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金正恩願意棄核?真的假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熱點互動】(1732)金正恩願意棄核?真的假的?

週二(3月6日)朝核局勢風向突變。韓國特使在出訪朝鮮後說,朝鮮表示願意就放棄核武器與美國會談,但條件是「保障其政權安全」。同時韓朝兩國將在4月底舉行首腦會談。美國總統川普隨即在推特上發文表示謹慎樂觀,但也說美國做好了兩手準備。

金正恩過去一直明確表示不會就放棄核武計劃進行談判,為何態度突然轉變?有多大誠意?美國如何應對朝核局勢的這一微妙進展?中國和韓國在其中又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本週二,3月6日朝核局勢風向突變,韓國特使在出訪朝鮮之後說:「朝鮮表示願意就放棄核武器與美國會談,但條件是保證其政權安全」。同時,韓朝兩國將在4月舉行首腦峰會。美國總統川普隨即在推特上發文表示謹慎樂觀,但也說美國做好了兩手準備。

金正恩在過去一直明確表態說不會就放棄核武計劃來進行談判。為什麼現在態度突然轉變?那麼美國該如何應對朝韓局勢,朝核局勢這樣的一個微妙的進展?中國和韓國在其中又會起什麼樣的作用?

今晚我們就請來兩位嘉賓就這些問題做深度的解讀。一位是在現場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博士您好;還有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傑森您好。好,那我們在今天節目開始還是先來看一個背景短片。

韓國特使團,3月5日抵達平壤,會見金正恩並長談4個小時。

3月6日,特使團返回韓國後宣布,朝韓達成7項「共識」,包括朝韓首腦4月底在板門店會談,朝鮮願就「無核化問題」與美國對話;對話期間,朝鮮不進行核導試驗;朝鮮不對韓國使用核武和傳統武器等。

美國總統川普,6日一早連發兩條推特:「我們等著看會發生什麼!」稍後補充:「與朝鮮會談正在取得一定進展,也許只是虛幻希望,但美國已經做好兩方面準備。」。

從1990年代開始,朝鮮曾多次承諾銷毀核設施,但多次出爾反爾。例如1992年朝韓曾簽署《半島無核化聯合聲明》;但是同一年國際原子能機構就發現,朝鮮作弊,仍在祕密發展核武。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的是朝核局勢的一個最新的發展,歡迎您在節目中間和我們互動,您可以通過手機短訊,或者打電話,或者在YouTube上觀看我們的直播和我們文字互動。

好,李博士我想先請您談一談,首先我們來看一看朝鮮這樣的一個態度可以說突然的180度的大轉彎。因為好像上週六朝鮮的官媒還在說,我們絕不會就無核化進行談判。所以在您看來,為什麼金正恩的態度出現了這麼一個突然的變化?

李天笑:當然,他在這個短時間的態度轉換,這是一種他的狡猾計策,但是這個策略背後是有他自己的考量的,這個考量我覺得主要有幾方面。第一個最主要的是,美國對他有效和有力的這種壓力;第二個是他利用了朝韓民族的情緒,和文在寅的「陽光政策」對他產生的作用。還有就是他利用了習近平當局對他採取了比較嚴厲的態度,跟他越走越遠。

第一個就是川普對他的壓力,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川普對他的軍事打擊對他造成了非常強烈心理上的壓力,他現在到處流竄,很怕川普直接對他斬首行動,而這是現實的,川普是說到做到的,所以他的生命、整個政權在這個打擊下肯定就要完蛋,這個對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考量。

再有一個就是川普全面的經濟制裁。比較首要的一點,比方說資金,對他的出口包括各種礦產品、還有海鮮、還有其它方面的產品,大量的不讓他出口,這樣的話他就沒有了外匯,這樣就使他發展核武遇到了困難。

還有一個就是他的石油,雖然現在聯合國對他的制裁並沒有完全對他的石油實行百分之一百的禁運,但也只允許他每年進30萬噸左右的石油,他每年估計大概需要有85萬噸的石油,中國對他出口每年大概50萬噸的原油和20萬噸的成品油,一共是70萬噸。也就是說他現在只能拿到30萬噸,對他來說是既不死又不活,很困難,因為他現在只能是滿足他軍事上的需要,一些坦克、飛機,和做核試驗、導彈試驗所需要的這些油,整個民眾現在是非常困苦的。

