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連發三文處理安邦 習近平正式動刀紅色權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3日訊】23日,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提起公訴,中國保監會發通知稱,正式對安邦集團實施接管,並連發三條消息稱,有關「接管」和「公訴」,表明吳小暉的安邦帝國已經覆滅。分析認為,吳小暉被公訴,預示習近平打破禁忌,正式動刀紅色權貴。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官方網站23日連續發布「通知」、「公告」及「新聞動態」稱,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因涉嫌經濟犯罪,被提起公訴。上海檢方稱,吳小暉涉集資詐騙、職務侵占案。

保監會稱,相關工作組2017年6月已經進駐安邦集團,經監管檢查發現,安邦集團存在違法違規行為,可能嚴重危及公司償付能力,因此將依照保險法,在未來一年內對安邦集團實施接管。保監會還稱,有關「接管」和「公訴」,表明吳小暉的安邦帝國已經覆滅。

在保監會派出工作組進駐安邦集團之前,有關吳小暉協助調查和限制出境的傳聞已有數月。

去年4月份,吳小暉傳出涉案千億已經被控制,不過,在當月26日,他罕見接受大陸媒體採訪,似乎試圖闢謠。

同年6月13日,多家陸媒再報導,吳小暉已於6月9日被有關部門帶走,但事後相關消息被刪除。美媒則披露,吳已被警方拘留。

6月14日上午,安邦集團發聲明稱,「吳小暉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已授權集團相關高管代為履行職務」。坐實吳小暉被調查傳聞。

6月15日,法廣引述報導認為,吳小暉疑涉2015年發動大股災案。此前,該場大股災傳聞是江派「金融政變」,另一被查富商肖建華也被指捲入。

報導說,吳小暉疑參與向習近平「逼宮」陰謀,策劃以股災民怨迫使習近平下台,吳小暉被認為是保險資金違規操作的最大黑勢力。

吳小暉被帶走後,港媒發表題為「中信證券涉嫌經濟政變」一文說,2015年股災爆發之後,西方媒體一致認為,這是中共第五代面臨的巨大挑戰。

文章稱,有媒體甚至宣稱,這是官僚既得利益集團與金融寡頭們聯手組織的一場不宣而戰的金融之戰,目的是通過金融危機,掃蕩股民的財富,製造實體企業的困難,形成大規模的失業,然後將民怨禍水引向第五代。

那麼是誰有如此大的能耐可以利用金融之手,將民怨禍水引向第五代呢?法廣報導引述消息指,在今天的中國,惟有紅二代有此本事。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在美國之音刊文分析說,數百個紅色家族經營或者參股的公司是鄧江胡幾代留給習近平的政治遺產,如何對待紅二代經商,實際上屢屢成為習近平與政治對手較勁的焦點。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教授向大紀元分析說,習近平的反腐運動,到了一定程度可能要觸及很多紅二代、紅三代家族的腐敗。

他說,這種家族腐敗主要藉助家族的長輩,有的是第一輩、有的是第二輩的在中國權力體系中的地位,所以這些人掙的錢基本上是空手套白狼,上升的速度非常快,可以說是在很短的時間裡就可以爆富,而且他們找到很多的白手套。」

他認為,尤其是像安邦這個案例比較特殊,「因為涉及很多的紅二代,包括陳毅的兒子陳小魯曾經主持安邦,但實際上真正背後的是鄧家的資產,因為吳小暉是鄧家的外孫女婿。」

《大紀元》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吳小暉和肖建華都是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他們透過複雜的財技,為江派高官海外走私、洗錢,同時兼具特務角色,以國際頂尖富豪身份,通過做生意拉攏、收買西方海外頂尖政要。

去年初,被帶回北京的金融巨鱷肖建華和4月份落馬的保監會前主席項俊波,都被指與2015年大股災有關。消息指,項俊波被抓後咬出了吳小暉。

在吳小暉被帶走的消息傳出後,一名人大教授在大陸反腐雜誌《廉政嘹望》上發表文章「金融反腐剛剛起步,遠未到高潮」,他說,對項俊波等人的查辦,標誌着金融反腐的發端,旨在消除影響中國經濟健康發展的經濟隱患。

他認為,以金融反腐為圓心還會向其它經濟領域延伸。他還預計,隨着金融反腐推進將有更多金融系統及其它經濟領域高層被查。

從上述多方觀點來看,大陸金融風暴會更加猛烈,不但觸及紅二代、紅三代權貴,還將翻出更多金融犯罪大案。至於是否牽出包括江澤民、曾慶紅及江派要員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等人,也將成為最大的看點。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