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維穩費」2000億? 真實開支或逾萬億

【新唐人2018年03月07日訊】根據中共在兩會期間公布的2018年度財政預算顯示,今年中共的「維穩費」預算達2000億元人民幣。但另據專家分析指出,中共在全國範圍花費的維穩總開支,已經超過萬億。

中共財政部,3月5號提交報告,公佈2018年「中央本級」公共安全開支,約2000億人民幣。

公共安全開支,外界俗稱「維穩費」,因其約三分之二,是用於公檢法司、武警等暴力國家機器。而這些機器的核心功能是維持中共一黨專制。

滕彪:從過去幾十年看來,因為徵地拆遷、司法冤案、環保、理財產品經濟原因等等,導致民眾抗爭越來越多。(中共)很多很多的開支,包括國安國保開支越來越多,它的直接任務就是壓制消除所有反抗力量,包括(壓制)民眾正常的權利表達。目的就是為了維持中共它的一黨專制

中共宣稱,今年「中央本級」維穩預算2000億,不過外界認為,這是中共的數字遊戲。

長期追蹤中共維穩費的,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揭示中共維穩總開支,其實共有3大塊,除了「中央本級」維穩費,還有「中央對地方財政補助」維穩費,以及「地方預算」維穩費。

呂秉權匯總2011年到2014年數據,發現「中央本級預算」,在「全國維穩總預算」中,約佔16%到17%,並且年均增長0.275%。因此,從今年中央2000億預算倒推,可知全國維穩總預算超過1.1萬億人民幣。

滕彪:中國的政治體制和司法制度,決定了它的這種不穩定。它的維穩經費沒辦法從根本上解決社會穩定的問題。一旦它的經濟沒法高速增長,它的維穩費就會受到影響。

然而,即使天價預算也無法覆蓋實際開支。呂秉權查閱近年《中國財政年鑑》,發現從2010年到2016年,中共維穩費的實際開支,比起預算,年年超支1%到19.5%不等,連續6年超過軍費

滕彪:它超過了軍費,更能說明它面臨的危機,以及它把國內民眾,當作是更大的敵人。從整個社會的各方面來觀察,實際上它面臨全方位的危機,包括經濟危機,包括社會危機,包括它意識形態的危機等等。它有可能這種高壓的方式會持續一段時間,不發生大的崩潰,但社會已經潰敗;另外大規模的政治崩潰也有可能。中國現在陷入一個非常不確定的階段。

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分析,今年維穩開支的相當一部分,可能用於增設派出所,和大數據平台等維穩機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