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政協塞進20多名副主席 2人反對票最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5日訊】3月14日,中共新一屆政協領導班子產生,政治局常委汪洋全票當選政協主席。有報導稱,在新當選的24名政協副主席中,劉奇葆李斌兩人獲反對票最多。劉、李二人都被視為江派人員,李斌早得獲江澤民提拔,是令計劃的死黨。

14日,中共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產生政協第十三屆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

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出任新一屆政協主席,正式接替俞正聲掌管政協系統。

新一屆副主席有24人,包括:劉奇葆、董建華、梁振英、萬鋼、盧展工、王正偉、馬飈、陳曉光、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等。

聯合早報稱,劉奇葆和李斌各得反對票七張,是所有副主席當中反對票最高的。原香港特首、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則是贊成票最低的。

其中原中共衞計委主任李斌成為政協副主席,晉陞副國級。此前的一天,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出爐,衞計委被裁撤。

李斌出生於1954年10月,遼寧撫順人,早期在長春市教育學院做教師,後轉入政界,先後任吉林省計劃委員會副主任、體改委主任、體改辦主任、省長助理。

2001年9月至2007年7月任吉林省副省長、省委常委。李斌從一名普通教師爬上吉林省副省長的高位,據說是受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提拔。江有一次視察吉林,李斌得到江的歡心,發話提拔,李斌便當上了吉林副省長。

2007年8月,李斌奉調進京,出任計生委副主任,兼黨組書記。次年3月出任計生委主任。2013年3月,原計生委和衞生部合并成「衞計委」,李斌出任「衞計委」主任。

消息人士說,李斌出任「衞計委」主任,是原中辦主任令計劃在落馬前的幕後運作。令計劃之所以對李斌的仕途如此上心,北京坊間傳言,是因兩人有「特殊曖昧關係」。

2014年12月22日,令計劃被查後,坊間已有李斌前途不妙的傳言。2016年9月24日,有港媒稱,李斌的目標是接替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的位子,至少成為國務委員。但實際上,李斌同年初已被中紀委調查,與令計劃案有關。

此次李斌被發配政協養老,是否步令計劃被調查的後塵,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至於被貶任中共政協副主席的中宣部部長劉奇葆,也是最受外界關注的江派人物之一。外界認為,劉奇葆可能會步令計劃被調查的後塵。

令計劃在中共十八大前,從實權的中辦主任被貶任統戰部部長,隨後在2013年的兩會上兼任政協副主席,在當時的政協副主席中排名第二。2014年12月,令計劃在政協副主席任內被當局調查。

令計劃被指與江派周永康、薄熙來結成政治同盟,十九大後,當局多次公開批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等人「陰謀篡黨奪權」。

現年66歲的劉奇葆的政途,顯示出與令計劃類似的軌跡。他從實權的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的職位上被貶任政協副主席。

去年的十九大上,遠未到退休年齡的中宣部長劉奇葆,從政治局委員降格為中央委員,隨後,其中宣部長一職被中共政治局委員黃坤明接手。在新一屆政協副主席中,劉奇葆也是排名第二的副主席。

劉奇葆被指有很深的江派背景,橫跨團派、江派兩大派系。1993年劉奇葆調任文宣系統,一年後,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祕書長,協助時任國務院祕書長的江派大員羅干。2007年11月,轉到周永康曾經主政的四川省出任省委書記。

2012年的十八大上,劉奇葆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並兼中宣部部長。

據港媒披露,劉奇葆能主政中宣部,是周永康要求劉雲山推薦、擔保的結果,他與前中共中辦主任令計劃的交往也很深。

而中共十九大上,劉奇葆被踢出政治局委員的主因,據說是在其主管的中共意識形態宣傳口期間屢屢出錯造成的。

劉奇葆主政中宣部期間,還被指對「習核心」文宣不力,文宣系統曾公開給習近平攪局,不僅歪曲習近平的言論、政策,甚至扣發習近平和王岐山等的講話。

隨着習近平不斷收權,文宣系統的攪局也慢慢從明目張膽的抵抗,演變成各種「高級黑」,鼓吹對習的個人崇拜,試圖引起民眾反感,不過,今年被習近平叫停。

如今劉奇葆被貶政協養老,是否步令計劃被調查的後塵,其最後的結局究竟如何,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在外界看來,人大政協已成為「高危職位」。中共十八大以來,人大的落馬高官包括: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孟偉、全國人大教科文衞副主任委員、前遼寧書記王珉等。

政協的落馬高官還包括: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剛、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七個省級政協主席、副主席,包括山西令政策、四川李崇禧、湖南童名謙、廣西李達球等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