再有一個,他整個的經濟狀況非常困難,他的大米價格飛漲,老百姓都沒得吃,連他軍隊都餓肚子。

主持人:好像還有什麼限電。

李天笑:搶劫都很多。他的外匯的資金來源,除了剛才講的限制他的出口以外,整個的外勞輸出現在也禁止,變成說在中國很多的飯店都關掉了,他缺少這個資金的話他就沒有辦法。

從金正恩利用朝韓之間的民族感情來說,通過民意測驗,據說(民意測驗)做出來有76%的韓國人是歡迎朝鮮參加冬奧會的,很有意思。而且說54%的人甚至願意拿出自己的錢,如果說朝鮮運動員缺錢的話,他們還願意出錢給他們。這是韓國媒體的調查,我不知道這個真偽如何。

不管怎麼說吧,朝鮮和韓國民族的血緣關係,我覺得這兩國確實是比較重視的,在以前也體現出來。這個也有好處也有不好處,不好處就是被金正恩所利用,幾次被他利用,從金大中、盧武鉉一直到現在的文在寅,其實都奉行所謂的「陽光政策」,實際上就是妥協和綏靖政策,金正恩就利用這一點,我可以跟你南北對話,可以暫時不打你,而且還可以分化美韓之間的關係,這是一個。當然其它還有一些,但最主要的就是川普的壓力,以及他利用了韓國民眾的民族感情。

主持人:好的,我們其它的等一下再繼續分析。那我也想請傑森博士談一談,您怎麼看朝鮮這樣突然的態度變化,您如何解讀?您認為這個誠意有多大?

傑森:我同意天笑博士剛才的分析,我覺得最核心的其實是川普因素。川普他在兩方面實施了他的壓力,一方面是實實在在的經濟上的制裁,這次制裁因為有中國的認可,因為畢竟從最開始習近平跟川普在佛羅里達莊園裡頭吃完飯以後,習近平就答應真的對北朝鮮為美國出點力。

那麼在這次禁運過程中,中國開始出力了,中國出力的直接結果就是北朝鮮直接感到疼痛。因為歷史上國際上不管怎麼樣的制裁北朝鮮,其實北朝鮮都是不痛不癢,因為北朝鮮90%的外貿是跟中國進行,如果中國那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其實經濟問題上是沒有禁運、沒有制裁的。那麼這次中國的介入事實上是在川普的壓力下跟習近平達成協議做到的。

而另一方面,西方的有關人士分析說,其實川普的推特,他在推特上發的一些話,事實上在心理上對金正恩形成了龐大的壓力。他早期的話,比如說談到了,把金正恩叫做「火箭男」;或者說你有一個按鈕,我的按鈕比你大而且比你有用。這些話被西方媒體大量嘲諷,說川普沒有國際經驗。

其實針對像金正恩這種外強中乾、內心無比空虛的這一個邪惡政府的領袖,這是非常管用的。據說金正恩聽到這些消息以後,基本上不敢在平壤住了,就在中國和北朝鮮邊界那些洞裡頭,而這樣的生活對金正恩是非常痛苦的,畢竟他不可能未來幾十年都在這個洞裡鑽來,那個洞裡鑽出來。他又不知道川普到底什麼時候會進行斬首行動,這種壓力對他心理上是承受不住的。

那麼在最近這次冬奧會,他就看到一絲曙光,因為南韓這邊的話,你只要跟他遞一點橄欖枝,他立刻就非常積極的去迎接你。那麼這個過程的話,他看到了有機可乘,所以說川普的壓力把他壓到了南韓這邊,他知道南韓可以成為他和美國之間的一個仲介,一個代理人,事實上現在韓國也正在充當這樣的人,這個角色事實上給北朝鮮非常大的運作空間。

李天笑:我剛才忘了說一點,其實剛才傑森也提到,就是說習近平站在川普這一邊聯手來制裁朝鮮,這個是一個非常非常關鍵的。我們知道中共長期以來,特別是在江澤民時期,包括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李長春這些人,他們堅決的支持金家王朝的;那麼這次的話,習近平上台以後,跟金家王朝是漸行漸遠,到現在沒見過金正恩。而且這次十九大的時候,把三個親朝的常委全部清下去了,這次基本上金正恩他是絕望了,跟中國他看到就是說不可逆轉的這種關係向壞的方面發展,他也吃不準到哪一步,所以這一點對他來說也是一個非常致命的打擊。

