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二代出局政協副主席 港媒:釋放重大統戰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6日訊】香港《明報》3月16日評論文章,從剛出爐的新一屆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名單,分析中共政治氣候變化,認為其中沒有了紅二代和統戰部長,意味着在習近平的「新時代」,高幹子弟和民主黨派已不再是「統戰重點」。

文章說,中共全國政協位高而無權,如果說人大是負責舉手的「橡皮圖章」,政協就是負責拍手的「掌聲播放器」。但其地位仍然尊崇,主席是正國級的政治局常委,副主席也位列副國級領導人。

新一屆的全國政協領導層前日選出,其中政協副主席人選最明顯的變化是,沒有了紅二代代表人物。而上一屆政協副主席中,有中共元老陳雲之子、國家開發銀行原董事長陳元。在此之前,鄧小平之子、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名譽主席鄧朴方,以及葉劍英之子、原廣東省長葉選平都曾擔任副主席。

文章分析,這很可能顯示,在習近平時代,高幹子弟不再被視為「統戰對象」。因此,毛澤東嫡孫、周恩來侄女、李鵬女兒、朱熔基女兒本屆都已退出政協。

另外,本屆政協副主席中,不僅沒有中共統戰部長,連一個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都沒有,這是否顯示政協地位下降,還有待觀察,但在習時代,政協可能更多地被當作與建制民主黨派的酬庸機構,不再是統戰的重點。

文章還說,全國政協也經常被用來安置犯過錯誤的政治局委員、甚至常委,六四後,胡啟立、吳學謙、楊汝岱等胡趙系人馬,都曾在政協副主席任上過渡退休,上一屆有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本屆也有剛卸任的前中宣部長劉奇葆,他們在副主席中的排名幾乎都在第二位。不過,令計劃最終沒能平安著陸。

文章也提到,本屆政協副主席名單中,前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東山再起,出乎意料。夏不僅躋身領導人行列,更掌握實權,成為新政協主席汪洋的大管家。

夏寶龍被指習近平的舊部,因在浙江強拆教堂十字架備受譴責。此前曾傳他將高升北京,結果去年卻意外提前卸任省委書記,改任全國人大二線職務,中共十九大上也卸任中央委員。此次突然捲土重來,被外界稱為「大爆冷」。

北京時間3月14日下午,中共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選舉」出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和24名副主席。

副主席名單為: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傑、董建華、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飆、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其中,夏寶龍兼任秘書長。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