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匾額上有一根箭 200年沒人敢摘

【新唐人2018年02月01日訊】北京故宮隆宗門匾額和門柱上各有一根箭鏃,至今已經保留了近200多年。據說,當時清朝嘉慶皇帝要求不要拔,留在那裡示警。對於北京故宮匾額上的箭鏃,還要從清朝早期的起義軍說起。

白蓮教是中國最為神秘的宗教結社之一,相傳它的前身:白蓮社,從東晉時期就已經形成,南宋時期正式成為「白蓮教」,成為半僧半俗的一種組織。

白蓮教曾有強大的勢力和群眾基礎,元、明時期曾多次組織起義。到了清朝,有一部分教徒將「反清複明」,作為他們的畢生追求,白蓮教的一個分支——天理教,是在嘉慶年間組織的義軍。

嘉慶十八年(1813年8月13日),嘉慶皇帝一行前往承德北部的木蘭圍場行獵,此時京城空虛,天理教頭目林清看到了機會。


當門外的清軍氣喘籲籲追過來時,總管太監攔住他們,說內廷裡住的是皇后、嬪妃,除了皇帝、皇子和太監能進。(資料圖片)


北京故宮隆宗門匾額和門柱上各有一根箭鏃,至今已經保留了近200多年。(網絡圖片)


北京故宮。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同年10月8日,林清集結了200餘人發動了對紫禁城的攻擊。在幾名太監的接應下,西華門順利被攻佔,當門外的清軍氣喘籲籲追過來時,總管太監攔住他們,說內廷裡住的是皇后、嬪妃,除了皇帝、皇子和太監能進,其餘人踏進一步就是死罪!

進攻東華門的起義軍因為一些意外,在關閉大門之前隻衝進5人,東華門給起義軍帶路的太監,看到隻進來這麼幾個人,怕泄露身份,臨陣倒戈喊來其他太監將這5人亂棍打死。

而西華門衝進來的60多名起義軍悶頭闖進內務府一頓搶砸,殺了尚衣監,順路洗劫了文穎館,殺死幾名在裡面校書的編修,等跑到隆宗門時,大門已經關閉。

起義軍找來幾根大木頭想把大門撞開,多次撞擊大門仍紋絲未動,起義軍見撞不開門,決定翻牆入內開門。在宮裡的王公大臣匆忙趕來,用鳥槍打死了爬上牆的兩名起義軍。

這時援軍趕到,來的是北京最精銳的部隊——火器營,頓時槍聲響徹紫禁城,起義軍四散逃跑。而隆宗門上的箭鏃就是那個時候留下的,嘉慶皇帝要求不要拔,留在那裡以此示警。

就這樣,匾額和門柱上的兩個箭鏃一直保留了200多年。從這件事也可以看出,清王朝已經腐敗到連個大門也看不住的程度了。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