主持人:是,我們現在YouTube上的在線觀眾很活躍,我稍微讀一下,有人說:「金正恩又沒錢了,要耍個手腕,正好利用文在寅急需政績來平撫國內對他的反對聲浪。」;還有一位觀眾說:「這種人的話,真的有人相信嗎?」;還有一位觀眾說:「金正恩願意棄核,開國際玩笑。」天笑我想問您一下,您認為金正恩表態說願意就放棄核武器來談判,他真的是願意棄核嗎?他這樣的一個姿態是出於什麼樣目的?那麼他有多大的誠意?

李天笑:我覺得他這只是一種障眼法,或者說一種緩兵之計,想蒙混過關,緩和一下川普可以暫時不打他,緩和一下國際方面對他的制裁壓力,而且利用這點來挑撥美國和韓國之間的關係,而且利用冬奧會來打他自己的品牌,打他愛國主義的這種方式,這是他的一種方式。

那麼從歷史上來看,事實上跟他談判是沒有什麼任何意義的,美國跟他談了27年,歷屆總統都跟他談過,曾經達成過幾個看來是比較有效的協議。比方說在2005年,那個時候有一個「9.19共同聲明」,裡邊提出來的達成的共識比現在這裡邊我覺得也差不多少,內容還有可以核實的方面等等。

另外的話,在2007年又有一個《213共同文件》,而且即使在金正恩上台以後,其實在2012年美國方面也跟他達成了一個協議,叫「229協議」,這裡邊也講到了就是雙方可以怎麼停止武力、互相威脅,或者他放棄核武器等等,這些他轉身就否定了。比方說在雙方簽訂的919那個協定,9.20,就一天以後,他就把它廢掉了。他找了一個非常簡單的藉口,他說那個裡邊原來是包括什麼輕水反應堆的,現在你們不包括了,那個不包括了,我就把它推翻了。然後在其它的協議裡邊,他也是這樣,找了一個非常簡單的理由。

所以我個人認為這種故計重演的可能性非常大,就是即使這一次川普跟他坐下來談,當然川普是出於人道主義,出於民主政府他有這種義務,就是做到仁至義盡這種方式,談成什麼東西寫在紙上了,我覺得對金正恩來說轉眼就可以把它撕掉,根本不當回事的。

而且現在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當初他跟歷屆美國政府談的時候,它這個核武器發展還處於一種初級階段,還沒有成功,遠程導彈、洲際導彈也差得很遠;但是今天它已經接近完善到……其實他已經擁有核武器了,但洲際導彈現在還差一點,為什麼?它進入大氣層以後,重新進入大氣層這個問題,燃燒掉這個問題沒有解決,所以說不能精確的打擊到美國的本土,所以這個沒有解決。

那麼即使是這樣的話,那麼就是說它現在的核武器和導彈發展的水平要比當初他跟歷屆美國政府談的時候要高很多。那也就是說,他可能會認為現在要跟美國談的那種地位和資本要比原來大得多,所以他更加會提高他來撕毀協議的這種可能性。

所以我認為對他來說,川普可能也不是抱很大的這種信心的,所以說兩手準備嘛,也可能從虛幻的一種幻想或者什麼樣。但是如果說他這一次真的要談判成功,但是他仍然沒有遵守協議,而且進行核試或者導彈試驗,可能川普真的會打他,而且美國軍方已經表示過了,先發制人是在考慮範圍之內的。

主持人:那傑森您怎麼看金正恩這樣一個要和談的目的?另外就是說美韓,美國和韓國現在都是什麼樣的立場呢?

