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接副主席有先天優勢 王滬寧無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中共「兩會」臨近,中共國家副主席人選仍無定論。此前熱傳的幾個人選,大多去向漸明。港媒日前分析,王岐山具有先天優勢,已是副主席熱門。

香港《東方日報》2018年1月25日評論文章指,中共國家主席、副主席是禮儀性的角色,其權重存在極大的彈性。但中共十九大後形勢已完全不同,副主席面臨回歸其副元首本色的趨勢,因此需要一位具有相當資歷和號召力的人物來擔任。而王岐山正是合適人選。

文章說,目前來看,王滬寧將循劉雲山模式專注黨務,不再兼任國家職務。其餘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也無人適合擔此重任,王岐山反而成為大熱門。以王的聲望以及在外交方面的經驗,有望把副主席冷灶炒成熱飯。

而曾被指副主席人選之一的國務委員楊潔篪,《東方日報》認為,剛入局的他可能在中共中央層面總體協調大外交。

至於另一位曾經的副主席熱門人選胡春華,從目前消息看,已基本確定將出任國務院副總理。

此前已有多方消息指,王岐山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香港《南華早報》此前消息指,王岐山將在2018年3月的兩會期間出任國家副主席,在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後,王岐山罕見有特權出席中共政治局常委會。

而此前台媒消息,王岐山已內定出任副主席,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甚至為此出台提案,做出「過渡性」安排。

香港《明報》文章指,王岐山目前退而不休,不時列席政治局常委會,如果接任副主席,勢必創造出一種副主席的全新模式,其權重即使不高於當年的曾慶紅,也相差無幾。只不過他名義上已退出權力核心,將來與政治局的關係仍待理順。

至於王岐山是否會出任國家副主席,文章分析,王岐山若要在今年3月的中共全國人大上出任副主席,首先要成為人大代表。依照慣例,王岐山的人大代表選區在北京,因此只要看明年初北京人代的「選舉」結果就可見分曉。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