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處機設計的「八卦城」充滿玄機 是中國唯一沒有紅綠燈的城市(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9日訊】中國最講究風水的城市當屬新疆的特克斯,這裡又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八卦城」,相傳是由全真教七子之一的丘處機設計的,「八卦城」的8條主幹道分別對應「乾坎艮震巽離坤兌」,64條街路路相通,處處充滿玄機,是中國唯一沒有紅綠燈的城市。

特克斯縣,地處伊犁河上游的特克斯河谷地東段,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的下轄縣,特克斯縣城是中國唯一建筑完整而又正規的八卦城,2004年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列為自治區級歷史文化名城。

特克斯是最講究風水的城市,它被譽為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城區以中心觀景台為中心,八條放射線條,道道相通,環環相連。城裡有8條主要幹道,街道的路燈顏色各不相同,據說是根據無形來定色的,而名字則分別對應「乾坎艮震巽離坤兌」。

相傳「八卦城」是由全真教七子之一的丘處機設計的,當時長春真人丘處機應成吉思汗的邀請前往西域,當他經過特克斯河谷時,被這裡的山川形勢所打動,於是就布置了這座八卦城,城中處處充滿玄機。

「八卦城」體現了易經文化內涵,城區呈放射狀圓形,以中心八卦文化廣場為太極「陰陽」兩儀,按八卦方位以相等距離、相同角度如射線般向外伸出八條主街,每條主街長1200米,每隔360米左右設一條連接八條主街的環路,由中心向外依次共有四條環路,其中一環八條街、二環十六條街、三環三十二條街、四環六十四條街。

這些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六十四卦,充分地反映了64卦386爻的易經數理。街道布局如迷宮,路路相通、街街相連。為不讓人們迷路,各街道都設置了方位說明牌。

同時,八卦城具有濃郁的民俗風情、厚重的歷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風光。不過,最令人無法置信的是,這樣一座交通線四通八達,條條大路通往城中心的八卦城,竟然沒有紅綠燈!

初到八卦城的人一定很奇怪,怎麼整座城市沒有一盞紅綠燈呢?因為城中每條道路環環相連,道道相通,也就不存在堵車的情況,無論走哪一條路都可以到達目的地。

也正因為八卦城每條道路都相通,也造就了另一個奇觀:不熟悉路的人容易轉向。

關於這個奇觀還有一個傳說,有一個外地司機初到小城,超載和夜晚駕駛,導致他精神緊張而又疲勞,想趁著天黑趕緊到達目的地,但是無論他走哪一條路,都能看到前面有一個交警在指揮交通,無論他繞行多少次,換了多少條道路,都能看到交警,就這樣兜兜轉轉,繞了一晚上,這位糊塗的司機第二天早上精疲力盡,結果早上的時候把這件事情告訴了同伴,被嘲笑了好久。

其實,這個司機看到的那個交警就是中心廣場的那一個而已。

剛剛進入八卦城裡的時候可能感覺沒有什麼不同,但是如果乘坐飛機或者熱氣球從空中俯瞰,就會發現八卦城的奧秘,完整的八卦浮現在眼前,不禁令人驚嘆中國易學風水的奇幻和建造者的偉大。

八卦起源於中華民族人文始祖——伏羲,伏羲氏根據天地萬物的變化,創造了八卦,分別為:乾卦、兌卦、離卦、震卦、巽卦、坎卦、艮卦、坤卦。《易,系辭說》記載,「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像,四像生八卦」。代表宇宙形成的過程。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