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平貿易不公第二步 傳川普欲懲罰竊取知識產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繼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下令對進口鋼鋁徵收懲罰性關稅後,有美國媒體引述美高官透露,懲罰竊取知識產權,將是川普針對中美之間不公平貿易採取的第二步反制行動。

據台灣中央社13日報導,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日前援引一名未具名的白宮高級貿易官員披露,在下令對進口鋼鋁徵收懲罰性高額關稅後,為了進一步擺平美國與中國等其他國家之間貿易不公平的狀況,川普的下一步行動將是懲罰北京方面違反法規,公然侵犯美國知識產權

「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報導,川普為了讓國際貿易達到公平,下階段行動將是懲罰北京違法侵犯知識產權,他還將試圖立法強制提高貿易互惠。

該報導引述一名美國高級官員稱:「總統考慮的下一步行動,將是(美國貿易法)301條款的相關行動。這條法律專門針對強迫技術轉移和竊取智財權等問題而設計,也可用來應付中國透過『中國製造2025』戰略,試圖掌控未來新興產業的行為。」

這名官員還爆料稱,白宮貿易政策團隊擔憂,一旦中共取得自動化和人工智能(AI)等未來產業的控制權,「美國就不會有未來,至少就經濟而言。因此這是我們下一步行動的方向」。

事實上早在一週前,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進口鋼鋁徵收高額關稅後,美國彭博社就曾引述知情人士指,除了徵收懲罰性高額進口稅之外,川普政府還打算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投資,並懲罰涉嫌侵犯知識產權的對象。

該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補充稱,美國官員仍在研究懲罰措施選項,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也有可能決定不採取任何措施,最快預計下個月公布結果。

美財長姆紐欽3月6日還曾在國會表示,去年中美貿易逆差增長了8%,達到破紀錄的3750億美元。為了美國與中方能達成「公平且平衡」的貿易關係,他支持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關稅,但並不希望挑起貿易戰。

過去,時不時有美國媒體報導中共竊取美國貿易機密,強迫向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企業交出專利技術,甚至動用國家力量協助中國企業取得國外關鍵技術。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