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出「迷宗拳」 港澳事務誰來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7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召開,對於新一屆掌控港澳事務的人選,在外界看來習近平似乎在打「迷宗拳」。近日,與港區代表團,及港澳政協委員會晤的中共常委,分別為王滬寧趙樂際;但多方消息又稱,有習近平「大內總管」之稱的栗戰書,將接替張德江出任人大委員長,主管港澳事務。亦有消息稱,王岐山將掌管港澳事務。

按照中共慣例,過去掌管港澳事務的均為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而被視為新一屆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分別缺席與港區人大代表團及港澳政協委員的會晤,因而讓未來掌管港澳事務的人選充滿變數。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在北京政協禮堂會見200多名港澳政協委員,並發表20分鐘講話。他強調,絕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排斥、對抗和侵蝕中央管治權,促請政協委員對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敢於發聲。

3月6日上午,王滬寧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的頭銜,出席北京大會堂的香港人大代表團會議並作出發言。他特別要求香港繼續貫徹一國兩制,確保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堅決反反港獨等。

台灣聯合新聞網報導說,王滬寧會見港區人大代表後,多位港區人大代表都對記者表示意外;而趙樂際會見港澳政協委員並講話的做法,一時也引起外界不少揣測。

一名熟悉港澳事務的大陸人士表示,由甚少處理港澳事務的中共領導人,會見港澳政協委員並不常見。他說,「趙樂際這次出面接見港澳委員,說明那位領導人將掌管港澳事務變數很大」。

不過,據香港01報導,有與會的政協形容,趙樂際發表講話時,僅依照講稿一字不漏直讀,對港澳事務並不熟識,估計他並非主管港澳事務的人選。

據資料顯示,5年前,接見港澳政協委員的是當時即將接任政協主席的俞正聲,最近4年則是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人大委員長張德江。

對於這次與港區人大進行會晤的常委人選,竟然並非預料成新一屆人大委員長的栗戰書,而是僅有中央書記處書記黨職的王滬寧,在外界看來,習近平似乎在打「迷宗拳」。

香港01報導,這或意味着未來掌管港澳事務的並非栗戰書或汪洋,但也並非僅有黨職、而無公職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趙樂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讓一直被指將在兩會後出任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或許成為掌管港澳事務的可能人選。

自去年10月王岐山從中共十九大上退出中央政治局常委序列,並卸下中共黨內所有職務起,海外有關王岐山是否將會以其他方式重返中共政治權力中樞的輿論就從來未曾止息。

尤其是1月29日,王岐山的名字出現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名單上,以及2月13日王岐山「不在」「中央領導同志看望老同志」的名單之中。

外界普遍認為,這意味着王岐山將重返政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東網刊發評論說,本次王岐山重返政壇,除了協助外事工作外,不排除會協助頂層強化對香港的全面管治。

習近平在十九大工作報告中也曾提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香港《成報》2016年連續發文,批評張德江是亂港之首,包括觸發雨傘運動、捏造「港獨」等,不斷激化香港局勢,報導還指張德江仕途有江澤民在背後撐腰。

被認為將接替張德江掌管人大的栗戰書仕途與港澳工作無交集,在任職中央辦公廳主任期間,也很少直接參與香港事務或接見港澳人士。

外界看好栗戰書,認為若由栗主管港澳事務,或能一改梁振英年代的黑幫亂港的格局,廣泛聽取不同聲音,同時給予港人真正的高度自治。

不過,有分析認為,由於習近平向來不按常規出牌,高層領導人的最終安排,還要待中共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公布後才趨明朗。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