傑森:第一,金正恩是絕對不會放棄核武,這是一定的,誰要是說北朝鮮可以放棄核武,我覺得這是太幼稚了,因為北朝鮮如果沒有核武,它什麼都不是;換句話說,它可以就被全世界忽略,它的人權惡績,它的這個國際恐怖主義行為、擾亂國際金融秩序、網絡秩序等等這些罪惡,都可能會被大家追溯。

它事實上現在有個最大的醜,又變成它最大的能力,就是核武器;失去核武器,北朝鮮什麼都不是!就是我剛才說的。所以說我敢說他幾乎不可能。但是他抓住了西方一個弱點,西方特別是韓國一個弱點,只要談,西方就高興,那麼他就說我跟你談。

這個對話是流氓政府最喜歡的一個行為。中共人權有問題,「六四」以後就跟西方搞了幾年的對話,對話的結果一點都沒提高。最近跟美國經濟上有點摩擦,它第一要的就是跟美國對話,因為流氓政府對話是對它最有利的。那麼這個過程中的話,在我看來,韓國展現出來的一切態度、姿態,都讓我覺得意料之中。

因為其實南韓,南韓基本上已經喪失了一切成為一個國家這種自我保護的意識和意志,因為畢竟南韓的人生活很好,他哪怕花錢贖買北韓不要打仗,他都願意做,他沒有那樣子一個意志,就是背水一戰那個意志去針對北朝鮮。因為你看80年代把南韓的一個民航飛機炸了,死了幾百人,南韓對這種挑戰行為就放過了;然後2010年軍艦又被北朝鮮給炸翻了,炸沉了,死了幾十個海軍,這本是一個戰爭行為,南韓也就過去了。

所以你可以感覺到,南韓基本上我覺得他的態度是只要談,我就答應跟你談,而且你只要不打我,你什麼要求,經濟上的、政治上的我全部答應,這基本上是韓國的,我可以預見到的一個談判姿態。甚至他現在最大的障礙就是美國,他可能會成為一個遊說美國的主要動力。

那麼美國的態度的話,川普的態度我覺得還是比較清醒的,從他的推特的說法來說的話,一方面他覺得這是一個進步,另一方面他也在擔心這又是一個幻影,那麼就是說兩手都在準備。所以川普這個態度,基本上我覺得是一個正確的態度。

而且我感覺現在,就剛才天笑博士也談了,現在北朝鮮對於世界的威脅已經不是幾十年前只有一個原子彈,最多派人扔到韓國,造成一個對韓國的威脅;現在它基本上口口聲聲說要炸美國本土,所以說這已經不是南北韓之間的問題了,美國他有直接的國家安全利益在這兒。所以說北朝鮮其實在這個過程中的話,跟美國之間的談判就是兩國之間國家安全的談判,這個就是互相的利益,不是說是美國作為韓國保護傘的一個談判。

那麼在這個過程中的話,我認為川普政府應該頭腦是清醒的,他的基本原則是真的無核,你在有核之前,我不可能跟你做任何這種互利的讓步,這是我感覺是川普基本上的一個態勢。但是他也知道,我想北朝鮮也非常清楚,美國政府是輪換做的,就是美國的總統是輪換的,他就說我跟你川普談上兩三年,是不是下一屆如果換一個軟弱的,比如像以前的政府、總統,我可能就可以再接著幹我該幹的事。所以我感覺就是流氓政府對話總是有益的,它能拖時間,它能贏得它想贏得的一切。

主持人:是,我想就是我們在談美朝對話可能性之前,再請問天笑博士一個問題,這一次朝鮮雖說可以就放棄核武器進行談話,但是提出兩個條件,一個是對它的軍事威脅消失;另外一個要保證朝鮮政權的安全。您認為這兩個條件是什麼意思,是否合理呢?

李天笑:這兩個條件如果從字面上理解好像還是合理的,如果他針對國家安全或軍事威脅。但是關鍵問題在於他講的軍事威脅和國家安全是什麼意思?他講的軍事威脅是美國保護南韓在朝鮮半島駐軍這個問題;另外,美國每年舉行軍事演習。但是前提我們必須理解。恰恰是在1994年,《朝核問題框架協定》被朝鮮破壞之後,它開始發展核武,再利用六方談判幾年的過程中,步步把核試和導彈試驗水平提高,最後取得核武器,現在洲際導彈又取得一定的進展,不單單對周邊國家,包括美國都受到很大的威脅。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要對朝鮮進行制衡,才採取了每年的軍事演習;美國駐軍韓國,是因為當時金日成發動了朝鮮戰爭。

主持人:對,就是想要統一朝鮮半島。

李天笑:用以吞併整個南韓。這種情況下,雖然最後打到了三八線,各站一邊,但是美國為了保障朝鮮不再發動戰爭,對它進行制約,所以駐軍。把原因和後果具體加以分析之後,就看出來他的說法顛倒了黑白,是不合理的。所以,不是他的政權受到了威脅,而是南韓人民的生命財產受到他侵略的威脅;美國要出來保護韓國民眾,所以才在那裡駐軍。道理講清楚以後,他是沒有理由的!

