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兩會「史詩級」白眼 翻出共鳴與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熱點互動】(1736)兩會「史詩級」白眼 翻出共鳴與真相?兩會期間記者「翻白眼」事件已過去幾天,但在海外社交網路和媒體上持續火爆。藍衣記者的一通白眼似乎引發了人們心中極大的共鳴,甚至被人稱為「漫漫黑夜中的一道閃電」;而另一位紅衣記者及其代表的「全美電視台」則被網友迅速並深度起底,成了中共大外宣中「假洋媒體」的典型代表。那麼為什麼這通被外媒稱為「史詩級」的白眼引發了國人如此大的共鳴?中共在海外是如何扶持所謂的「大外宣」?中共為何需要假外媒來充點門面?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這些天,一件記者翻白眼事件成為中共兩會期間最火爆的新聞,也在海外的社交網路和媒體上持續發酵,藍衣記者的一通白眼似乎引發了人們心中極大的共鳴,甚至被人稱為是「漫漫長夜中的一道閃電」;而紅衣記者和她所代表的全美電視台,更是被網友深度迅速起底,成為中共海外大外宣中假洋媒體的典型代表。

為什麼這一通被外媒稱為「史詩級」的白眼會引發人們心中如此大的共鳴、中共在海外的大外宣是怎麼回事、中共為什麼又需要假外媒來充點門面呢?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就這個事件來討論。兩位都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還有一位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二位好。

藍述、趙培: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二位。節目開始,請先看一段背景短片。

張慧君 :「我是美國全美電視執行台長張慧君。」

3月13日,中共兩會期間,一名自稱來自美國的紅衣記者,進行43秒的冗長提問。

一旁的藍衣記者,疑似不滿紅衣記者的提問缺乏實質內容,對她翻出大大的白眼。《紐約時報》稱,「這一幕罕見地戳穿了」「枯燥乏味的」人大會議的「虛偽」。

2人的信息也很快被網民搜索查出。

藍衣記者是陸媒「第一財經」的記者梁相宜,目前兩會記者証已疑似被吊銷。

紅衣記者張慧君身分複雜。公開信息顯示,2005年到2008年,她在中共央視實習並主持;2009年至今,多次主持中共外交部駐外使領館的活動。

而她背後的「全美電視」,2004年由一家投資公司轉身為電視台,自稱擁有多語種共10套節目,24小時播出,和中共央視合作。

但谷歌地圖顯示,其在洛杉磯的門戶破落不堪,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至今只有57人,在youku的粉絲人數9人。

從2004年至今,全美電視市場影響幾乎為0,如何維持運營?又為何維持運營?影響力如此低迷,為何能獲得5張兩會採訪證?

多數網民和「真外媒」質疑,它很有可能是一家中共培植的「假外媒」。

網民總結,假外媒「為中共演繹萬邦來朝的盛事假象」,愚弄國內民眾及海外各界。據BBC2016年報導,中共每年花費100億美元用於外宣機器。

14日,海外華人在美國白宮請願網站發起聯名請願,要求美國政府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調查「全美電視台」的資金來源和與中共的合作,如有違法,應將其關閉。

主持人:觀眾朋友,這個事件在海內外都炒得沸沸揚揚,相信大家有很多的看法,歡迎您在節目中間跟我們互動,可以通過手機短信或者是打電話,或者在YouTube觀看我們的直播,和我們文字互動。

我想先請問趙培,我們先看看藍衣記者翻白眼事件,您覺得白眼翻得有沒有道理,對於這起事件您怎麼看?

