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再獲一職 常委分工漸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排名第三的中共新一屆常委栗戰書,估計將出任人大委員長。1月28日,江西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再獲一職,當選江西人大代表。栗有習近平「大內總管」之稱,過去5年除清洗中辦之外,還幫習密集闖關。

1月28日下午,江西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會議產生了81名中共人大代表。其中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室主任栗戰書。此前,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的栗戰書,曾在貴州當選為第十二屆中國全國人大代表。

68歲的栗戰書,哈爾濱工業大學高級工商管理碩士畢業,是習近平的親信,有習的「大內總管」之稱。栗戰書為人處事較為低調,與習近平30年前已相識,工作經歷橫跨黨、政、團、省,卻未獲中央重用,一直到習上位後,他才以62歲之齡調入中央工作。

2012年9月,接替令計劃升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躍成為大內總管,據報,栗戰書處事沉穩,對習忠心耿耿,深得習近平倚重與信任,是習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隨着栗戰書在「十八大」上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此後,徹底清洗令計劃盤踞10年之久的中央辦公廳。

中辦是中共中樞核心部門,直接為高層領導服務。除負責中共中央文書、會務、傳達、機要、資訊、調研等工作,還負責「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安全警衞、醫療保健,及管理密碼、檔案等。

香港01曾報導指,栗戰書在掌管中辦後,密集幫習近平發聲,是黨內最先提出「核心意識」的人,栗每次發聲都是在為習背書,作為習的左膀右臂,助習在中共內部闖關。

除了中辦主任外,習近平還將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執行職責交給了栗戰書,令其兼任國安委辦公室主任行使日常管理權限。而國安委被指是總管軍隊、公安、外交、情報領域的強力機構。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栗戰書入常,排名第三,將接替江派常委張德江出任人大委員長,並分管港澳事務。

在中共的權力體系中,人大被外界認為只是一個「橡皮圖章」舉手機器。

此前南華早報引述倫敦大學教授史蒂夫(Steve Tsang)的話表示:「習近平任命親信栗戰書出任人大常務委員長,目的是以全國人大的支持為基礎,為推進立法改革布局。」

史蒂夫認為,栗戰書過去的經歷證實他可以有效地執行習近平的指令。

上海政法大學教授陳道銀則表示,背後有了習近平的支持,一旦栗戰書掌人大,在接下來的5年間中共人大的地位將會強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