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斷朝鮮外匯來源 日擬援助亞非發展中國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2日訊】雖然韓朝恢復對話,看似半島緊張局面有所緩解,但國際社會對朝鮮(北韓)制裁並未改變。日本政府為進一步切斷朝鮮的外匯來源,決定加大對與朝鮮建交的亞非地區發展中國家的援助。

日本共同社21日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為了切斷持續進行核彈與導彈開發的朝鮮外匯來源,日本政府計劃加強援助亞非地區國家,促進對加強管制武器交易及洗錢行為所需人才的培養與機器的引進,此舉旨在彌補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的漏洞,也是為迫使朝鮮放棄核武與導彈開發而加強施壓最新措施之一。

日本外務省在2017年度補充預算案中列入了12億日元(約1080萬美元)相關經費,將與聯合國及國際機構合作實施該計劃。

報導稱,朝鮮主要的外匯收入來源於非洲的武器與彈藥等交易,部分非洲國家還曾委託朝鮮為其訓練士兵。

但自從朝鮮去年9月進行第6次核試驗以來,亞非國家中宣布與朝鮮斷絕經濟關係的國家越來越多,日本政府官員認為這是「增強制裁實效性的良機」,決定對此類國家進行援助。

官員稱,具體政策的實施將由海關事務人員與專家召開會議,謀求提升有關取締武器交易的能力,並在東南亞各國進行防止洗錢相關培訓。

此外,日本政府還決定為管制核武與導彈開發相關原材料的交易提供幫助,針對被認為進出口管理體系尤為脆弱的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各國,將援助其引進探測原材料物質的機器,並教授相關的使用方法。

鑒於朝鮮持續採用在海上向本國船隻轉移載貨的方法逃脫制裁,日本政府還計劃以太平洋島國為對象,援助其提升相關的管制能力。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