趙培:如果大家看過完整的視頻可以了解,藍衣記者梁相宜從一開始就聽得非常不耐煩,到最後,她聽到令她非常不耐煩的一點之後,她上下打量這位紅衣記者,然後翻了一個這麼有歷史意義的白眼。

這名紅衣記者一開始出來,就是為了突出自己外媒的身分,她說「我是美國全美電視台執行台長」,就讓藍衣記者非常警覺,她覺得:你這個人說話有問題。大家仔細一聽,她說「美國全美電視台」是什麼意思啊:你說了「全美電視台」就不要加「美國」,大家知道你是美國的嘛!你非得強調美國。意思就是說,要麼你是地理不通,「全美」、美洲,光北美就有加拿大、墨西哥還有美國,你問過加拿大和墨西哥願意被你代表嗎?你又要說是「全美」,就不用講「美國」。

明顯是她在突出,所以讓那位藍衣記者梁相宜非常不滿。作為一個戲精來說,接著後面她又演穿了,她說「我國」一帶一路。作為記者非常敏感,一聽「我國」,美國有一帶一路?這個不對:你好像是咱們自己人,你怎麼在這裝得這樣呢?!

事後,梁相宜給朋友發的微信裡說,你瞅瞅她那個德行,問的問題比回答的都多。也就是說,她的專業也很受質疑。梁相宜知道她是給中共當托的,所以翻了一個歷史性的白眼給她。這就證明在中國即使梁相宜作為一個體制內的大陸記者,甚至可能是體制內的人,都非常看不上給中共當托當到這樣的程度,她非常鄙視。

所以這也是給海外華人提了個醒,到中國大陸也好、到哪裡也好,不要覺得你親共中國人就高看你一眼;中國人很鄙視你,你都出了國了還親共!梁相宜可能覺得:我迫不得已的,我要寫報導、要顧三、顧四的;你都出了國了你還這樣!

她的鄙視是當時發自內心的即時反應、本心的真實反應,這也就是中國人為什麼喜歡傳,因為大家都這樣反應。

主持人:藍述先生,也請您談一談,您對這個事件本身有什麼看法?

藍述:我覺得那位提問的所謂「全美電視台」的執行台長,實際上她像是唱戲入角以後唱過頭了,她本來已經和要回答問題的人、官方發言人串通好了,一個怎麼提問、一個怎麼來回答,可能雙方在誰說哪一段、說多少的問題上沒有分得太清楚,所以她把很多本來應該由官方發言人回答的就直接講出來了。讓梁相宜在旁邊聽了以後就覺得:你就是拍馬屁也不用拍到這麼肉麻的程度吧!而且你這個角色唱錯了,戲穿幫了,你會讓別人覺得好像是你們本來就已經串通好了,你在這個地方做這個事情。

因為在場的外媒是有很多真的外媒,真的外媒需要時間提問題;假外媒的作用主要是給官方說話,另外,要把時間占住,給人造成一種假象:有外媒在場,發言人還專門讓外媒提問題。她要造成這個效果,但是她戲演得太肉麻了以後就穿幫了。肉麻的程度到了內媒都看不過眼的程度,就給了一個白眼,結果這個白眼就火了。

主持人:是,沒錯!我們看到這個歷史性的白眼,可以說是翻出了很多的內幕和真相,這一點我想接下來請問趙培先生。我們看到,大家馬上都在起底目前這名最受關注的紅衣記者和她所代表的媒體;有人翻出紅衣記者有不同的身分,經常參加類似會議,她所代表的媒體很有意思,資金來源很詭異。能不能請您談一談,迄今為止網友翻出的這名紅衣記者本人和她所屬媒體的一些情況?

趙培:非常有意思的是,最開始事情出來時,胡錫進說是「花絮性」的,他想把這事給淡化掉。因為他是媒體人,他最知道中共幹的什麼事,但他想淡化。大家知道,大陸網友有個特點,喜歡人肉搜索,經過大家這一搜索之後,發現不是花邊新聞的問題;是中共的大外宣,出來丟臉、倒出醜聞的問題。

起底張慧君,她最開始是以選美出來的,然後到央視當了實習記者、主持人也好,我們做的PPT檔,她2009年參加過很多中共外交部主持的活動,其中有一次中歐的交流活動甚至大家看到他跟李克強握過手、跟習近平握過手;中共外交部海內外的各個活動她都參加,甚至以各種媒體的形式提問。

大家注意一個最有意思的現象,她當時號稱是香港有線電視台旅遊頻道的台長,事件出來之後,香港有線當時出來澄清:這個有線頻道是我們外包的,是中共央視那邊提供的節目;不是我們的台長。

