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吃力不討好留謎團:習近平為何執著一虛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2日訊】北京當局已經通過人大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上限。港媒分析,習近平若要長期執政,國家主席這一虛職本無關緊要,他一定要保留,可能是想通過黨政高層交叉兼職避免政治危機。也有評論指習另有用意。

3月12日,香港《明報》評論文章稱,單就習近平延續權力來看,修憲取消任期實際上是最吃力不討好的。因為習已成功樹立「領導核心」,完全可以比照毛鄧江,連任沒有任期限制的中共總書記(或恢復黨主席制)和軍委主席,亦可以如鄧小平那樣垂簾聽政。

而且,習近平留任國家主席這個虛職,還令他繼續陷於禮儀性國務活動中。他為此還特地找來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替他分擔這些外交活動。

因此,單單延續權力這個目的,似乎不能合理解釋習近平這次興師動眾、不顧留下罵名也要一意孤行。

文章分析,習近平有意多任一兩屆國家主席,表面原因之一是不喜歡毛鄧江的那套有名無實或名實不符的體制。還有,習還可能汲取「六四」的教訓,通過黨、政、軍領導「三位一體」、黨政高層交叉兼職(還包括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入政治局常委),避免再次出現憲政危機。

舉例說,八九學潮時,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竟然要通過國家主席楊尚昆勸阻軍委主席鄧小平戒嚴,趙後來還致電人大委員長萬里,要他中斷外訪,返國召開人大會議阻止鄧,但萬里最後被鄧楊設計軟禁上海,才避免了中共公開分裂。

而《明報》另一篇文章則分析稱,中共1954年憲法規定國家主席為國家元首,並統率全國武裝力量,但沒有規定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因此,習近平這次修憲刪除任期上限,將來如果再把軍權還給國家主席,那就很可能把國家主席的權力做實,最終演變為總統制

對此,新唐人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習近平如果想搞終身制,完全可以效仿毛澤東做黨主席或鄧小平垂簾聽政,他冒這麼大阻力執意保留國家主席,一定有重要原因。

唐靖遠認為,習近平看重這個虛職,一方面可能為了避免憲政危機,另一方面可能打算將主席副主席實權化,然後逐漸將權力重心轉移到國家體系。這的確可以為下一步改制總統制提供方便。

此前,美媒還提供了另一種解釋。《美國之音》引述學者分析,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其實是對「總書記任期不超過兩屆」這一黨內潛規則的「憲法說明」。習近平修憲,醉翁之意是為超期連任總書記和軍委主席掃清障礙。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