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7年前已定調中國 官方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2日訊】中央中財辦主任劉鶴,將出席2018年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由於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也將出席此次論壇。外界關注劉鶴出席論壇時將發表的演講內容。對此,官方近日提到7年前劉鶴定調中國角色的論調。

1月21日,陸媒發文談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1月23到26日,將出席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

從達沃斯官網公佈的日程來看,劉鶴將出席北京時間1月24日17:50舉辦的「中國的經濟政策」論壇並發表演講。

作為中央的核心經濟智囊,劉鶴曾參與多個「五年計劃」制定,他此行備受關注。

1月9日,白宮宣布川普總統將出席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首要任務是宣揚「美國優先」的價值,這是18年來美國總統首次親自出席。

由於川普也將罕見的出席這次論壇,外界關注,劉鶴出席論壇時將發表的演講內容。

此外,在中美貿易摩擦加劇背景下,若川普出現在達沃斯論壇上,將與劉鶴有何互動,也引人關注。

對此,陸媒特別提到了劉鶴在7年前第1次提出了中國國家角色定義。

報導稱,2011年劉鶴向「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上,提交的課題報告給出了明確的答案:中國需要繼續發揮全球主要製造中心的作用,並逐步成為國內市場規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國家,扮演起全球產品購買者的角色。

劉鶴的這一提法,據稱是在中國長期經濟發展戰略中首次被提出。

現年66歲的劉鶴是習近平的中學同學、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被指是習近平的首席金融和經濟顧問。

過去幾年劉鶴以中共「中財辦」主任的身份,陪同習近平參加各種活動。據悉,習曾向來訪的美國官員介紹劉鶴說:「他對我非常重要。」

有評論認為,「習近平基本掌控了軍權,通過武裝政變的方式威脅他的可能性很低。而對他真正能構成威脅的就是金融領域。2015年股災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這樣看來,委任親信智囊負責金融監管,無疑符合習近平的需求。

港媒此前透露,2015年股災發生後,正是劉鶴受命於習近平,衝破周小川金融禁地有所動作,才使得股災被剎停。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劉鶴晉升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委員。對於劉鶴率團赴達沃斯論壇,觀察人士認為,這進一步顯示劉鶴將在3月後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並主管經濟領域。

世界經濟論壇是一個非營利組織,成立於1971年,總部設在瑞士,每年一月末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舉辦年會,每年吸引1,000家論壇會員企業的執行長的到來,同時還有來自政界、學界、非政府組織、宗教界和媒體的眾多代表,只有收到世界經濟論壇邀請的人士才可參會。各領域的領袖們共同討論世界所面臨最緊迫問題。

據悉今年的主題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創造共同價值觀」(Creating Shared Values in a Fractured World)。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