主持人:所以您覺得他的條件美國是不是不可能接受?

李天笑:對!他可能會接著來;條件背後具體沒有講到底什麼叫「軍事威脅」,他可能會指:第一,美國的軍隊必須撤出朝鮮半島,或者聯合國必須撤出所有的制裁等等。這些恰恰是對他今天的核武器、核爆、用核訛詐威脅朝鮮半島和周邊國家以及美國的制衡、保障,就是不讓他侵略、屠殺民眾的野心能夠得逞的一種很根本的保障。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不是他怎麼說就是軍事威脅或政權存在了!

說句老實話,如果從政權的根本性質來說,他對國內民眾採取殘酷的刑罰、酷刑、折磨,對他的親姑父也好、親兄弟也好採取暗殺的手段,他殺了很多人,已經被聯合國公認是犯了反人類罪,跟中國的江澤民是一樣的人。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的政權到底什麼性質?!當然所有維護正義的國家都可以對他進行制裁,在聯合國現在一呼百應,所有人都參加制裁,越來越多。

主持人:傑森,我想請問。現在外界說,這個形勢本身也在考驗川普政府的政治智慧。因為川普本人也說,這是個微妙的局勢。您覺得美國下一步會如何應對?如果坐下來跟他談判,如何確保不重蹈覆轍;如果不跟他談判,是否又受到各方面的壓力,您怎麼看?

傑森:在我看來他必須得談。南韓在這個過程中起了作用,看在南韓這個盟友的面子上他都會談。因為畢竟美國在南韓有28,000名駐軍、每年有軍演、法律上對於南韓、日本有安全上的承諾。美國是遵照法律的,雖然事情是在幫別的國家,它也得要遵循承諾,保證南韓和日本的安全。

在這過程中,他會去談,而且整體西方的氛圍也不允許北朝鮮要談、他不談這樣的事情。但是談的過程,我剛才已經談了,我相信川普政府至少在未來的幾年,頭腦是清醒的,沒有看到實質的去核化行動,應該這邊是沒有可直接相應的,不光是美軍在韓國駐紮的問題、軍演的問題或者其它的經濟援助問題,我估計美國政府都不會有實質上的承諾。因為畢竟歷史上北朝鮮所做的一切事情,大家對它的信譽幾乎已經到零的程度了。

目前來說,朝鮮提的很多條件也是非常大膽的。1990年代,當時跟美國達成《朝核問題框架協定》的時候,只是談到經濟上需要一些幫忙;他現在直接又談到了「我要國家的安全」。事實上這個概念要求非常高,因為他知道,經濟上他跟南韓要多少,南韓給多少,這一點他已經看準了;他跟美國談的就是要讓他的邪惡政權不被任何威脅。

剛剛天笑談到的概念,事實上他是整個朝鮮半島甚至東亞地區的一個危險點,他就是這個市場的一個流氓,警察來駐守這,防止流氓滋事,但是他現在給警察談判,談判的條件是讓警察撤出去。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覺得任何有理性的人包括日本都不會答應美國離開這個地區,恣意由北朝鮮用它的核武器威脅日本、威脅南韓。所以我感覺從日本的角度、從美國的角度應該是比較強硬的;沒有實質的進展,他應該不會有對北朝鮮實質的讓步。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怎麼看?美國如果真的跟朝鮮談判,怎麼確保不再重蹈覆轍,能夠達成什麼樣的協議使朝鮮不反悔、去執行?

李天笑:我覺得美國非常難!這個事情單從美國這方面是保證不了的。因為完全取決於朝鮮政權的性質,金正恩今天怎麼想、明天反悔了,沒有辦法保證。但是我覺得川普會用他最大的能力對韓國、日本包括朝鮮人民在內,給予一種最安全的最後協議,這使得金正恩不能夠為所欲為地發展核武器,其中包括要有證實性的、不可逆轉的、可以檢查的、到一定時候要達到什麼目標的、最終的目標是什麼,然後分階段的目標是什麼。

我想這些內容川普都應該是很熟悉的,而且很多東西已經在過去27年中,美國政府跟朝鮮的談判都已經做過了,有些實質內容從單純的、一般正常的國際法、國際上的談判標準來看都是合理的,而且都是有效的。就是因為朝鮮是一個流氓政權,它根本就不遵守國際的法,而且轉眼就翻臉,是這個問題。

主持人:您說到這,這邊正好有線上觀眾反饋:談判完了之後,金正恩會再次反悔,川普會進行斬首行動,所以金正恩完蛋了。這位是比較樂觀的觀眾。但是確實有這樣的分析,如果這一次朝鮮和美國達成協議,但是又被朝鮮撕毀的話,軍事打擊的危險會大幅升高。您覺得美國會先發制人還是後發制人?

