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章天亮(一):不同民族的三個共同記憶

剛剛過去的一年裡,在美國、中國、全世界都發生了很多大事,怎麼理解這些錯綜複雜的世事?我們又會迎來怎麼樣的一個2018年?我們為什麼會處在綿綿的歷史長河中的今天?聽起來都是挺大的、挺深刻的問題。在剛剛過去的聖誕節前夕,我們特地把章教授從紐約請來,在我們希望之聲電台的年底特別聽友會活動上,跟現場的400位聽眾朋友交流互動。而章天亮教授當天的演講是受到了很多聽眾朋友的熱評,好幾位聽眾朋友都說,他這次演講的角度非常獨特,給大家一些新的角度去思考很多問題,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在活動之後,我們對章天亮教授進行了一次專訪。

全世界不同民族三個共同的記憶

章天亮:我在演講中曾經談到過一個觀點,就是全世界不管有多少民族,他們的文化不一樣、語言不一樣,甚至中間隔著高山、大漠、海洋,但是不同的民族,他們有三個共同的傳說或者是特點,第一個就是關於泥土造人的傳說,中國人講女媧用泥土造人,西方講上帝用泥土造人,其實這只是大家知道的比較普及性的知識,但是其實不同的少數民族,哪怕是在非洲、在南美、在澳洲都有這樣的一個傳說,就是泥土造人的傳說,這是不同民族的一個共同記憶。

第二個就是這個關於一場大洪水的記憶。中國人講大禹治水,《聖經》中講諾亞方舟,按照希伯來日曆的推算,當時諾亞方舟,就是發大洪水那個時間,是在中國堯帝在世的時候,如果你要看中國的史書記載,就是講堯帝的時候洪水滔天,就是那一次大洪水,那次大洪水是一個波及全球的大洪水。學者們當時在世界各地就找不同的民族對那場大洪水的記憶,一共找到了270個,就是不同的民族,他們都有一場對大洪水的記憶,但是在那場大洪水中所有的民族的文明全都毀滅了!只有中國的文明留下來了,這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幸運的問題,如果是神發的大洪水,為什麼神把中國留下來?其它別的文明毀滅了,就是中國的文化,它實際上是有它自己深遠的意義。

第三個,就是不同的民族他們都有的第三個共同特點,就是等待神的歸來。像《聖經》中講的末日審判,還有佛經中講的,優曇婆羅花開的時候是轉輪聖王再回來的時候;瑪雅人講說13顆水晶頭骨聚齊的時候,是神再歸來的時候;猶太教中講,以色列復國是末日審判的前夜。很多不同的民族他們都留下這麼一個傳說,說有一天神還會回來。

我把不同民族這三個共同的特點概括為六個字,第一個叫做來源,就是人是神造的;第二個就是教訓,當時為什麼發大洪水?就是因為不同地區人類的道德都敗壞了,所以神不能夠允許人的道德這樣敗壞下去,就發了大洪水;第三個就是希望,就是神會回來。所以來源、教訓、希望,我提出這三個問題是說什麼呢?是說不同的民族,當他們的文明在毀滅的時候,他們所有的文化全都丟了,歷史記載它整個這個民族的一些甚至生活上用的那些器皿、技術什麼的全都丟了,但是他們卻留下了這個傳說,就是什麼都不要了,最後還記著這三個事兒:人是神造的、人道德敗壞神會懲罰人、將來神會回來。

這說明不同的民族,他們都知道對他們民族來說最最重要的東西,就是這三個東西。 哪怕別的全忘了都沒關係,只要記住這三點就行了。

為什麼幾大文明中,只有中華文明五千年綿延不斷

章天亮:為什麼這個東西這麼重要?其實它涉及到我們今天的人,包括中國,你會看到中國的文化為什麼這麼可貴,就是別的文明都毀滅了,中華文明保留下來了,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連續傳承五千年的文明。

第二就是中國留下了五千年不斷的信史記載,其它別的民族說大洪水之後發生了什麼?不知道。大洪水之後,未來可能會發生什麼?就是歷史的預言它們沒有。而中國是從五帝的時候開始,大洪水之前就開始有了可信的信史記載。軒轅皇帝是在堯之前的中華文明的創始人。他身邊的史官,就把整個的歷史這麼詳詳細細地記載下來,一直到今天沒有中斷過。五千年不斷的信史記載,世界上唯一留了五千年的文明。

中國還有一個跟其它別的民族不一樣,就是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的這種預言的現象,所謂預言就是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像馬前課、推背圖、梅花詩、燒餅歌等等,不斷地在給中國人講未來會發生什麼,所以中國文明就非常特殊。

中華文明走過了很多劫難,大洪水只是其中的一個,包括外族的入侵,歷史上很多天災人禍,但是不管怎麼樣,這個民族的文化留下來了,如果說一切都在神掌握之中,這個民族的文化留下來一定有它特別的意義。

希望之聲記者馨恬:是什麼特別的意義呢?

章天亮:在這樣的一個時代,我們看到中國文化它其實是最貼近神的,很多歷史發展過程中,神在給人奠定著文化,是通過中國這個地區把這個文化留下來。

那麼回到末日審判問題,在《聖經》的啟示錄裡邊說,神最後在審判的時候,會在之前有一個正邪的較量,什麼樣的人去天國呢?就是信神的,保住了他對神的信仰的,在最後的這個正邪較量之中選擇了神這一面。而那些選擇了魔的、向魔發過誓的、那個不忠貞的、那些淫亂的人、說假話騙人的人、殺人的人,這些道德敗壞的人,最後會被永遠投入到那個布滿硫磺、燃燒著硫磺的火爐裡邊去,他們會在那裡永遠受苦。所以也就是說在最後的審判之前會有一次正邪的較量。

當然我們對神有信心,我們知道最後永遠都是神贏了,這個結局是定的。關鍵的問題是,我們每一個人在面對這個事情的時候,我們是怎麼選擇的?也就是說正邪之間的選擇,會是永生和永遠毀滅之間的選擇,所以這就是為什麼這個事情非常非常重要。(待續)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