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師收費1元代理張扣扣案 兩天後突然退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3日訊】陝西漢中退伍兵張扣扣除夕為母復仇案震動全國。日前,有官方背景的北京律師介入代理此案,委託費只收一元人民幣,但兩天後又突然退出,令人猜測此案背後是否牽扯更深的內幕。

陸媒2月22日報導,20日,北京霆盛律師事務所律師賈霆接受張扣扣父親張福如的委託,為張扣扣辯護,只象徵性收費一元。但22日又宣布退出。

報導稱,賈霆曾在網上留言,願為張扣扣提供免費法律援助,20日通過網友與張福如取得聯繫,張福如已拿到打印出來的電子委託書。簽字後寄出。

但22日傍晚,賈霆又告訴陸媒,已經退出案件。他說,「張扣扣姐姐告訴我,她的父親之前也沒太搞清楚情況。她已經重新找了律師。在這種情況下,我就不好介入了,只好退出。」

有人質疑賈霆是否受到官方壓力,但也有猜測認為可能另有原因。

21日,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曾披露賈霆的身份:北京市律協刑訴法委員會委員、中國死刑辯護研究中心研究員,亦為多家媒體撰稿人。

賈霆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張扣扣出於傳統的孝道為母報仇,這一點打動了他,而且網上報導張家生活條件也不是很好,所以才象徵性收費一元。

他還說,按照中共現行法律,張扣扣可能要判死刑。而他要為張扣扣辯護的原因,是想通過律師介入和媒體合作,揭發張母案的判決真相,追查其中是否有徇私枉法。他認為,當年判得有點輕。

張扣扣案發後,大多數民眾認為,在中共法律不能替母親申冤的情況下,張扣扣為母報仇合情合理,因此都呼籲當局不要判他死刑。但外界普遍擔心,中共政府真正介意的不是天理人倫,而是當局的所謂「權威」,張扣扣很可能難逃一死。

而賈霆的表態也顯示,他似乎不打算在這方面做太多努力,而是主要關注22年前的張母案。不過,作為官方背景的律師,賈霆對張母案的追查深度是否能夠超越官方允許的範圍,難免令人懷疑。

目前,迫於輿論壓力,陝西當地司法部門已經成立合議庭,從新討論當年的審判。但其審議的最終結果,恐怕還是會出自「政治考量」。

不過,張扣扣案的審理過程,雖然難免被官方操控,但仍然有可能出現某種不一樣的結局。

當前各家陸媒對該案的「起底」報導,說法不一,互相矛盾。甚至同是引述張家人的表述,不同媒體對同一事件的報導卻出現完全相反的結果。

外界分析,這其中可能有媒體人良知和官方導向的對抗,還可能有中共內部博弈的因素。

目前北京正推進「掃黃打黑」,深挖「保護傘」,港媒指是劍指政法系的周永康徒子徒孫。在這種背景下,張扣扣為母復仇案被炒作成輿論焦點,也可能帶有政治因素。

現在,又出現北京官方律師跨省市主動代理張扣扣案,之後又突然退出,似乎更證明了此案背後不那麼簡單。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