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報告指朝用假文件輸華煤炭 中共罕見未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6日訊】日前一份聯合國調查報告指,中俄等國違反對朝制裁決議,幫助朝鮮出口煤炭和其它違禁商品。中共官方罕見未予否認。

在2月5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聯合國負責朝鮮制裁問題的獨立調查員在一份報告中稱,朝鮮去年通過出口違禁商品獲得2億美元收入,其中包括通過造假文件向中國運輸煤炭,向敘利亞和緬甸出口武器等。中方有何評論?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該報告正在安理會制裁委員會的內部審議中,中方「不便」具體評論。

耿爽隨後再次重申官方統一說辭,指中方主張有關聯合國決議「應該得到全面、嚴格執行」,也在「嚴格執行」涉朝決議。

2017年8月5日,聯合國安理會已通過決議,禁止朝鮮出口煤炭。

但據聯合國今年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中共和俄羅斯並「未採取足夠有效的行動」來遏制朝鮮的煤炭、成品油非法貿易活動。

路透社2月2日報導,聯合國獨立監督機構向安理會制裁委員會(Sanctions Committee)提交一份長達213頁的機密報告,指出朝鮮以虛假文件向俄羅斯、中國、韓國、馬來西亞及越南等國運送煤炭,文件上標示的出口國是俄羅斯和中國,而不是朝鮮。

《華爾街日報》2月5日報導,這份報告稱,去年朝鮮煤炭及其它大宗商品出口規模大約為2億美元。其中,朝鮮煤炭及成品油運輸很大一部分是通過中國、馬來西亞、越南及俄羅斯的港口進行的。

報告顯示,2017年1月1日到8月5日,俄羅斯、中國、馬來西亞以及越南,總計自朝鮮輸入16批次煤炭,除了馬來西亞,其它國家都沒有按規定向聯合國報告進口朝鮮煤炭。

報告還指,朝鮮金融機構仍有30多個代表在海外工作,包括中國和俄羅斯。

此外,報告稱有證據表明敘利亞早先接獲來自朝鮮的可用於化學武器項目的閥門、管道和特殊耐酸瓷磚。其中,2016年底被截獲的兩批有關貨物,與一家中國公司有關聯,這家公司還參與了其它三批貨物的運輸。

但中共官方對聯合國調查小組表示,中方沒有證據顯示這家中國公司與朝鮮有關聯,要求調查人員提供更多資訊。

此前,日媒披露,中俄雖然贊同聯合國限制朝鮮進口石油的決議,但早在去年6月就已經聯手打造秘密渠道,幫助向朝鮮走私石油產品。

去年年底,美國情報機構公布了中俄在海上幫助朝鮮走私石油和煤炭的大量證據,並曝光了多艘涉嫌向朝鮮輸送石油的中國船舶。隨後,韓國宣布已經扣留其中的兩艘。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