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領袖」被封 央視新台長換詞推「人民領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2日訊】中共央視台長慎海雄上任一周,央視推出微視頻《人民領袖》。去年,貴州地方黨媒吹捧「偉大領袖」被叫停。美媒指,習近平避開「偉大」等詞彙,以免令人聯想起文革的瘋狂崇拜。

北京時間2月10日,中共央視和黨報《人民日報》聯合推出微視頻《人民領袖》,介紹習近平的從政經歷,被指為罕見舉動。

2月2日,中共廣東省宣傳部長慎海雄剛剛履新央視台長。

中共十九大前夕,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推出大型系列報導,講述「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的所謂「廣東實踐」。慎海雄被指是幕後總策劃。

有關慎海雄的背景,有傳聞指,他與習近平在浙江和上海有兩次交集,是「習近平文膽」、「御用記者」。但也有分析指,慎在浙江和上海和習都無深交,相反,在習主政浙江期間,慎就從浙江調任上海,並在滬一路升遷,是因為得到了「上海幫」的賞識。

據中共黨媒報導,慎海雄曾發表《習仲勛與群眾路線》的讀書體會,「讚揚」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另外,《江澤民文選》中,有三篇引用了慎海雄的內參文章。

關於「人民領袖」的提法,央視和《人民日報》並非首創,新華社在中共十九大閉幕後就曾提出「習近平是人民領袖」。

不過,去年11月,貴州地方黨媒《黔西南日報》報導「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卻被緊急叫停。隨後,新華社發表長文,給習近平定位8個稱號,包括「戰略家」、「統帥」、「大國領袖」、「總設計師」、「掌舵者」等等。港媒指,此文是對習的宣傳「划出大框架」,防止再度出現「過分鼓吹」。

美媒《自由亞洲》文章稱,黨媒對習的稱呼包括「領袖、統帥」和類似「舵手」的表述,但都刪去修飾詞「偉大」,是為了避免讓人馬上聯想起文革年代對毛澤東的瘋狂崇拜。

不過,中共十九大前後,中共官場和黨媒掀起一次對習近平的吹捧熱潮,仍被指有「個人崇拜」的嫌疑。這其中有當局的指定宣傳,也有黨官的「表忠」和「拍馬」之舉,還有被懷疑為針對習的「捧殺」陰謀。特別是被江派劉云山掌控多年的宣傳系統,對習的宣傳一直被指存在刻意「走調」。

目前,劉雲山退位,宣傳系統高層被持續清洗。不過,宣傳口仍有大量江派舊部存留。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