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掃黑來勢兇猛 張維迎「語言腐敗」視頻意外爆紅(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8日訊】近日,中共官媒密集發文為北京當局剛剛發起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搖旗造勢。與此同時,民間輿論對這場明顯帶有政治背景的「掃黑」運動會否重蹈「黑打」覆轍的質疑之聲也開始浮現。在這個背景下,知名經濟學者張維迎6年前以「語言腐敗」為主題的一個演講視頻突然在中國網路上爆紅。

中共最高檢對「掃黑」運動的詮釋令外界陡生疑竇

自從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下發《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以來,一篇篇為這個新的「專項鬥爭」搖旗吶喊、助威造勢的文章便相繼出現在中共官媒的刊頭報端。

外界很快就注意到,儘管《通知》本身把發起這次「掃黑運動」的原因詮釋為「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以及「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但同一天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全國檢察長會上強調的卻是「深入開展反分裂、反滲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間諜鬥爭,嚴密防範和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暴力恐怖等活動,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

這讓許多人意識到,這場以「掃黑打惡」為旗號的運動重點,似乎並不是普通百姓所認識的那種打擊黑幫惡霸及其背後保護傘那麼簡單,反而更像是一場旨在「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捍衛中共執政的「政治安全」的政治運動。

於是,當前的這次「掃黑」運動,會否重蹈當年薄熙來在重慶把本應該以維護治安為宗旨的「打黑」異化為旨在清除異己掠奪財富的「黑打」之覆轍的告誡之聲開始湧現。

張維迎抨擊「語言腐敗」的演講視頻一夕爆紅

在官媒為「掃黑」運動造勢而民間輿論質疑這可能只是一場政治運動的憂慮交錯出現的背景下,張維迎2012年發表的一次抨擊「語言腐敗」的演講視頻,突然開始在中國大陸網路社交媒體上熱傳。

張維迎在那次演講中所談到的「語言腐敗」指的是出於政治或者意識形態的需要而偷換概念的惡行。例如,偷換「自由」、「民主」、「法制」、「憲政」甚至「腐敗」的概念內涵,給惡行冠以善名從而操縱他人、愚弄百姓。

張維迎在演講中表示,當今中國的「語言腐敗」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比如,在「打黑」的名義下把任何當權者不喜歡的人都視為打擊對象,從而把「打黑」異化為侵犯人權,掠奪私有財產的政治行為。

張維迎還特別指出,文革期間「語言腐敗」可謂「登峰造極」,當權者把毀滅人性、毀壞文化的運動命名「文化大革命」,把自己的政敵叫做「走資派」,把支持自己的叫做「革命小將」,把人打入監牢叫做「勞動教養」。張維迎還十分直白地告誡說,文革幾十年之後,語言腐敗在薄熙來的「唱紅打黑」中又復活了。

雖然張維迎被輿論視為「對中共這個體制還有所幻想,站在中共體制的邊緣有限度地講幾句真話」的經濟學人,但中共這個體制似乎並不待見他的那份「幻想」,也不認可他的「限度」。

據名人網1月26日的報導,在張維迎的上述演講視頻一夕爆紅之後沒多久,他的演講即遭到中共網管的「全網封殺」,目前張維迎在社交媒體上的帳號已被銷號。

那麼張維迎究竟說了些什麼觸動中共網管的敏感神經的話而招致全網封殺的對待呢?下面這些被中國網友保存轉發出來的張維迎近期的言論,尤其是他從北大離職後的言論或許能說明一些問題。

其一:【政府權力像癌細胞會自動擴散】政府官僚系統有一種自然膨脹的衝動。權力越大越牛氣。為什麼一個處級幹部下去就前呼後擁,警車開道?因為他手裡有權。一旦領導人沒有理念,這些政府權力就像癌細胞一樣,你會沒有辦法抑制它,你沒有那與之對抗的力量,它好像癌細胞一樣不斷地擴散。

其二:【司法不講良知,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曾成傑案件以及其他諸多案件說明,法治不等於律法之治。法治首先是「理治」(天理之治)。法律不符合天理,司法不講良知,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無法無天不是一個好社會,有法無天也還不是一個好社會!

中共官媒試圖為「掃黑」正名卻仍遭民間輿論質疑

也許是顧忌到勿把「打黑」變「黑打」告誡之聲再次湧現,中共黨媒旗下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日前專門發文,試圖闡明北京當局的「掃黑」與薄王「打黑」有所不同。

文章稱,薄王打黑「純粹是從個人利益出發」,「如果沒有政法機關的力量,很難想像薄、王二人有能力把重慶搞成『家天下』」,而這一次北京發起的「掃黑除惡」要求的是「把懲治基層腐敗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堅決查處涉黑『保護傘』」,「把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後一公里』」。

對此,新加坡『聯合早報』26日引述北大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的分析稱,接下來中紀委的反腐運動將拓展到政法領域。

被視為有「習派」政治背景的公眾號「學習小組」也發文解釋稱,「村霸」是橫行中國鄉里,欺壓百姓,侵蝕中國基層政權的惡勢力,而打擊這些惡勢力是這次的「掃黑」運動的一個重點內容。

不過,有網友對上述說法提出了質疑:「掃除村霸,中國民眾都會贊成,問題是真正的村霸能掃除嗎?掃除的全是村霸嗎。」

正如學者何清漣在新著《中國:潰而不崩》里指出,中國縣域政治本身就是官商黑三者盤根錯節的關係,鄉以下的政治勢力基本涉黑。中國的現實是「社會的黑惡化與公權力結合」,說到底是中共的制度本身的問題,那麼「中共能給自己動大手術嗎」?

相關視頻: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