情者對海外中文媒體透露,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後,將是地地道道的「2號人物」。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對香港明報稱,「有一點最重要,就是習近平信任王岐山」。相信王岐山將以類似中共中央領導小組組長的形式工作,有自己的辦公室和秘書人員。

丁學良認為,習近平可能要依靠王岐山處理兩大難題,其一是外交問題,如中美貿易。目前,中美貿易戰似乎已經開打,美國還要求將美中貿易逆差減少1,000億美元。最新的消息指,川普還將擴大對中共進口商品課徵關稅,總額估達600億美元,鎖定科技及電信產業。

北京當局為緩和中美貿易關係,已接連派出國務委員楊潔篪和習近平的經濟智囊、中財辦主任劉鶴訪美,但兩人均無功而返。

劉鶴日前對中共官方媒體說,中美雙方同意近期繼續在北京就有關問題進行溝通,外界猜測,王岐山或將擔此重任。

王岐山在十八大進入常委之前,在金融經濟方面有過豐富的經歷,他曾經跟美國打過多次交道。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王岐山在當年處理廣東粵海重組案時與外方談判,展現過非常強悍的手腕,他這個救火隊長並非是個虛名,讓他去和美國談判貿易問題,目前應該沒有比他更優的人選。」

其二是經濟轉型,包括金融領域。目前,在政改方案中,被指是「小國務院」的發改委7大職能被削,經濟決策權從國務院轉向中央決策層。丁學良認為,王岐山要做的相信也是處理其中的棘手問題。

而金融和反腐是密不可分的。眾所周知,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主政時期,江派要員掌控國家經濟命脈,中共權貴階層瓜分金融經濟利益地盤,給習當局的政策實行造成很大阻礙。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曾撰文稱,江派利用掌控多年的經濟和金融資源進行「經濟政變」和「金融政變」。2015年發生的大陸股災,就是江派試圖用毀掉中國經濟的代價,針對習當局發動的一場「經濟政變」。

自2017年開始,習近平、王岐山重點清理江派把持多年的金融界。一大批資本大鱷被抓,一些監管體系中的「兩面人」紛紛落馬。近日,安邦集團的吳小暉被起訴以及安邦被保監會接管,成為當局金融反腐的風向標。

日前,人大提交的政改方案中,銀監會和保監會將合併,中共將在經濟領域實行「一行兩會」的監管體系,這顯示習當局對金融領域的大力整改和強力監督。未來,相信在王岐山這個「反腐沙皇」的督導下,金融領域恐還會掀起大的風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