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制裁是延遲的炸彈 今年將觸及朝鮮生命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0日訊】韓媒稱,國際社會高強度對朝制裁,對朝鮮經濟造成了嚴重的打擊,如果中共切實執行制裁,2018年將波及至朝鮮居民的生命線「集市」,專家稱,制裁對於朝鮮「集市」而言是「延遲的炸彈」。

韓媒朝鮮日報2月19日報導說,國際社會的高強度對朝制裁,給朝鮮經濟造成了嚴重的打擊。報導引述對朝專家的話說:「金正恩上台後,朝鮮迅速開展對外貿易和市場化進程,高強度制裁措施的出台,致使朝鮮的進出口渠道受阻,外匯嚴重不足。」

不僅金正恩的統治資金和權力層的收入急劇減少,而且很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到朝鮮居民的生命線——集市。

報導說,就在一兩年前,專家們還聲稱,對朝制裁起不到什麼效果,但如今隨着集市的發展和市場化的進程,朝鮮如今的經濟結構即使是為了維繫集市也不得不開展貿易。

如今朝鮮的貿易依賴度已接近50%,對華貿易依賴度更是超過了90%。

2011年,金正恩執政前的集市數量為200餘處,如今已經超過400處。

在這樣的情況下,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也從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徹底轉變為以貿易制裁為中心。近一兩年來,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方方面面的制裁已經達到了「經濟封鎖水平」。

而中共態度轉變也將給朝鮮帶來巨大的打擊。中共是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援助者和投資者。勸說北京對朝大力制裁,對於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制止平壤核計劃的策略至關重要。

由於中共不願意破壞朝鮮的穩定,美國可以勸說北京走多遠是個棘手問題。去年12月份,媒體披露,衞星照片拍到中國船隻與朝鮮船隻非法接駁石油。

但在去年10月份,中共宣稱,已經開始限制朝鮮石油及紡織品出口,同時,中國四大銀行在遼寧全面凍結朝鮮企業及個人帳戶。1月下旬,川普政府的制裁特使在高級別會議上,再次敦促中共做出承諾,驅逐幫助平壤核武器和導彈計劃的朝鮮特工。

朝鮮日報引述韓國首爾大學教授金炳淵(音譯)分析說,2017年朝鮮的對華出口減少了37%,如果中國切實執行制裁,今年有望減少90%以上。

朝鮮坊間傳言:「對朝制裁的影響2018年將波及至朝鮮居民的生命線——集市。」 金炳淵說:「近來因為出口減少,居民購買力下降,自今年起進口也會出現下降」,「安理會制裁對於朝鮮集市而言是『延遲的炸彈』。」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