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叫停孔子學院:學生沒有正向反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8日訊】美國西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表示,因沒有得到學生的正向反饋,將結束與中國孔子學院的合作。據悉,負有「政治任務」的孔子學院以教中文為名,向外輸出「中共意識形態」,在海外已受到越來越多的抵制,頻遭关閉。

2月7日,《美國之音》引述西佛羅里達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West Florida)發言人說,學校於去年秋天做出決定,今年5月合約到期後,將結束與中國大陸孔子學院的合作,不再續約。

學校發言人岡薩雷斯稱,「這個決定是基於我們對孔子學院項目審查的結果。我們的結論是,從學生的興趣等諸多方面看來,我們沒有得到足夠多的正向反饋,因此決定中止這個項目。」

近年來,孔子學院在海外頻遭關閉。2010年,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在雅庫特地區關閉了一家孔子學院;2013年9月,法國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中斷了與孔子學院的合作;2014年9月和10月,美國芝加哥大學和賓州州立大學,分別宣布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2015年1月,斯德哥爾摩大學關閉了歐洲首家孔子學院;同年5月,德國斯圖加特媒體大學也終止了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孔子學院是中共耗資數十億美元打造的漢語教學機構,自2004年成立至今,全球已有14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525所孔子學院。

隨著孔子學院在全球大規模地出現,國際社會逐漸注意到,孔子學院除了教中文之外,輸出「中共意識形態」的目的非常明顯。

美國現有100多所孔子學院,全美學者協會於去年5月3日發表了題為《外包給中國:在美國高等學府的孔子學院及軟實力》的調查報告。報告指出,中共通過孔子學院向海外國家地區,輸出其意識形態,干預美國高校學術自由,呼籲關閉所有孔子學院。

該協會還與美國捍衛自由聯盟舉行了記錄片《假孔子之名》美國首映會。該記錄片深入探討了孔子學院在國際上備受爭議,並受到抵制的現象。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治學院前院長奈伊(JosephNye)日前在美國知名雙月刊「外交事務」雜誌撰文說,孔子學院確實曾干涉學術自由。中共會利用「軟實力」工具,行使「銳實力」(Sharp Power)的行為。

前加拿大情報局亞太主管Michel Juneau-Katsuya認為:「全球很多情報機關和反情報機關以及加拿大情報局已經認清孔子學院是間諜機構。」

俄羅斯政府也指責孔子學院發揮「外國代理人作用」,是間諜機構,違反當地法律。

就連中共自己也毫不避諱孔子學院負有「政治任務」的實質。今年1月23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2次會議通過了《關於推進孔子學院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文件,會議明確指出要加強建設孔子學院,使其服務於中共「特色大國外交」。

而早在2014年底,孔子學院的總部總幹事許琳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就曾公開宣稱,孔子學院的存在就是為了對外輸出中共價值觀。

另外,有知情者揭露,以「漢語國際推廣」為招牌的孔子學院,在國外年耗費16億稅款,成為紅二代申請官方辦學經費,換取綠卡的棧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