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理大屠殺言論風波升級 使館被塗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1日訊】波蘭總統簽署納粹大屠殺相關法案惹爭議,總理莫拉維茨基近日稱,猶太人亦有份加害猶太人,使風波再次升級。波蘭駐以色列大使館翌日被人噴灑納粹黨標誌。警方已對該事件展開調查。

大屠殺言論惹禍

波蘭右翼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17日出席國際領袖會議時,以色列記者針對波蘭立法提問,如果自己的父母二戰時因波蘭人報訊而被納粹殘害,而他說出事實,算不算犯法?

莫拉維茨基稱,沒有人會因為指控波蘭加害者而被懲罰或視為罪犯,當時加害者有猶太人,有俄國人,有烏克蘭人,不只德國人。

莫拉維茨基在推特(Twitter)上稱,二戰時不同種族都有人對猶太人發慈悲,但亦有人跟納粹德軍串謀。

發言翌日,以色列特拉維夫的波蘭大使館大門,被破壞者亂塗亂畫。破壞者在使館招牌上畫上納粹標誌,佈告板有粗言穢語和「兇手」等字眼。

《蘋果日報》報導,波蘭政府發言人稱總理「無意將納粹德軍責任推給猶太受害者」。

莫拉維茨基的發言人表示,他絕不會否認大屠殺。約有600萬波蘭人,當中一半是猶太人,在二戰期間被希特勒和納粹分子殺害。佔全世界遇害猶太人總數的一半。

路透社報導,波蘭民間避諱談二戰期間波蘭反猶主義興盛、一些猶太人死于波蘭人之手的歷史。波蘭官方的説法是,波蘭人與猶太人一樣,是受害者,絕非納粹的幫兇。

波蘭立法撇清集中營

為避免人們談及如「奧斯維辛」(Auschwitz-Birkenau)等「納粹德國死亡集中營」時,只因營區位在波蘭,就把集中營誤稱為是「波蘭的」。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2月6日簽署了納粹大屠殺相關法案。此法禁止以「波蘭死亡集中營」等字眼稱呼國內集中營。

杜達表示,他也會將立法提交波蘭憲法法庭(Constitutional Tribunal),審查是否符合保障言論自由的標準。

法案規定,任何將「第三帝國(納粹德國)所犯罪行,或其他違背人權、和平及戰爭罪行的責任或共同責任,歸咎於波蘭民族或國家者」,都適用本法,違者可處罰金或最高3年有期徒刑。

以色列不滿波蘭立法

以色列方面則呼籲撤銷法案,認為波蘭意圖撇清他們在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事件的責任,也恐扼殺言論自由。他們憂心,如果倖免於大屠殺的猶太人在作證時談到波蘭涉嫌戰爭罪,恐會因此遭到起訴。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在莫拉維茨基發言同日亦譴責其言論可恥,不理解歷史;兩國總理之前就此通話,內塔尼亞胡重申二戰時猶太人是納粹屠殺目標,波蘭不能為了自圓其說一再曲解史實。

以色列總統李佛林(Reuven Rivlin)也譴責波蘭總理的言論。他說﹕「我們在這場鬥爭中攜手並進。 我們必須強大的站在一起﹐紀念我們在大屠殺期間被害的兄弟姐妹。 但今天,我們必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努力地教育全世界,甚至一些政治領導人﹐有關那個黑暗的時刻。」

內塔尼亞胡的辦公室說,總理在18日與波蘭總理通話,告訴他「在大屠殺期間比較波蘭人與猶太人之間活動是毫無根據的。」

以色列議員、前財政部長亞伊爾•拉皮徳在推特上發文,稱波蘭總理的言論是最司空見慣的反猶太主義。加害人不是受害者,以色列不允許遭殺害的猶太人為別人的罪行埋單。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