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仍難出中南海?港媒:習近平又一大動作削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7日訊】近日,北京當局先後對十多個省市的副部級高官進行了密集的人事大調整,引起輿論界的解讀。有港媒稱,這一輪人事佈局,是北京當局為了從組織體繫上確保政令能出中南海」,採取的進一步削弱地方藩鎮勢力,加強中央集權的策略中的一環。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從1月15日到21日的一周期間,北京、天津、重慶、廣西、內蒙古、遼寧、黑龍江、江西、湖南、安徽、河南、雲南、山西、甘肅、海南等15個省市的副部級官員先後調整了崗位,紛紛到異地任職。

僅1月23日,就有5個省市的副省長調職換位,其中包括:海南三沙市委書記田湘利調任福建省副省長,珠海市委書記郭元強升任江蘇省副省長,貴州組織部副部長於傑調任山東副省長,中共司法部副部長王雙全調任浙江省副省長,葉寒冰擔任四川省副省長。

輿論界注意到,這一輪省市副部級官員的調整,絕大多數都是離開自己長期任職的地方,跨省履新。

美國大紀元報導也指出,從去年12月至今,中共官場至少有16名市委書記的職務進行了調動,其中,剛剛履新的河北唐山市委書記王浩、湖南副省長吳桂英、重慶市委常委、萬州區委書記莫恭明等11人,都是離開了自己過去長期任職的地區,出省擔任新的任職。

針對上述現象,香港東網1月25日發表評論文章分析稱,新一波中共地方高官「異地交流」跨省調動潮的人事布局背後,是當局出於防範地方出豪強的政治考慮,為了從組織體繫上保證「政令能出中南海」而進一步加強中央集權。

文章分析,地方山頭主義是中共政治的一個「頑疾」,很多「老虎」是長期在某一個地域任職,他們經過長期的經營,往往在當地建立了一個「針插不入、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從上至下形成一個既得利益鏈條,對當地的人財物「有絕對的話事權」。

「這些地方山頭對於中央的政令,合者執行,不合者陽奉陰違;對百姓則殘民以逞,重大基建工程他們都要插手,雁過拔毛,嚴重影響當地的經濟發展。在人事問題上,更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真正有本事有能力的上不去,會鑽營敢腐敗者則官運亨通。」

文章認為,習近平主政之後為了改變上述現狀,採取了一系列加強中央權威,大力削除「地方強藩豪門」的措施,體現在人事制度上,就是「加大異地交流與空降力度」。

文章同時也指出:大量異地空降與交流雖然有利於打破各種利益鏈,但同時也會造成官員們對自己職責的「短期意識」,他們在「借來的時間、借來的地方」做太平官,不願意投入精力與時間,施政效率大為降低,也不利於當地經濟發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