這表明什麼問題?她用的各種身分都跟中共息息相關,甚至中共對外輸出的東西她敢拿出來說。比如這一次,美國全美電視台是什麼性質呢?網友一直揭到它是《人民日報》海外網美國頻道的一套人員、兩塊牌子而已;《人民日報》弄了一個電視台,在中共這邊叫做「海外網美國電視台」,但是美國人不看中共的節目,接著它在當地又註冊「全美電視台」。就是這個關係。

當然,現在海外網出來撇清;微博都發了怎麼出來撇清關係?當時新聞說你成立全美電視台,你怎麼出來撇清你的關係?所以它一直是中共大外宣幾個部門。

大家想一想,送到香港的節目她能參一腳利用上這個身分;送到美國的節目她能參一腳利用上這個身分,這個女的非常不簡單,甚至網友現在已經把她和楊瀾和楊瀾的先生吳征聯繫起來:是不是你們替中共搞大外宣作文化輸出當中,你們自己烘襯,讓她演各種電視台的各種記者?

甚至現在大家都不覺得她是假外媒;覺得她是文化特務的形象。中共真正在人民大會堂裡問問題的人,可能根本就不是假外媒;假外媒都信不過,找了一個中共自己的人冒充假外媒來提問,最後的性質可能是到這一步。到這一步之後楊瀾非常緊張,發微博出來撇清;她的先生吳征將近三年沒發過微博,這一次特意出來撇清。

所以網友把事件的後續發展腦堵了一下、大家猜測了一下,第一,這個女的不是現在掌權的習近平和王岐山的人;第二,楊瀾和吳征都躲了這麼多年的人還出來發微博,就證明這個事讓習近平跟王岐山非常惱怒,宣傳怎麼最後能搞成這樣?宣傳口怎麼能搞成這樣?!所以才逼迫他們兩個人出來澄清:這個與我們沒關係;《人民日報》也出來澄清:與我們沒關係。

大家看到這一串澄清之後,就證明這事鬧大了,往後的後續發展不可能就此打住,有人甚至說,下一步就可能整肅大外宣。大外宣包括中宣部、國務院的文化部還有統戰部也好,可能都要受到整肅,關於這個事情。

主持人:藍述先生,您怎麼看?對這名紅衣記者的身分、她所屬媒體的資料和起底的信息,在您看來說明什麼?

藍述:現在是網路時代,信息非常發達,不但中共的官方媒體已經沒有辦法取得中國社會和民間的信任;即使是官方通過各種各樣渠道轉載所謂的「外媒」,也保不住真實的身分不被中國民間和網民搜索出來。

我記得中共在2016年的時候,當時也是有那麼一件事情,是所謂美國的《國際日報》報導當時廣東的烏坎村搞民主選舉,選自己的村主任。

對這件事情當時中共非常惱火,但是它又沒有辦法,官媒又沒有辦法直接出來,實際上官媒當時已經用各種報導把烏坎村的民主選舉試圖給醜化了,但是沒人相信,人們也不買它的帳,怎麼辦呢?最後美國來了一家所謂的《國際日報》,這《國際日報》報了一條消息,說是烏坎村民主選舉選出來的村主任林祖戀,說他搞貪腐,他自己也貪汙。

結果一下子就變成國內所有媒體爭相轉載。首先是以「參考消息」轉載,然後國內各個媒體都轉載,南方網還專門出了一條頭條新聞,說,根據參考消息的報導,烏坎村的村主任、民選的村主任林祖戀貪腐屬實。

這種出口轉內銷的手法,經過它這麼經營一番以後,可以給官方辦很多事情;官媒做不到的事情、官媒幫助中共洗腦做不到的事情,假外媒能起到這種作用。這一次只不過又爆出來一家所謂「全美電視台」,其實是假外媒。

主持人:是這樣的!我們接聽一位在線的觀眾電話,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大家好!中共對西方的滲透、入侵已經非常嚴重,可以說是怵目驚心、慘不忍睹,媒體也是一樣,不止是偷偷的;是公開披上合法外衣,華人媒體都被它控制了,有的就是它辦的,而且西方媒體也被滲透了!為什麼呢?因為西方從政府到民間都屬於绥靖主義的環境,他們思想意識模糊不清。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知道您的意思了!我們再接聽一位加州李先生的電話,李先生您好!

