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為兩會高官「相面」 王岐山陳敏爾各有特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召開,海內外輿論關注的焦點,除了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外,習家軍紛紛亮相也吸引了眾多媒體記者們關注。有法媒給兩會高官「相面」,說習家軍陳敏爾比較辛苦,兩會上仍在忙消毒,而悠哉悠哉的王岐山,幾乎不說話卻「人人怕怕」。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3月8日進入第3天。法廣報導說,習家軍6日亮相的比較多,在習家軍中,比較沉重的是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直到新聞會上,他着重要向媒體介紹的還是「清除薄孫餘毒」。

當天,重慶市代表團進行了開放式討論。面對記者提問,陳敏爾譴責薄熙來與孫政才是政治污染源,薄孫流毒仍沒肅清等。

他說,為了肅清薄孫餘毒,重慶市委列了10個「負面清單」,就是薄、孫二人在政治、思想、作風、紀律、用人、法治上的不正確問題。他還把王岐山的一個理論用在了薄孫身上,說薄孫兩人的共同點「最突出的是政治腐敗」。

他還表示,在中共十八大與十九大前分別查處薄、孫二人的案件,非常英明且十分及時,為中共消除了「政治隱患」,也為重慶消除了政治生態的污染源。

法廣說,陳敏爾此說可謂坦率,應了外界分析的薄熙來「有篡權之意圖」一說,而孫政才十九大前三個月還在做「儲君」夢,不料想,卻突然被習近平火速拿下,同時還與參與政變的薄周有一個相同的罪名「陰謀篡黨奪權」。

報導說,重慶官不好做,當地流行一句「要麼入常,要麼入獄」,陳敏爾清楚習近平委任他的意圖,建設成就、藍圖都可以不談,但清除薄孫餘毒不可不談,以前叫薄王餘毒。

中共十九大前孫政才落馬後,陳敏爾調任重慶,陳多次公開批孫政才,薄熙來等人「搞獨立王國」,孫政才「懶政怠政、欺上瞞下」等。

法媒說,陳敏爾天天要消毒,兩會也不例外,好像比較辛苦。

而兩會上有一個不多說話,幾乎不說話,卻吸引鏡頭,人人關注的人物,悠哉悠哉,他就是人們一度誤以為退休了,結果人家「王者歸來」的王岐山。

4日的人大預備會議上,王岐山被選為主席團成員,同時與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王岐山的現身排序,也是緊跟在六常委之後。 而5日人大會議開幕式上,王岐山又緊隨現任七常委之後一起入場。

王岐山的出現成為人大會議的焦點,他的舉手投足都會引來一片快門聲。

因為王岐山沒有多說話,媒體捕捉到的也是一些鏡頭。報導說,沒有習近平,王岐山不會東山再起,沒有王岐山,習近平能否打到那麼多大老虎,為自己今天刪除主席任期限制,為續任主席鋪路,也很難想像。

有觀察人士說,王只是在總書記背後走走,不須說話,人人怕怕。王岐山未來要做什麼。國家副主席?管什麼?大國外交還是繼續打貪的國監委?王岐山一點也不急。

在5日人大會議開幕式散會後,中共副總理劉延東、最高法院前院長王勝俊等人,先後主動上前與王岐山握手,有位官員代表還在向他敬禮,有些報導說那位是范長龍。

王岐山與他們寒暄兩句後,走去主席團左邊一側,主動與劉鶴握手,兩人邊走邊談,並肩離場同樣惹全球媒體聚焦。

劉鶴作為習近平的經濟顧問,剛剛結束訪美行程,回到北京參加兩會。劉鶴的訪美之行本欲緩解中美貿易關係,但未能如願。

外界認為,王岐山此番主動尋找劉鶴交談,並非毫無意義的隨手之舉,似乎凸顯出兩人今後的合作關係。因為他們倆將至少在本屆政府,作為應對中美難題的主將之一。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政治盟友,十九大上裸退後,1月底又罕見的當選湖南省全國人大代表。外界普遍認為,這意味着王岐山將重返政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

不少觀點指,王岐山復出或與劉鶴攜手共同協助習近平解決中美經貿關係問題。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