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開幕敲定人事 李克強內閣顛覆性大換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7日訊】為期3天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已經開幕,主要議題包括敲定人事和黨政機構改革。大陸流傳的機構改革清單顯示,除了成立國家監察委,國務院機構將大重組。港媒盤點,國務院高層和各部委領導大部分也將更換。

中共本屆三中全會26至28日召開。會議開幕前,大陸就已經流傳出一份有關機構改革的清單,被指有放風性質。

清單第一條,就是監察部預防腐敗局從國務院划出,和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瀆職、預防職務犯罪的職能合併,組建國家監察委。

清單還顯示,國務院多個部委將合併重組,其中包括:國土資源部將和環境保護部合併成立中國國土資源環境保護部;民政部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合併組建民政社保部,其中軍轉、優撫職能劃歸新組建的退伍軍人局;水利部水資源管理職能劃歸國土資源環境保護部,水利防汛抗旱職能將與農業部、林業局合併組建農林水利部;旅遊局、煙草專賣局將併入商務部等。

香港《明報》26日評論文章指,除了部委重組之外,國務院人事也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首先,4名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將悉數卸任。新的副總理人選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中財辦主任劉鶴、前廣東書記胡春華、前統戰部長孫春蘭和現任國務委員楊潔篪。

5名國務委員中,除了楊潔篪有望晉陞副總理之外,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已被撤職,國防部長常萬全和郭聲琨、王勇都將去職。新任公安部長趙克志、將任國防部長的軍委委員魏鳳和、以及將接任國務院新秘書長的現任財長肖捷,預計會分別接替郭聲琨、常萬全和楊晶,出任國務委員。

國務院現任部位領導中,央行行長周小川、科技部長萬鋼、國土資源部長姜大明、人力和社保部長尹蔚民、效碢總署署長於廣洲、質監總局局長支樹平、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國務院法制辦主任宋大涵、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中科院長白春禮、社科院長王偉光、工程院長周濟、交通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工商總局局長張茅等人,都已超過或接近65歲退休之齡,預計都不會再續任。

此外,如水利部長陳雷、工信部長苗圩、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任該職務都已超過或接近10年大限,按規定需要調職。

其中部分繼任者已經到位,如科技部黨組書記王志剛、國土部黨組書記孫紹騁、效碢總署黨組書記倪岳峰、國僑辦黨組書記許又聲、質監總局黨組書記侯建國、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法制辦黨組書記袁曙紅、工程院黨組書記李曉紅等人,只待最後扶正。

上述即將離任的人員中,于廣洲、支樹平、尹蔚民、宋大涵、陳雷、裘援平、李斌、楊傳堂、張茅等人,上月都已出現在新一屆中共全國政協名單上,基本確定退居二線。

不過,同樣超齡的外交部長王毅,以及出現在政協名單的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民委主任巴特爾,卻被看好可能晉陞副國級,屆時其現職料變兼職,不再受65歲退休年齡限制。

此前有港媒消息指,王毅可能接替楊潔篪,出任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從而晉級副國級。而楊潔篪將退出國務院系統,出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這一黨內職務。

不過,上一屆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是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兼任。也有分析稱,這一職務會落到李源潮繼任者王岐山手中。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