李天笑:完全可能。你講的是「5015作戰計劃」,是美國現在正在用的比如各種軍事演習,包括「關鍵決斷」和「鷂鷹」聯合演習,就是在不斷證實和完善「5015」,「5015」跟原來的「5027」、「5030」都不一樣,在那兩個以前的作戰計劃都是大規模的,假設朝鮮對韓國發動進攻,怎麼保衛韓國、怎麼反進攻。

主持人:後發制人。

李天笑:現在「5015作戰計劃」的要點是兩個,第一個就是先發制人:我先用非常精確的打擊力量把你的核武器、把你的核設施、把你最主要的東西給你幹掉。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是斬首行動,把他的指揮中心包括金正恩本人。所以他非常害怕!

現在「5015」正在不斷完善過程中,我估計金正恩了解情況,所以他非常害怕,也是他迫於這一點走上談判桌很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是,很可能今天的局勢跟過去有所不同。現在有一位觀眾手機提問,之後有一位線上觀眾。手機提問:主持、嘉賓你們好!對朝美會談我認為又是一張空頭支票,在浪費川普總統的時間,浪費美國金錢,文在寅被金正恩玩弄。

有一位線上觀眾是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請講。

加拿大張先生:大家好。我認為他們肯定要坐下來談判,肯定北朝鮮流氓政權、紅色共產暴政又會用這個機會在一定程度上來利用對方。因為美朝兩方,從美國看,去年美國的對朝政策失敗了,我說的是绥靖主義的可恥失敗,從中都還沒有很好的、深刻的認識到一點,整個西方都受到绥靖主義瘟病的影響,看南朝鮮的文在寅就是個典型,更顯示了他「綏靖」瘟病的大發作,頭腦麻痺、麻木、頭昏眼花。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了解您的意思了。我想請問傑森,我們剛剛談到朝鮮願意坐下來談,但是很多人就說,即使有協議大家也並不看好。我的問題是,即使有協議、即使金正恩在這一段時間內可能沒有任何動作,但是他可以等到川普下台,或者國際社會對他的制裁力不那麼大,他還可以重啟核動作。對話、協議到底是不是好辦法,什麼才是解決問題最有效的辦法?

傑森:其實我剛才說了,對話是對邪惡政府最有利的。現在北朝鮮急需解決一些核心問題,這一次中國跟它翻臉,它意識到一點,就是它的經濟太單一,對外界的依賴性太大,它急需解決這些問題。在這個過程中,對它來說時間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它知道在跟南韓的對話過程中,它能要到它所有想要的,不管是石油製造能力還是其它各種各樣的經濟關鍵基礎能力等各方面,都很可能從南韓那得到。

跟美國這邊只要談話,美國就不能打它,它只要談,美國打它就不正常。所以它抓住西方社會有契約精神,它就保證:我跟你一直談下去,談個三年、五年,要麼把川普談下台了,要麼就是談得你不能跟我打。在這個過程中,它可以從南韓得到很多很多的經濟利益,然後發展它想要發展的。核心問題就是金家王朝怎麼讓它的權力更加穩固、對整個北朝鮮的控制更加強勢,這是它所有問題的出發點。

剛才觀眾反饋,幾乎沒有誰說朝鮮會有誠意、會執行這個事情,幾乎沒有。為什麼呢?其實全世界人對北朝鮮的信譽度基本上都是當零看,它如果有信用評級的話,估計它評分是零分左右,基本上全世界是不把它說的話、現在的任何行動當回事。但是不幸的是,西方整體社會就進入了這樣一個狀態,不可能形成強有力、一致的共識:它是邪惡的,邪惡的就應該把它幹掉。在這樣情況下,西方只能接受和談。

