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黑改新說法 分析:一字之差否定薄熙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5日訊】北京當局下令打擊黑惡勢力,卻在文件中將已經開展十多年的「打黑除惡」行動改為「掃黑除惡」。黨媒解釋,一字之差源於涉黑問題出現「新動向」。但也有分析指,這不過是為避諱薄熙來當年的「唱紅打黑」。

中共中央、中共國務院近日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給多年沿用的「打黑除惡」改換了新說法。

官媒新華社1月24日稱,大陸黑惡勢力活動近年來逐漸趨於隱蔽,組織形態、攫取利益的方式也在發生改變。當局把「打黑」改成「掃黑」,這一字之差,反映這項行動將「更加全面深入」,重視程度更是「前所未有」。

不過,新唐人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薄熙來當年在重慶「唱紅打黑」,復辟「文革路線」,已成為其政治標籤。「唱紅打黑」在中共內部也成了涉及「大是大非」的敏感詞彙。當局將「打黑」改成「掃黑」,不過是為了與薄熙來「劃清界限」。

另外,與薄熙來當年靠「打黑」大舉消滅民營企業家不同,北京當局這次《通知》中強調,要把「掃黑除惡」與反腐、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將矛頭指向中共黨內。

港媒評論文章稱,習近平在新年伊始發出「掃黑除惡」的動員令,意味着政法系將會成為今年反腐的重點領域。

文章指,周永康的徒子徒孫,目前仍然佔據政法要津,口頭上效忠北京,行動上卻明頂暗抗。而清理政法系,最好的切入點便是掃黑除惡,因為中共政法系統歷來是官匪一家,黑惡勢力在各地政法官員庇護下稱霸一方,這也是中國黑社會盛行的根本原因。

文章預測,這次掃黑除惡可能掀起一場政治風暴,一批大案要案或許很快就會出現,可能還會有中共高層涉案。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