加州李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想講一下中共假的外宣。假的海外媒體太多了,有的根本就是個皮包公司,他們拿的錢很多都自己花掉或者貪汙了,他們以海外的名義組織一家公司說是媒體,然後往國內發出所謂「海外消息」欺騙國內的人民;真正的消息他們根本就不知道。如果上網搜索,這樣的事情很多,我希望我們大家能夠把它揭露出來,讓國內的人不要再受騙。中共自己也在騙自己,底下的騙上面,連習近平、王岐山都騙了。所以我們希望大家共同監督這件事情,不要讓他們再欺騙中國人民。

主持人:謝謝李先生。說到這,我也正好想請問趙培。這起事件讓很多人注意到,中共用假外媒也好、出口轉內銷也好,都是在「大外宣」的名頭下。請您跟我們介紹一下,中共大外宣在海外怎麼實施和運作、起什麼作用和目的?

趙培:這個問題大家也看到了、身邊能夠接觸到,也能夠想到一些事情。1989年「六‧四」之前,中共主要是靠西方的左派替它宣傳,它不捨得出錢;「六‧四」之後,中共看到全世界正義的力量對它譴責很多,它想起來可以拿出點錢在海外收買一些媒體替它說話。

因為老外好騙嘛!就信紙媒、看電視,說什麼他們就相信什麼。所以從那個時代就開始了。這事真正引起大家注目的是2008年,那一年中國大陸的事情也特別多,地震也好、奧運也好,一些醜聞在全世界宣開了,這時候它是高調來做這件事情。

最開始做這事,中宣部的洗腦策略像大陸一樣生塞,把《人民日報》辦的海外網、央視辦的英文電視台,拿錢讓老外來給它訓練;之前沒有,所以用的很多都是中國口音的英文。然後直接利用自由世界的媒體自由就往美國生塞,比如央視的英文頻道落地等,大家都知道。

這一輪生塞之後,老外不看;它發現這個東西老外純粹是不看。當然,同時它還收買一些海外的皮包公司,剛才觀眾提問也說了。其實它收買的是什麼?在加拿大有一件軼事,你辦一家小報罵中共,罵上半年、一年,中共就來掏錢把你買下來,馬上那家報紙就轉變了,可能總部都搬回了北京。這就是我們知道的華文假媒體的由來!

這一套做完了之後中共發現不行啊,這個華文假媒體騙騙唐人街華人還行,這個東西老外他不看哪!出口轉內銷、是能轉內銷,剛才我們已經舉了個例子,但是問題在於怎麼騙老外?而且中國人學精了,會查背景。這怎麼辦呢?它就進入下一步做法:腐蝕西方的主要英文媒體或者是當地的主流媒體。

它一開始的策略就是給你弄個中文網,比如有人就知道《華盛頓郵報》的中文網現在是假的,是中共找人做的,而且總部竟然是在北京;然後讓它的記者(都屬於文化特工)到這些媒體去服務,關鍵的時候替中共說話。這是一招。

另外我給大家說一個中共收買海外媒體的例子。大家知道,中共的中宣部長劉奇葆訪問澳洲的時候,收買達到什麼地步?當地一家老牌媒體,很主流的《悉尼晨鋒報》的副刊,竟然登的是中共《中國日報》的英文文章。它收買了副刊版面,登的是它的內容:怎麼樣,你願不願意?人家為了錢,有的時候就覺得願意。

而且還有一些有意思的事,美國的《華盛頓郵報》、英國的《每日電訊》和法國的《費加羅報》也都簽了相同的協議。除了一些華文小報第一批不入流的,我們看到的英文媒體是不是都是那一家媒體自己寫的文章?不是;是中共送文章給它。這就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所謂「文化輸出」,其實是中共黨文化的輸出。

