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寺金頂疑嚴重受損 官媒顯示完好被質疑造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9日訊】中國新年期間,西藏拉薩大昭寺突發大火。網上現場視頻顯示,大昭寺冒出熊熊火焰,在遠處也能清楚看見猛烈的火舌,大昭寺金頂可能已經嚴重受損。但官方通報,火災被迅速撲滅,大昭寺完好如常。有人懷疑官方造假粉飾太平。

2月17日下午,藏傳佛教中心的大昭寺突發大火。當局迅速封鎖現場,微博上一些相關的帖子也被屏蔽。

網上消息和視頻顯示,大昭寺冒出熊熊火焰,在遠處也能清楚看見猛烈的火舌。當地網友稱,火勢從17日下午燒到晚上。

當地網民發佈的視頻顯示,在大昭寺外的大昭廣場上,一些當地民眾正在駐足觀望寺院內的火情。

另一段視頻顯示,寺院內的屋頂已經燒透,火勢異常兇猛,而附近徒手救援的士兵似乎只能「望火興嘆」。

從推特上的圖片也可以看到,大昭寺的房頂燃燒着很高的黃色火焰,火焰上有黑色的濃煙。

對於大昭寺火災,藏人憂心如焚。有網民在推特上說,大昭寺好像金頂沒了,房頂都燒空了……附近全封路了,好多藏人都哭了!

新浪微博也有網民說:「大昭寺着火,我聽得到、看得到,藏族朋友們語言里、文字里的哭泣之聲…… 每次去拉薩,我都會去大昭寺轉轉,這也是我心目中的聖地」。

但微博上一些相關的帖子都被屏蔽了。倫敦的藏學家羅伯特·巴尼特說:「任何散播關於這場火災的圖片或非官方消息的人都受到警方威脅。」

對於該事件,中共官方媒體的相關報導很少,只是聲稱,大昭寺的部分建築發生火災,已經很快撲滅,沒有人員傷亡。

18日,西藏新聞網刊登西藏日報微信公眾號的圖集文章《大年初三,各族群眾歡度新年,拉薩一片祥和》中,對前一天的火災隻字不提。

第一圖是大昭寺外觀,看不出火災痕迹。照片下面沒有文字說明,沒說明何時拍攝。

第二圖有說明:「八廓街人來人往,大昭寺對外開放。(拍攝於2018年2月18日10時)」。

第五圖第六圖的說明分別是:「大昭寺內,秩序井然」、「 大昭寺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拍攝於2018年2月18日)」

這些照片上都沒有火災跡象,和前一天網上流傳的火焰熊熊的視頻和圖片形成鮮明對比。

藏族作家唯色在推特發文說:大昭寺主供佛釋迦牟尼等身像,官方18日發佈的照片與17日大昭寺僧人拍攝的照片比較,佛像周圍的布置有很大不同,尤其是在佛像背後多了從來沒有的大幅黃色帷幔。

唯色說,在18日眾所周知的火災之後,希望官方能給予一個詳細的火災調查過程和損失情況說明。

唯色還寫道:「看到達蘭薩拉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網站,自認為失火的不是大昭寺,而是毗鄰建築的報導,不禁要搖頭嘆曰:流亡歲月太長,流亡者一代代,已經不認得自己的家鄉了」。

唯色質問,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網站,會把着火的金頂看成是哪裡?難道會認為是夢中的某個金頂嗎?

公開資料顯示,大昭寺是藏傳佛教的聖地,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建於7世紀吐蕃王朝的鼎盛時期,由藏王松贊干布建造。2000年成為布達拉宮擴展項目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目前大昭寺佔地逾2.5萬平方公尺,寺內供奉有由文成公主帶去的釋迦牟尼12歲身像等珍貴文物,

文革期間,大昭寺曾成為「破四舊」的目標,當時許多文物遭到紅衞兵破壞,一度成為屠豬場,西藏人不準入寺膜拜,一直到1972年,大昭寺才開始重建。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