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飲一啄皆有定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3日訊】唐德宗貞元年間,萬年縣的捕賊官李公,一年春天準備和朋友在街西邊的官亭子裡喝酒吃魚。偶然間來了一個人,停留在亭子裡不走,並且神色很傲慢。

大家問他有什麼能耐?他說:「我能知道人們每天吃什麼飯。」李公說:「你看今天的魚,座位中的人有吃不著的嗎?」那人微笑著說:「唯獨您吃不著。」李公生氣地說:「我是主人,我安排的酒菜,哪有吃不著的道理!你如果說對了,送給你五千文錢。如果是胡說,當心報應,請大家作證。」

於是李公催促快做菜,剛剛做好,忽然有人騎馬來報:「京兆尹召見。」李公只好上馬快走,因為有公事,李公怕回來得晚,便告訴客人們現在就吃,否則菜就涼了。又告訴廚師,給他留兩碟菜,以破那人的預言,大家非常驚訝,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李公才騎馬回來。

大家已經吃完了,只剩下留下的兩碟菜,李公脫去外衣坐下,拿起筷子就罵。可那個人不動聲色,說:「我所說的不應該錯,不知道什麼原因被罵?」李公說:「魚就在我面前,你還敢說大話。事先可已經約定了,你怎麼知道我不能懲罰你?」話沒說完,亭子頂上抹的足有好幾尺見方的泥土忽然掉下來,吃飯的器皿被砸得粉碎,剩下的兩碟魚已混雜在泥土中。

李公很驚異,問廚師還有魚嗎?回答說:「沒有了。」於是李公重謝那人,給了他五千文錢。

人吃什麼都是天定,更何況我們的命運呢?在天地之間,人真的很弱小。

資料來源:《逸史》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