我們看到很多中共的電視節目在海外免費播出,為什麼呢?帶有替它鼓吹的訊息。這是第二種方式。

第三種方式就是孔子學院。這種大外宣的方式就是,你們不是討厭我共產黨嗎?我把中華傳統人物──孔子包裝一下,設立孔子學院。你覺得你是學中文、學中國傳統文化去了,結果一進去就教你唱《我愛北京天安門》,而且孔子學院又成為它向海外輸送文化特工(特務)的一種手段,它能在美國辦工作簽證,都是它的人,不斷輸出這種人。

這是講的三種輸出方式,其實說一千道一萬,中共是拿錢去砸這件事。中共每年的經費大外宣是多少呢?根據喬治華盛頓大學一位教授的統計,他算了一下,每年大概是100億美元;香港也有人計算,花費加起來是每年450億人民幣;相差不多,都是100億美元上下。大家可能覺得這筆錢對中共來說不算什麼,但是你知道,國家政府每一筆錢都要珍惜著花,都要用到老百姓身上。

可以對比一下,2014年,美國在公共外交上的花費只有6.66億美元。難道咱們中國人的血汗錢不是錢嗎?人家美國政府為什麼要替美國人省著花錢,而中共在咱們身上搜刮了錢還不為民做主、還大手大腳在海外替它貼金,甚至出口轉內銷回來接著騙咱們老百姓!咱們何苦花這種冤枉錢,咱們哪怕買個吃的不也很好嗎?

主持人:趙培先生剛剛給我們談了很多,中共對於海外主流媒體的滲透。我想問一下藍述先生,中共對於海外的華人媒體、海外的中文媒體,在大外宣方面的扶持和運作有哪幾類,比如跟中共相關的媒體都起到什麼作用,您能不能談一談您的觀察?

藍述:中共在海外收買華人媒體,實際上在「六‧四」以前就已經開始收買了。大家知道,「六‧四」的時候,前香港新華社負責人許家屯從中國跑出來,他從中共的體制之下跑出來了。他曾經透露,當時的《中報》在海外基本上跟現在的《世界日報》大概是平級的大報紙,他說,經過他的手給《中報》的錢就有3,000萬美元。在當時1980、1990年代,3,000萬美元是相當大的一筆數字,

「六‧四」在中共開槍之後、鎮壓學生運動之後,由於《中報》非常鮮明的立場、觀點,為共產極權說話,導致《中報》在「六‧四」之後就關門了;沒人買,大家都抵制它。《中報》倒了之後,中共又開始收買很多報紙,比如星島集團。如果把今天的《星島日報》和1980年代的《星島日報》拿來比一比就可以看出來,當時稱「中共」,共產主義體制的中國就叫中共;現在都不這樣叫了,叫中華人民共和國。

《星島》這種模式屬於直接收購,因為《星島》在1990年代末,資金周轉出現問題。《星島》原是由胡仙繼承、掌門人,後來賣給香港的菸草大王何英傑,何英傑又給他的孫子;他的孫子是政協委員。政協委員直接掌控《星島日報》的運作。據《星島日報》內部的工作人員出來說,他們開會的時候直接就講,誰要說共產黨不好的話誰就是在搗蛋,搗蛋當然得走路了!

還有第三種模式是什麼呢?大家知道,比如今天的《世界日報》,當初最早從台灣到美國來開辦的時候,把它前後的政治觀點拿來比較一下,也可以看出來完完全全的不同。為什麼?這是中共的第三種方式。《世界日報》的母系是《聯合報》,是台灣的,它到大陸去要做生意、要投資,母系報紙整個報業集團已經去了大陸成了台商,成了台商不就被攥在中共的手裡了?它要玩你那不玩死你呀!

