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搬石砸腳?港媒:朝鮮或成美對付北京另類尖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2日訊】 韓國和美國政府近日相繼宣布將在1個月後與朝鮮舉行首腦會談。此後,一些港媒和外媒開始發文討論中共可能被朝鮮出賣而陷入尷尬境地的問題,其中有港媒引述評論稱,朝鮮若倒向美國或將成為華盛頓對付北京的另類「尖兵」,中共養痈為患,最終搬石砸腳

今年進入3月份以來,由朝鮮核威脅導致的朝、韓、美三國之間的緊張狀況突然發生了戲劇性轉變。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月8日通過社交媒體推特發文表示,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正在計劃中」,隨後,中共外交部亦對此發表聲稱,北京對美、韓、朝的首腦即將就朝鮮棄核問題進行會談表示「歡迎、肯定、支持」。

不過,香港01網日前刊發評論文章稱,朝鮮直接和美國談判可能會「直接犧牲中國利益」。

文章援引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的觀點稱,「儘管美朝峰會不會讓朝鮮成為美國的屬國,但一定會讓朝鮮成為美國對付中國的新平台。屆時朝鮮同美國談判的籌碼之一很可能就是犧牲中國。」

文章說,在中美關係並不穩定的當下,朝鮮當局要做什麼「其實由不得自己」,如果美國能夠讓朝鮮相信美無意顛覆朝鮮政權,並對朝鮮提出一定的利益勸誘,雖然朝鮮不太可能就此放棄核武器,但可能會和美國「一拍即合」,就像70年代中共通過與美國建交來對抗蘇聯一樣,朝鮮將成為美國的一個「尖兵」。

事實上最近兩天,類似的觀點還出現在其他港媒和一些外媒的評論文章之中。

英國BBC日前的報導就說,朝美開始接觸後,中共可以發揮的作用將十分有限。該報導並引述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匯表示,未來中共或許無法掌握甚至提前了解美朝談判內容,可能會被「邊緣化」。

香港《經濟日報》也發文稱,川普將與金正恩會面,顯示朝鮮半島核危機有可能消解,令亞洲地緣政治趨穩定。當年隨着朝鮮語美國雙方關係的改善,川普及金正恩可能成為「大贏家」,而中共將在朝核問題上進退維谷,成為「最大輸家」。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說:中共當下的尷尬處境,說到底是中共自己釀造的苦果到了自己品嚐的時候了。在過去的幾十件間,中共出於所謂「意識形態」的需要,為了保住極端專制腐敗的金氏政權,長期向朝鮮金家父子輸血,甚至暗中幫助朝鮮當局發展核武器。但中共的這些做法並沒有換來金家父子的擁戴和感激,反而長期被金家父子視為應該高度防範和對抗的「宿敵」。直到朝鮮核武研發在近年來取得實質性進展,並直接對中國的東北形成嚴重的核威脅時才慌了手腳。

在最近的這幾年,朝鮮當局完全無視中方和國際社會的反覆警告,頻頻在臨近中國邊境的地區進行核試,同時不斷進行不同種類的彈道導彈試射。在美國及國際社會不斷施壓的情況下,北京被迫同意美方提出的對朝鮮最嚴厲制裁方案,開始比較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金正恩當局由此與北京反目。

觀察家指出,如今金正恩主動向韓國和美國大搖橄欖枝,與文在寅和川普會面,卻拒絕接見此前北京派出的特使,令中方進退維谷,十分尷尬。這正是中共自己養痈為患,最終「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