在我看來,如果北朝鮮在經濟上真正進入獨立的狀態,以後制裁也不一定起作用的時候,那時國際上再次喪失對北朝鮮的另一個要脅。

我們知道,1990年代,北朝鮮剛剛有原子能力,現在它有導彈加遠程能力,美國已經在它威脅之內,此時此刻如果它經濟上又不受國際制裁的影響,那麼國際上對於北朝鮮的牌,隨著談判、隨著對話是越來越少,對邪惡政權影響越來越少的情況下,邪惡政府展現它的邪惡,把世界推向危險邊緣的機會就越來越大。

當時南北朝鮮發生戰爭,南朝鮮嚴格執行國際上的約定,沒有任何攻擊性武器、坦克等什麼都沒有,而北朝鮮在蘇聯的支持下,發展了一系列能發展的進攻性武器,包括強大的坦克。所以在北朝鮮進攻南朝鮮的整個初級階段,短短時間就把整個南朝鮮幾乎全部滅掉。邪惡總是準備攻擊自由社會,而自由社會因為生活比較自由、比較快樂、比較舒適,幾乎喪失了真正面對、直面邪惡的勇氣。

主持人:天笑博士,我覺得傑森博士的意思就是說,對於這樣的政權,光要求它去核化可能並不解決根本問題,因為它政權本身性質決定了它對世界和其它國家可能都是一種威脅。我不知道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李天笑:確實是。川普不是講嘛,他相信如果習近平盡全力,100%對北朝鮮進行制裁的話,北朝鮮是支持不下去的。但是現在的問題,習近平是下了一定的努力支持,跟川普在一起對它進行制裁,但還不是全力,原因就在於習近平本身還沒有拋棄共產黨政權。北朝鮮共產主義政權跟中國的共產主義政權有同質性,之間互相配合、支持是存在的。

我覺得要摧毀北朝鮮政權當然是有兩個方式,一個是對它斷油,100%斷油,現在是冬季,斷油3個月北朝鮮徹底完蛋;再有一個就是軍事打擊,端掉這個政權,川普也有這種能力。如果韓國和習近平都同意;不要它們動手,只要它們同意川普去幹,那北朝鮮政權川普就是一掃而過,馬上就把它幹掉了。這都是可行的。

但是根本的問題就在於北朝鮮問題的解決跟中共政權的解決是聯繫在一起的,將有一天共產黨政權在中國垮台了,隨之而來的就是北朝鮮政權的垮台,我覺得兩者是有聯繫的。

主持人:現在線上還有一位觀眾,是加州李女士的電話,李女士您好。

加州李女士:你好。我有三個觀點,這一次習近平連任,其實金正恩也是害怕的,因為本來他也是想拖。習近平到期了會下台,他也想拖,現在看來習近平連任對他的打擊也是很大的,因為習近平跟川普,總的來說還是談得比較好的,他們的基礎還是不錯。

還有,他其實跟美國已經在挑戰了,上次一位大學生,這麼年輕的大學生在那裡給他弄得半死再送回來;還有,他平時講核彈可以打到美國,他就是在跟美國挑戰。

主持人:謝謝李女士,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只能請您簡短發言,但是明白您的意思了。傑森,我想也請您談一談,在現今的局勢中,您認為中共方面會起什麼作用?因為確實有人說,現在朝鮮撇開中共直接跟美國去談,中共會覺得有些尷尬。您的看法呢?

傑森:可怕的是中共政府做事往往不按道義;是按利益做。習近平當時答應了川普對於北朝鮮的制裁,一方面是因為北朝鮮做了很多讓習近平不高興的事情,在習近平努力想跟西方保持正常關係的時候,北朝鮮不停地扔導彈;另一方面,當時川普也對中國經濟上放手,習近平也是因為這個原因答應了。此時此刻,美國和中國之間展開了一些經濟上的爭端,這時候,中共政府會不會再次拿出北朝鮮這張牌在經濟上跟美國討價還價?這就不可知了!

換句話說,中共政府不是以國際道義、道德為根本在做事;而是以經濟利益為根本原因。

主持人:我們很快讀一下YouTube一位觀眾的發言:小兄弟契合這是籌碼而已。非常感謝兩位嘉賓。感謝觀眾朋友今天的積極參與和收看,這個話題相信大家都在關注,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