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葆徹底靠邊站 與大秘提前「退居二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4日訊】近日,在中共廣西第十三屆人大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張曉欽「當選」廣西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曾經是中共中宣部前部長劉奇葆的大秘,外界猜測,他這次早早「退居二線」 投閑置散,與他的「主子」劉奇葆失勢有關。

現年僅50歲的張曉欽今年1月31日「當選」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成為中國最年輕的省級人大副主任。

中共人大名義上是國家的「最高權力機關」和「立法機構」,但實際上只是一個被中共全權掌控的「花瓶」式機構,人大中的許多職位往往成為中共高官到齡退休前「退居二線」的養老職位。張曉欽如今創下這個令人尷尬的新紀錄,被認為形同政治生涯已提前告終。

香港《東方日報》2月2日發文分析稱,有跡象顯示,劉奇葆即將在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出任政協副主席一職「聊以自慰」;而曾經擔任劉奇葆大秘的張曉欽也隨之由一線平級「貶調」二線,與其「主子」遭貶有關。

資料顯示,張曉欽大學畢業後即進入團中央工作,成為時任中國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劉奇葆的屬下。1994年,劉奇葆調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即把張曉欽調入國務院辦公廳做秘書。

此後,劉奇葆2000年外放廣西黨委副書記時,張曉欽又隨主入桂,歷任自治區黨委辦公廳秘書、商務廳副廳長、國際博覽局局長、欽州市市長、市委書記。2013年,張曉欽年僅45歲便升任自治區副主席,官至副部級。

今年1月24日,中共第十二屆中國全國政協常委會議,產生了下屆政協委員共2,158人,劉奇葆的名字出現在此名單上,外界據此判斷,劉奇葆即將在今年3月召開的中共兩會上出任人大政協的閑職,其「打醬油」的角色已明朗化。

現年65歲的劉奇葆有很深的江派背景,被指橫跨團派、江派兩大派系。1993年劉奇葆調任文宣系統,一年後,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秘書長,協助時任國務院秘書長的江派大員羅干。2007年11月,轉到周永康曾經主政的四川省,出任省委書記。

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劉奇葆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並兼中宣部部長。曾有港媒稱,劉奇葆能主政中宣部,是周永康要求劉雲山推薦、擔保的結果,他與前中共中辦主任令計劃的交往也很深。在中宣部部長這個職位上任職的5年期間,劉奇葆低調得「幾乎令人把他忘掉」。中共十九大後,劉奇葆便悄然「出局」。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