這些人主要是因為對中共有幻想,他們對中共的本質看不清楚,所以中共所謂一開放,他們跑去做生意,一做生意你的錢投到那裡,它一開始讓你賺錢,賺了錢,錢賺多了以後,慢慢它就把你給控制了,你不聽它的就不行了。這也是一種方式。

它通過各種各樣不同的方式,有的是直接收買,或者給你錢讓你說它的好話,或者讓你去投資、讓你賺錢;它各種不同的方式最後達到一個目的,就是讓你在海外替中共說話。

主持人:我們現在YouTube上有一些在線觀眾的評論,我稍微給大家讀一下。一位評論說,一個真「白眼」揭示出一百個、一千個真相,現在中國最缺少、最珍貴的就是真相,我們得謝謝那個白眼。

還有一位是手機短信發言:關心新聞的人都會感覺到鏡頭的快速、微妙,有人玩小聰明,這種形勢已經不能再騙世人了。

還有一位嘉賓說,中共的謊言實在太多了,一個白眼讓中共難堪。

我們談到媒體,我想再請問趙培先生。剛才二位談到中共對大外宣的一些運作。我們看到也有媒體人特別提到,像「全美電視台」這樣的媒體並不重要,因為看的人可以說是沒有;真正比較重要、大家要關注的是有收視率的海外共媒(共產黨媒體),它洗腦和誤導的手段專業,是真正誤導觀眾和民眾。

趙培先生,關於這方面您有什麼點評、如何辨識?就像剛剛這位觀眾說,我們怎麼辨識這些不是真正的媒體,而是中共用來發聲的。

趙培:首先得看它的背景。很多人看媒體的時候不關心它的背景、不關心它說話的態度。中共的媒體有幾招,當然有很多網評人,比如東網,外媒經常引用中共的媒體參考消息。列舉幾條原則,第一,對於不利於中共的外媒報導,它就是不選擇、不採用;如果這家媒體從來不作類似報導,那就不行。

第二,對不符合口味的報導內容,它就是不翻譯或刪除、或修改,把裡面能明顯指出中共伎倆的事情它不說;那你要對比閱讀,只能是看一下。如果這一家媒體一直是搞這個,那我不看了。

第三,原文沒有的內容,它會加上標題等各種引導,讓你得出一個意思;它很隱諱,它沒說,但是讓你得出意思。但這個意思你再看一看,在真實的事件、別人的報導當中沒有這個意思,那這家媒體就是永遠不值得信任。

很多時候它就是徹底造假,所以你一旦認識到之後,這家媒體的所有新聞你都不能相信。我給大家舉一個最典型的例子,中共,大家知道《戰狼2》說它在海外怎麼保護華僑,其實都是假的;歷史上印尼排華的時候它整個把華人放棄掉,只把它的特務接走。這是當年的歷史事實。

中共現在在海外的大使館黨文化非常重,給辦事的中國民眾打官腔,讓大家意見很大,它在海外替中共說話;不替中國人說話,讓大家意見很大。它怎麼辦呢?它採用假媒體的報導來說,比如2016年11月新西蘭南島地震,所有人困在那裡接不出來,這時候,中共的媒體、假外媒,中國人辦的《先驅報》號稱《新西蘭先驅報》,讓人誤解是當地的媒體,說了一句:英國遊客新西蘭遇到地震,求救使館未果,眼紅中國遊客被接走。還配了一張直升機照片。當年鋪天蓋地的所有微信圈、朋友圈都在轉發訊息。結果阿波羅網就做得非常好,它揭露了真相,是澳洲和新西蘭的飛機公司(沒有使館)參與救災。

人家的費用也不是你中共領館花的,而且人家救人的原則也不是你拿本護照出來,看你是中國人、不是中國人,沒面說;按照人家紳士風格先救老弱、兒童、傷病人員先走,再接下來才是青壯年先走,拍的照片也是當時飛機公司的照片。你怎麼說成是中共使館救的?這根本就是直接拿來騙中國人的東西。您看到這種新聞報導之後怎麼辦呢?以後凡是中文的《新西蘭先驅報》或者是《先驅報》,您長個心眼兒,別信;你去看看阿波羅網站有沒有揭露它的。

上當久了就知道中共的本性沒有變。它現在開始不想改變本性;想通過輿論宣傳把自己抹成一個好人!它能抹得了嗎?這一次抹失敗了是不是?讓全國人都知道:哦!原來外媒也被買的啊!原來外媒都是你做的假。中共的中文媒體、報紙大家一個字都別信,儘量跟海外的作多方閱讀、理解。所以說中國人的智慧高,那都是被中共鍛鍊出來的。

主持人:我覺得剛剛趙培這一說很有意思,但是這倒引發我另外一個問題。藍述先生,我不知道您怎麼看,為什麼中共需要假外媒來充點門面,比如兩會也好、什麼場合也好,它這樣弄到底是為什麼呢?

