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首場記者會 中共兩招把修憲提問關進籠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4日訊】中共全國政協會議今天正式登場。此前一天,政協主導召開了一個新聞發佈會。外界發現,中共特意把新聞發佈會安排在狹小的場地舉行,許多媒體記者被擋在門外。同時指定中共能控制的媒體提問,於是外媒最關心的「修憲」問題被不動聲色地「關進了籠子里」。

中共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第一次會議將於當地時間3月3日下午在北京大會堂正式召開。2日,當局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組的名義,向各國媒體發佈了一個「關於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的通知」。

根據這個通知,3月3日14:05—14:45將在大會堂東門內中央大廳北側,舉辦首場「委員通道」,屆時將有來自多個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接受媒體採訪。通知附上的「委員嘉賓」名單顯示,這次出面接受媒體採訪的委員都來自文化、教育、科技領域。一直「憋着勁兒」 等待時機提問「修憲」問題的外媒記者們,這次有沒有機會把這樣的敏感問題擺到明面上,大家都拭目以待。

此前一天,中共全國政協已召開了一場新聞發佈會,但到場的境外媒體記者很快就發現,主辦方使用了兩招手段,不動聲色地把「修憲」這種敏感問題「關進了籠子里」,讓一眾記者沒有機會提及。

首先,2日舉行的會前記者會被安排在大會堂中一個狹小的場地進行,結果場內很快就變得擁擠不堪,於是主辦單位在記者會前半小時就把會場的門關上了,許多媒體的記者根本就擠不進去。

其次,記者會上負責在現場答記者問的發言人,十分「默契」地都點選中共可以控制的境內媒體的記者提問。

從頭至尾,僅給了三家境外媒體的記者提問機會,其中還有兩家都是有明顯親北京立場的香港媒體,唯獨一家真正的「外媒」是日本媒體,其記者也只不過提問了「中日關係」的問題。

於是,近期在海外輿論界被炒得沸沸揚揚的「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問題,竟然由始至終「無人問津」。

原因很簡單:境內媒體頭上都有「官方指示」壓着,誰也不敢造次;境外親北京的媒體記者也不會去問;真正意義上的外媒體,要麼一開始就被擠在了會場的門外,要麼根本得不到提問的機會。

按照中共的政治慣例,全國政協不負責修憲,但全國人大會議上審議的議案,還是會交到全國政協去分組徵求所謂「建議」的。所以,有媒體預估,屆時應該會有外媒記者會尋找機會提出涉及「修憲」的一些敏感問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