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新聞發布會兩大異常 無人敢碰「你懂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3日訊】中共全國政協3月2日依例舉行開幕前記者會。現場的媒體記者發現,今年的記者會出現了不同以往的兩大異常,首先,被「點名」提問的外媒記者很少,而對於外界最為關心的修憲及監察體制改革,在記者會上無人敢觸及。令外界聯想起五年前的政協記者會時,因周永康引發的「你懂的」話題。

中共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於3月3日召開,13日閉幕,2日下午,政協新聞發布會依例在北京大會堂一層新聞發布廳召開。

政協新聞發布會前,中共政協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宣稱,他不怕被提敏感問題。但台媒中央社稱,發布會上,被點到的提問記者,主要是中國媒體記者,問題圍繞中國經濟、減輕學生負擔、掃黑、空氣環保、醫療改革等內政問題,也有人詢及中國銳實力、美國對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態度等涉外議題。

這次唯一被點到的外國記者是日本媒體,詢問題目是中日關係。最近引起各界關注的中共修憲、及監察體制改革,以及兩岸等議題都未出現,也沒有點到台媒記者提問。

BBC報導說,外界最為關心的修憲及監察體制改革,在政協記者會上並無觸及。有分析認為,外界的激烈反應,或許是中共三中全會公報不再明確提及修憲問題的原因。

報導引述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的觀點稱:「大家期待對修憲問題有進一步的解讀,但公報對修憲一個字也沒有提。在二中全會結束僅僅一個多月的情況下就開一個這樣的三中全會,這中間是不是還有什麼問題我們不知道。」

報導說,2014年的政協會議開幕前的記者會上,有港媒記者提問關於中共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案的消息,時任發言人呂新華以一句「你懂的」回應,是中共官方首次就周永康案回應。

但在2018年的記者會上,沒人敢觸及類似「你懂的」這樣的敏感話題。被「點中」的外媒記者明顯較少,記者會上也沒有提到一些較「敏感」的話題。

事實上,每次重大會議上,中共都有迴避敏感提問的慣例,在過往中共「兩會」記者會上,中共還曾被揭露,利用海外親共商人組建的「假外媒」提問,給外界以外媒有提問機會的假象。

比較引人關注的是數次參加中共「兩會」的澳洲環球凱歌傳媒集團,其僱用年輕西人男女記者在記者會上提「友好」問題,被揭露事先與記者會主持人有「默契」,而且該傳媒是中共大外宣計劃扶植出來的海外喉舌。

2014年中共「兩會」期間,在中共全國人大會場舉行的記者會上,該傳媒集團記者被央行行長周小川點名提問後,有一外媒記者用中文高喊:「給外國媒體一個機會!」,又補充說:「我是真外媒,不是冒牌貨」,引起哄堂大笑。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