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西藏竟有塊「飛地」 共5個村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3日訊】近日,有藏學家撰文稱,印度在西藏阿里地區擁有一片包括5個村莊的土地。前印度大使認為,儘管印度收回這塊土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印方與中方邊界談判中,可以重提這塊土地的歸屬問題,以增加印方談判的價碼。

現居印度的法國藏學家克勞德•阿皮,在印媒Rediff上發表題為「西藏的印度人村落」一文稱,印度在西藏阿里門士地區仍然擁有一片包括5個村莊的土地,這些村子不在中印邊境線上,而是在距離神山岡仁波齊不遠、四周被藏民居住地包圍起來的「飛地」。

文章稱,這一歷史遺留下來的領土問題,在上個世紀50年代,中印領土談判中沒有被提出來,所以,理論上來說,印度仍有對這塊土地提出聲索的權利。

阿里地區曾經歸屬於拉達克(Ladakh)王國,1684年西藏軍隊打敗拉達克的駐軍後,雙方簽署了劃定邊界的「泰米斯崗(Temisgang)協議」。雙方在協議中註明,阿里門士地區仍為拉達克國王所擁有。

文中指,19世紀拉達克被併入克什米爾王國,門士地區隨之歸屬克什米爾;1947年10月,克什米爾土邦國的國王簽署了《加入印度協議》,門士地區從此成為印度領土,直到上世紀50年代。

1953年,時任印度總統的尼赫魯為了與中共簽署「中印友好協議」,為了向中共顯示「友好姿態」,決定單方面放棄印度對門士地區的所有權,並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

不過,在中印友好協議的談判過程中,門士的歸屬問題從來沒有被中方提及。直到現在,中印雙方從來沒有討論過這個問題,定論也就無從談起。

對此,前印度大使、中國問題專家斯托布丹(Phunchok Stobdan)撰文稱,尼赫魯放棄門士地區的決定,沒有得到印度國會的討論和批准,印度應該在今後的中印邊界談判中,做為一種討價還價的籌碼,重新提及門士的歸屬權問題。

此前的2月15日,也就是中國新年期間,印度總理莫迪前往藏南地區的阿魯納恰爾邦參加活動。莫迪在當地的英迪拉•甘地公園發表公開演講說,藏南地區的發展將照亮印度,如果一個人周遊整個印度,那麼他將在藏南地區聽到最呼聲頻繁的「印度萬歲」。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稱,中印兩國已就妥善管控分歧達成重要共識,因此呼籲印方尊重協議。

藏南地區面積約9萬平方公里,目前由印度實際控制,相關邊界爭議出現於1913至1914年,英國和西藏簽署協議劃定有關邊界,但中方一直拒絕承認。

1949年中共竊取政權後,1950年初,印軍大膽越過西山口進軍達旺,到1954年印軍完全控制麥線以南原西藏的門隅—洛隅—下察隅地區。

對此,中共始終保持沉默。在1954年兩國簽署關於西藏問題的政府協議時也未談及此問題。

1962年10月20日,印方稱中共軍隊攻擊印度,印度總理尼赫魯向印度軍隊下達了「將中國軍隊趕出去」的命令,中印邊境戰爭全面爆發。至11月21日,西藏邊防軍佔領了印軍的16處據點,印軍在東線藏南、西線新疆均遭遇失敗。

然而,中共政府卻在最關鍵時刻發表聲明,決定於11月22日零時起邊防軍全線停火。

這意味着中共軍隊不僅放棄了全部收復的失地,而且從戰前的「麥克馬洪線」再後撤20公里。另外還無條件地將繳獲的武器、軍車和軍用物資交還印方,並釋放和遣返戰俘。

於是,一個世界戰爭史上罕見的怪事出現了:中共贏得了戰爭輸掉國土;印度輸掉戰爭卻贏得了土地——中共撤退後,印軍不但很快「收復」原來的控制地區,而且比戰爭前還多佔了上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1987年,印度將中共奪而復棄的藏南地區設為阿魯納恰爾邦,該地面積相當於一個江蘇省、一個浙江省,或三個台灣。

這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世界上一國被另一國強行侵佔的最大一片土地,約中國版圖的百分之一。自此以後,印度官方將藏南和達旺納入版圖。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