藍述:中共做這些事情有兩個目的,一個是騙中國人;另外,它希望在國際上通過這些假外媒幫忙,像走路拿個拐杖一樣;能夠影響國際社會。比如說,任何一個重要的場合,需要有新聞發布會吧,如果不開新聞發布會,人家就覺得它沒有民主、沒有媒體自由;中共又要說「有」,所以會還得開。開會總要接受提問,不能光接受官媒的提問;還要接受國際媒體的提問,問題是國際媒體的提問一問到中共不願提的問題,比如鎮壓西藏、鎮壓新疆回教徒、迫害法輪功等,它怎麼回答呢?回答不了。

它只有培養一批假的外媒,這些假外媒只提它想聽的問題,而且事先都溝通好了,提的問題就是它想去說的問題、給人家洗腦的問題。這樣,中國人聽了以後會覺得:喔,這確實是外媒就關心這些問題。實際上真正的外媒沒有機會也沒有時間去提他們關心的問題。

另外,真的外媒也有問題要問,雖然他關心這個問題、沒有機會提,但是假外媒提的問題會從不一樣的角度去引導真外媒的思維,比如這一次所謂的「全美電視台」的執行台長,她提一帶一路的問題,一帶一路實際上是許許多多真外媒有問題要提的,只不過他們想提問和關心的角度中共不想回答,所以它找一個假外媒來提一帶一路的問題;好像也提了一帶一路的問題了,但是完全是中共想講的,想給人灌輸的一帶一路的概念。這樣,有可能不太了解真相的外媒就把這些內容寫入報導;他也要工作、也要報導,說不定就引用了。

它不但起到欺騙中國國內老百姓的作用,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也會起到讓真的外國媒體被誤導。

主持人:現在線上還有一些觀眾的留言,我很快讀一下。有一位觀眾留言:假外媒的做法更壞,這是偽君子的行為,更有欺騙性。

我想請問趙培先生,我們剛才談了很多的假外媒,但是這一次確實可以說是後院失火;美國的華人已經有人在白宮的網站上發出呼籲,要求美國白宮調查。您覺得這樣的呼籲是否能起作用,這種行為對於類似「全美電視台」等假外媒會不會有警醒作用?

趙培:不會警醒!已經鬧出事來之後,《人民日報》還引用一家《歐洲時報》的消息,還在那替它吹。其實2年前就有人知道《歐洲時報》是坐落在北京的一家假外媒,它還在這兒忽悠!真是把大無畏的不要臉精神發揮到極限。所以中共還會繼續做。

關鍵問題是大家到白宮網站做的事非常好,起碼讓美國人了解到中共不光有偷錢、偷技術、偷機密的特務,還有一種叫文化特務,他就是來蒙騙美國人的。而且大家知道,美國的媒體非常有意思,美國政府資助的比如「美國之音」等媒體只能對海外播放,不能給本國洗腦;中共資助的媒體為什麼能對美國人洗腦呢?其實應該引起美國人在這方面的警醒:中共來到美國用謊言宣傳它的假、共產主義的邪理。起碼應該起到的作用是讓美國警醒,這也屬於一種間諜、特務行為。

所以我覺得非常好,美國這種精神應該在全球推廣,有政府資助的媒體不能對內廣播,也不能到別的國家去汙染人家;只能是作為對外的一個窗口,僅此而已。所以我覺得這件事情的實質意義是提醒了美國人:這一幫人有多麼可怕!

藍述:我覺得美國的左派也應該通過這件事情學到一些,把中共做事情的手法、中共的本質看透一點。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很快又到了,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