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保不住自己人?正部級親屬罕見提前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8日訊】上海市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市宣傳部長董雲虎接替吳志明,任上海市政協主席。吳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弟弟江澤寬之子,按常規來講,吳志明可以連任一屆政協主席,官至正部級。此次卻提前下台,被外界解讀為江澤民已經徹底失勢。

1月27日,上海市政協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選舉董雲虎為市政協主席吳志明不但未能成功當選下一屆政協委員,甚至政協主席的位子也被提前讓出。

吳志明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侄子,其父原名叫江澤寬,是江澤民的弟弟,因其舅舅家無子,過繼給舅舅家。

憑藉這樣的身世背景,吳志明受江澤民一手提拔,長期掌控上海政法系統,從1998年起,吳歷任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黨委書記、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等職,直到2012年,吳被踢出上海政法委。2013年1月任上海市政協主席。

外界認為,像吳志明這樣完成一屆任期後,未連任直接卸任政協主席,甚至連政協委員也不是,這種情況實屬罕見。這也表明了習近平的勢力在掌握上海的同時,以上海為根據地的江澤民的影響力正在迅速被削弱。

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江綿康及吳志明,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絡。

吳志明任上海政法委書記近11年及兼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長8年期間,被老百姓稱為上海的「南霸天」。

早前有報導指,有人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吳志明大量犯罪事實,涉及陳良宇案內幕和江澤民兒子的犯罪證據。此外,上海官場中盛傳,吳志明直接牽涉到周正毅案和社保基金案兩大案件之中。

周正毅當年行賄遍及上海市要員,與吳志明稱兄道弟。近年曝光的涉案金額高達1萬2千億的上海招沽案,江綿恆及吳志明等又被指是幕後黑手。

依靠裙帶關係,被江澤民一手提拔的吳志明,也一直是江澤民迫害法輪功學員的「血債幫」的得力幹將之一,吳志明身欠累累血債,因其迫害法輪功學員,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惡人榜成為追查對象。

近年來,吳志明的多名副手被調查和免職。2017年3月1日,上海市檢察院前檢察長陳旭落馬。陳旭曾是吳志明的第一副手。陸媒披露,上海政法系統有逾百人涉陳旭案而被調查。

同年3月30日,吳志明的另一名副手、上海公安高等專科學校前黨委書記、常務副校長鄭萬新以涉嫌「貪污、受賄」等罪被起訴;同年4月,吳志明在2000年至2008年任上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之時的副手、上海市司法局局長鄭善和被免職。

消息稱,2017年年初,吳志明曾被中紀委約談,同時,上海市公安局也被當局作為「深化公安改革」的省級試點,同年6月,上海市紀委駐市公安局紀檢組稱,將對所屬各單位的內設處級部門的547名主要領導官員開展以任中審計為主、離任審計為輔的全面輪審。

分析認為,種種跡象突顯吳志明的處境不妙,吳坐等被查已是不爭的事實,而他一旦被查,江澤民的末日也就屈指可數了。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