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中共間諜照片曝光 中美因他7年來互抓內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9日訊】日前,前中情局(CIA)人員李春興在美國被捕。媒體傳出李的一張正面照。美媒指李被懷疑為中共間諜,與2010-2012年多名中國CIA線人被殺或逮捕有關,美國因此在2012年後展開「內部鋤奸」行動。

《美國之音》1月18日報導,司法部國家安全司首席助理總檢察長艾德歐.卡拉漢(Ed O’Callaghan)在當天的白宮簡報會上表示,李春興落網是一起「很重要的逮捕行動」。

卡拉漢表示,隨着此案開始審理,預期會有更多訴狀中的罪行資訊公諸於眾。這名前中央情報局幹員非法持有機密資訊,將被依法求處最高刑罰。

17日,「The Value」網站報導中,貼出一幅李春興身穿西裝的近照,並引述消息指,李現任佳士得亞洲區保安經理,平日在香港辦公室上班,所以不少收藏家和媒體曾與他有過一面之緣。

16日,美國司法部發出聲明稱,現年53歲的李春興,也叫李振成,在1月15號星期一晚間被逮捕,罪名是「非法持有國防信息」。

但另有報導指,李春興在當地時間15日早上8時半抵達甘迺迪機場,FBI探員待他正常辦理入境後,至12時半才把他拘捕。外界猜測是因為探員欲向他問話,不欲打草驚蛇。

《紐約時報》報導,李春興是一名華裔美國公民,1982年到1986年曾在美國陸軍服役,1994年到2007年為CIA工作,曾在大陸執行任務。後因發展不順,帶着不滿情緒離開CIA,搬到香港,在一間拍賣行上班。

自2010年到2012年間,中共當局處決了至少12名CIA線人,還監禁了至少6人。其中一名線人是在政府大院內,當着同僚的面遭到槍殺,用來殺雞儆猴。之後,CIA懷疑有「內奸」,調查線索指向李春興。

報導引述一名官員回憶,在一個用來識別潛在間諜威脅的模型中,李春興符合所有的指標。於是,在2012年8月李春興返回美國時,特工們悄悄進入了他在夏威夷和弗吉尼亞的酒店房間,發現了兩本帶有手寫筆記的小冊子,裏面包含機密信息,包括一些中情局卧底的身份。

隨後,李春興開始接受調查。不過,在幾個月後,特工們於2013年6月又釋放了李春興。

報導指,為免讓中共警覺,調查人員決定讓李春興返回香港,藉此繼續監察其行動,希望得知中共如何接連揪出及殺死美國間諜,以及李春興是否有予以協助。

時隔5年後,美方再次拘捕李春興。官方沒有透露FBI是否獲取更多證據,或者是否中共清除CIA線人的行動仍在繼續。官方公布李春興的罪名,仍然只是「非法持有機密」,尚未透露後續是否會指控其向中共出賣情報。

《紐約時報》報導,起碼從2012年以來,美國反情報單位就日以繼夜地工作,努力揪出美國情報網內心向北京的「老鼠屎」。

法新社報導,在一年時間內,包括李春興在內,共有三名美國政府人員因勾結中共被捕。

2017年6月,前國務院維安人員馬洛瑞(Kevin Mallory)遭到逮捕,據報他同樣曾任CIA幹員。起訴書指,馬洛瑞頻繁與中共特務接觸,提供寶貴的國防資料。他傳給對方的一則訊息說:「你們要的是情報,我要的是錢。」

2017年3月,美國駐華外交人員克萊彭(Candace Claiborne)被控收受中共情報部門數萬元的現金及贈禮,向中方提供非機密情報。她在中國與2名男性密切往來,其中一人是中共國安人員,另一個男人在北京、上海與她同居,年紀不到她的一半。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