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去向有變?北京智庫專家:或不涉入中美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7日訊】中共定於2月26日起召開十九屆三中全會。全會必然涉及高層人選問題,王岐山的去向是輿論關注的焦點。有大陸專家稱,王岐山去向或許有變,雖然會進入權力中心但不涉入中美關係。

中共定於2月26日至28日召開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提前召開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必然涉及中國國家機關、人大、政協等機構的領導人選問題,王岐山的去向是輿論關注的焦點。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政治盟友,於中共十九大上裸退,1月底又罕見的當選湖南省全國人大代表。外界普遍認為,這意味着王岐山將重返政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不少觀點認為王岐山復出協助習近平處理中美關係。

26日,中國人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國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祁凡驊,在接受多維採訪時認為王岐山可能不會像輿論猜測的那樣,在新崗位上負責中美關係方面的工作。

祁凡驊說,王岐山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時候主管過經濟工作,當時曾與美國有比較多的交集,因為我們知道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中美兩國在經濟上緊密合作又存在競爭。

他說,王岐山有這樣的經歷,同時又曾經是中共最高層領導之一,在中美關係問題上有一定影響。 但這不一定就意味着王岐山會負責這方面的工作。我的理解與外界傳說的不太一致,他應該不會主管中美關係方面的工作。

對於外界有很多聲音認為王岐山將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一職。祁凡驊說,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期間,反腐等方面業績卓著,身體又很健康,他繼續為國家做出一些貢獻,也是值得期待的。

英媒《金融時報》14日報導稱,王岐山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曾秘密會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討論解決中美貿易問題。

華爾街日報引述接近中共領導層的人士披露,習近平冀望他的政治盟友、前反貪頭號戰將王岐山,能夠幫他處理好非常重要,但又處於險境的中美關係,特別在貿易戰的陰霾密布之際。

報導引述中共官員的話稱,不論王岐山是否成為副主席或其他職務,他的主要任務就是幫習近平處理好對美關係。王岐山的最終動向在3月兩會上將有分曉。

東網評論說,過去5年來,王岐山肩負了一個艱辛而又牽連面廣的反貪運動,從而鞏固了習近平的權力。本次王岐山重返政壇或另有玄機,除了協助外事工作外,不排除會協助頂層強化對香港的全面管治。

自由亞洲電台刊發署名評論說,王岐山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應是板上釘釘,其掌握的實權將不僅會超過其他副主席,甚至超越七常委。王岐山的真正作用,將仍然是習近平最得力的左右手,今後的中共體制仍然以習王二人互動為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